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薇閣變更保護區現勘 居民批選錯時間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北投區薇閣國小以擬擴大幼兒園校舍 ,2000年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法案,向國有財產署申請土地變更,計劃將自有1%的北投泉源里校地,與其餘99%的國有保護區變更成為幼兒園校舍用地,(17)日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首度會勘,反對民眾不滿在泉源公園召開記者會,認為開發案將嚴重破壞生態,也會導致原本壅擠的交通更加惡化。

S__69312676

泉源保護區自救會郭小姐指出,變更保護區後,土地的防災功能將會消失,原先就已存在的交通擁塞情況可能因此更為嚴重,居民與學生上下課的安全可能遭到影響,且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會勘的時間非交通流量最大的尖峰時間,怎麼能觀察出對環境與交通上的影響?

他認為,保護區設立目的是國土保安,水土保持,維護天然資源與保護生態資源,但政府讓私立的財團擴建學校,變更保護區,未來造成的環境影響誰也無法預測。

S__69312672

北投居民也回憶,1997年前薇拉颱風造成洪水沖刷,死傷無數,當時甚至三個月沒水沒電,他認為,天災是無法預期的,更不是人可以控制的,他批評維護生態環境非常不容意,但要破壞卻是非常容易的舉動,呼籲政府與校方不該開發保護區來擴建幼兒園校區,違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S__69312673

泉源保護區自救會提出三點訴求,要求不得變更原有保護區,呼籲市府應進行實質審查,認為國有土地應屬於公共用地,而為非私人利益考量,基地內含有許多湧泉,可能屬於重要的水源地,不論地理、生態與歷史上都佔有一席之地,應將保護區保留或為環境教育公園用地,讓這塊土地保有環境與教育價值。

S__6931267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