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全國防疫警戒已降為二級!勞動部裁決仍舊在拖!

2021-07-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美麗華工會

勞權休眠是否結束?用公平正義的裁決結果來證明!

時間:110年7月29日(四)10:00
地點:勞動部

訴求:美麗華工會相關的裁決調查程序持續拖延,請裁決會用公平正義的結果,來證明漫長調查有其必要性。

從5月11日開始設立罷工糾察線以來,美麗華工會罷工到今天已經屆滿80天。但最令工會感到失望是,工會向勞動部申請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是從更早的4月12日就已經提出申請,結果從4月12到今天,美麗華工會提出的兩個案件,勞動部只分別開了兩次調查會議而已。

從4月12日至今,中間有超過70天的時間,全國疫情都在三級警戒,工會在這部分都可以理解,甚至可以諒解勞動部在5月份以疫情為由延後裁決調查會議的理由,可是在後續的調查會議時間安排上,就令工會非常無法接受。

桃市產總和美麗華工會指出,以110年勞裁字第12號案為例,首先在6月初,明明美麗華工會已經同意使用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調查,裁決委員會卻接受資方說法,以罷工期間資方無法上班處理資料為由,延後到7月底召開,無視於工會提出資方管理階層每天仍然可以步行進出球場的證據,分明是放任資方以不實說法拖延調查程序。更誇張的是,7月21日的線上調查會議最後,裁決委員又表示下次調查會議將在8月底召開,不知道是不是勞動部對於政府防疫工作特別沒信心,無視現在全國防疫警戒已降為二級,無視於工會會員已經罷工超過兩個月,堅持要到8月底再召開下次會議。

另外一件110年勞裁字第22號案,是罷工期間以三天曠職為由,解雇12名參與罷工的會員,最近幾年在台灣進行的罷工,包括2018年富士全錄工會罷工、19年華航機師和長榮空服員罷工,都超過10天以上,也沒有任何資方以三天曠職為由解雇,這麼簡單清楚的案例,居然同樣要在8月底召開下次調查會議。

桃市產總和美麗華工會必須強調,三級防疫警戒期間除了美麗華工會的裁決緩慢以外,各地勞動檢查的量能減少,台鐵太魯閣事件的檢討停止,彰化喬友大火的消防員殉職真相調查延期,但同樣這段時間,物流零售食品製造的工時鬆綁卻可以進行,禁止移工轉換雇主的命令也直接進行,我們必須要說,這些措施對於基層人民和勞動者都是沉重打擊,同時持續圖利雇主。

桃市產總和美麗華工會必須要指出,政府就是在用這段期間以 「防疫」 為由讓各種勞權動作休眠,以指標性的美麗華工會罷工案件來說,就是在三級警戒期間被毫無理由拖延的最佳例證,是全國各地調解、勞檢、仲裁案件被拖延的縮影,所以我們要問,勞權休眠是否已經結束?勞動部裁決委員會請用一個公平正義的結果,一個讓勞工心服口服的結果,來證明這麼漫長的調查是有其必要性!

明細:

日期:
2021-07-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