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蔡政府十年政綱「高教公共化」承諾,淪為跳票?私校資方團體勒索「公校減招」,應嚴正拒絕!

2022-06-2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時間:2022年6月21日(週二)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蔡英文總統於2012年第一次競選總統時曾發佈「十年政綱」,其中「教育政綱」,明確訴求高教政策改革方向為「擴大高等教育公共化程度:逐步調整公立及私立院校的學生比例,長期達成公立院校學生數過半的目標。」如今十年過去,執行狀況為何?是否承諾跳票?

高教工會對此舉辦記者會公開檢視,並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最新數據揭露,儘管歷經少子女化與私校退場浪潮,如今2022年我國公立大學學生數仍僅佔全體的「三分之一」,離「過半」目標遙遙無期。而十年政綱中指出的高教問題現象「高等教育過度私有化,公立大學院校的比率偏低,對中下階層家庭的教育成本負擔沈重」也並無具體改善。甚至因缺乏公共化政策,就是歷經少子女化高峰至下一個十年(2032年),高教「過半」公共化的目標還是無法達成。

除此之外,高教工會進一步觀察數據發現,不但公立大學生比例仍嚴重偏低,且當前公立大學新生竟出現「性別失衡」的趨勢:公立大學新生中男性佔比不但高於女性,而且過去10年來竟有連年攀高趨勢;其中反映的教育資源分配及性別平等惡化狀況,令人擔憂。

然而,近來私校資方團體與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提議「因應少子女化、顧及私校生存,政府應同步推動『公校減招』及『調漲學費』」訴求,甚至散播錯誤不實數據,竟未見蔡政府嚴正駁斥。高教工會對此回應相關訴求顯然是「搞錯方向」與「抓錯處方」!

工會出席代表指出,台灣高等教育長期以來公校容量偏低,甚至公部門高教經費在OECD國家相比是「倒數第一名」,導致十年政綱所述「對中下階層家庭的教育成本負擔沈重」,甚至推估再十年都還未能改進,豈還有再「公校減招」之理?

高教工會指出,因應少子女化,政府應當擴大對公私立學校的補助,減輕學校對學雜費的依賴狀況,並透過改善生師比,維持總教師員額不變,以提升教學品質並減輕對教師工作機會的衝擊。但絕不應要求刪減本已不足的公校容量,犧牲下一代本的公共高教機會!甚或再放任調漲學費,加重中下階層家庭的教育成本負擔!私校資方團體僅從自身利益出發,卻不顧下一代與廣大社會大眾權益,令人不齒但其來有自。但執政黨及其政府對自身政綱卻毫無捍衛也無具體措施回應,也應受批評。

工會嚴正呼籲,十年政綱「高教公共化」承諾不該淪為空話一場!蔡政府應拿出具體措施來回應高教發展需要,並對私校資方團體「公校減招」等訴求嚴正拒絕!

明細:

日期:
2022-06-2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高教工會辦公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