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照顧崩潰=防疫崩盤 防疫紓困政策應正視人民的照顧崩潰困境

2022-05-25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00開始
地點:線上視訊 google meet網址:meet.google.com/und-adss-uhk
主持人: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

發言代表: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三歲小孩的媽媽,幼兒園停課與否及家庭照顧之困境)
林香如(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單親女性之照顧困境)
張筱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家庭照顧者之照顧困境)
張子珩(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護理人員之照顧困境)
許瑞珊(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會員,執業醫師,醫療人員之照顧困境)
郭志南(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八個月男嬰的爸)
李曼君(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教保人員之照顧困境)
翁麗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

近日疫情升溫,從官方政策到媒體輿論都很關切醫療量能是否能夠支撐,全民都希望不要出現醫療崩潰的情況。然而,許多民眾早已瀕臨照顧崩潰的困境,卻得不到政府的重視:

(1) 育兒家長及三明治世代的照顧崩潰:目前政府的防疫重點就是經濟掛帥不讓公司停班,但停課就無所謂。各級學校及幼兒園頻傳停課或改為線上教學,孩子誰來顧?地方媽媽群組民怨沸騰,政府及公司不給有薪假,為了避免長者染疫風險又不敢請長輩帶孫,家長如果咬牙請假照顧家人就會減少收入,憂慮家庭經濟坐吃山空。三明治世代面對各校停課、托育及長照服務收緊、收入減少,原本家庭照顧負擔就很沈重的單親及家庭照顧者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2) 照顧體系及公共服務人員的照顧崩潰:醫護、社工、教師、托育及長照等公共服務人員以女性居多,工作性質皆與廣義的照顧相關,也是防疫前線的核心工作人員。疫情升溫期間他們工作超量,再加上前線染疫人數增加、人力短缺而更加惡化,照顧體系服務量能吃緊,民眾情緒激動,還要憂慮自己可能帶給家人染疫風險提高,但從政府到照顧體系各環節的決策者都忽略這些防疫人員也必須兼顧自己家人的照顧責任。前線打仗,政府為何不給後援?

防疫紓困政策的「照顧盲」思維導致政府只看醫療量能及經濟發展、不看家庭及照顧服務量能。歐美日韓等其他國家多有提供防疫休假期間的薪資補貼,讓民眾可以安心配合防疫措施來休假照顧家人,反觀台灣卻是「防疫照顧假」不給薪、勞工紓困補助限制嚴苛。這次記者會我們將提出政策建議,共同呼籲政府要以性別及人權觀點來正視人民的各種照顧崩潰困境並給予具體支援。

明細:

日期:
2022-05-25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