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抗議文化部 公廣政策不明,公廣勞工董事未入法

2016-08-02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 /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抗議文化部 假開明、真卸責! 去除對公共媒體的干預,從勞工董事入法開始

公廣政策搖擺,大家自謀生路?

泛公廣媒體(公視、華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等)是國家的資源,是全民的資產。在這些媒體服務的員工,是為國家、為全民,而不是為政府或政黨服務!
國家沒有清楚、長遠、超然的公廣政策,沒有充分的資源挹注,以致每次政黨輪替,新的經營團隊就會試圖干預製播內容、插手人事安排、創造利益輸送,導致現在華視要拿土地去蓋飯店、國家通訊社要去拉業配、公視要搞募款…,種種亂象,不勝枚舉!

勞工董事不是青菜蘿蔔,任君挑選!

勞工董事在國家媒體的重要性,就是要秉持媒體自主精神,擋下這些亂象。因為這些號稱『社會賢達』的董監事,每幾個月來一次,蜻蜓點水;但真正負責產製頻道內容的員工,才會瞭解閱聽人的需求、瞭解國家媒體所肩負的責任。過去各公廣媒體的工會,在董事會並不是只談員工權益,例如華視工會反對飯店開發案、公視工會反對董事會插手新聞製播、央廣工會反對高層肥貓條款…等。這些意見對董監事來說,是阻礙、是麻煩;但對全民而言,是把關、是堅持!

但目前僅有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勞工董事已經入法,其他如公視、華視、央廣、中央社,都是要靠文化部『恩給』(席次由董事會『禮讓』;或沒有勞工董事席次,僅給工會列席)。

文化部在第六屆董事候選人提名作業時,行文公視(資方),要求資方推出員工代表,本身就很荒唐。後來在資方制定的員工普選遊戲規則下,得票率將近66%的員工董事當選人(王燕杰),居然在7/22召開的第六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會議中被刷掉!隨後文化部竟然再度行文公視要求重新補提名,置員工意志於不顧,請問是不是乾脆把全體員工『花名冊』交給審查委員欽點,審查委員才會滿意?!

文化部故做開明,號稱要提名員工董事,卻嚴重縮限時程、把員工代表選舉交給資方舉辦,即便員工爭取自己選出自己的代表,卻又再放任由執政黨(民進黨)提名的審查委員以個人好惡決定,這不是羞辱,什麼才是羞辱!這不是兩面手法,什麼才是兩面手法?!

有尊嚴自主的勞動環境,才有公正客觀的內容產製!
公共媒體不是台灣特產,但台灣的公廣亂象卻是獨步全球!在台灣現階段主要媒體幾由財團把持的情況下,公廣媒體的存在,就是對於維護人民閱聽權益、保障新聞編採自由、提升節目品質深度、降低政治干預濫權、保障勞動工作權益的最後防線!

我們希望文化部能徹底正視,拿出改革決心,以下三點主要訴求:

政府應舉辦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後,制訂至少十年為期的公廣發展政策,目標應該朝向充分提供資源、強化內容,尊重媒體自主、減少干預。

勞工董事未入法以前,由員工普選或工會推派之人選,應尊重員工意志與工會自主,直接進入董事會,不得再以其他機制干預。

勞工董事應儘速入法,並由工會舉辦選舉及約束,且不得由政府或資方團體否決。

時間:105年8月2日  14時00分

地點:文化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

明細:

日期:
2016-08-02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文化部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