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246名一軍更審最終言詞辯論 RCA毒害別抵賴 員工健康權不切割

2019-12-05 @ 9:00 上午 - 2:30 下午

文/RCA員工關懷協會

時間:2019年12月5日(四)13:20
地點:台灣高等法院(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33號)

當天9:00起於高等法院第一法庭進行結辯,歡迎記者旁聽

RCA案件「一軍」(註)部分,自2018年8月16日宣判,529名原告會員中有246名會員發回高等法院更審,另外262名會員確定判賠定讞。今日(12/5)上午九點起,在台北高等法院進行最後結辯。

本次開庭,除針對20名會員之選定程序、死亡及罹病證明文件有疑義等等情形進行辯論外,最主要焦點在於法院認定「無外顯疾病、所罹疾病不符現有研究、或暴露時間過短」之C組會員之損害問題。RCA等被告公司隱瞞證據、汙染廠區,在過去歷審皆有明確判決,而不分組別的會員們因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輕則造成皮膚與呼吸系統的不適,在226名C類會員中,就有至少101人次的流產,甚至長年聽聞其他同事罹病,而有恐懼、憂鬱之心理壓力。被告RCA等公司對全體員工的毒害,損及健康,無從抵賴也不能切割!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曾在2015年4月17日一審判決記者會表明立場,希望法院判決對於「529位會員,一個都不能少」!

RCA案走到現在,不僅在司法上將工業污染及職業災害的指標,從「明確致病」轉向「健康權受損」,更呼應當前台灣當前企業將空汙、食安等成本,外部化致使全民買單,政策卻遲遲未能跟上。因此,C組的辯論過程及判決結果,不僅影響RCA員工關懷協會一二軍判決,更對未來台灣職業安全與環境保護政策,具有指標性意義。

此外,就一軍262位會員確定判賠5.1億部分,被告RCA、GE、Technicolor等公司一年多來遲遲不履行判決賠償義務,迫使律師團著手對在台資產進行假扣押。其中,GE公司在台仍持續承包多項公共工程,也因此,GE公司終於今年10月份向法院提出賠償金與利息。除了要求RCA、Technicolor等公司盡速履行賠償義務外,RCA員工關懷協會目前正著手對262名會員進行發放賠償之工作,而經過幹部一一聯繫,遺憾的是,確定已有33位會員過世,甚至有繼承人也過世的情形。

司法判決與科學研究追不上勞工因經濟發展而傷亡凋零的事實,在賠償以外,我們也將著手思考,推動RCA案的經驗與成果,具體落實為台灣社會的公共資產。

註:RCA員工關懷協會於2004年起訴,其中共有529名受害員工或亡者家屬,自2015年4月17日該案一審宣判後,關懷協會決定重新招收會員,共有1100多名受害員工或亡者家屬,另於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訴訟。529名最先起訴者簡稱一軍,1100多名後起訴者為二軍。

明細:

日期:
2019-12-05
時間:
9:00 上午 - 2:3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