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環評第四度預備庭 自救會籲勿模糊焦點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3日召開四次預備庭,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暨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3日下午來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鐵工局及環保署,勿在法庭上試圖模糊焦點、繳交不清楚的資料,拖延訴訟時間,並提出「原軌施作不東移,爭議未決,停止都市變更,召開聽證會解決爭議」三大訴求。

01

鐵路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代表批評,去年至今已召開三次預備庭,過程中鐵工局與環保署皆未將資料備齊,甚至在開庭當天早上才將資料送達,明顯有意拖延訴訟進度。

02
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說,2007年由鐵工局召開的公聽會中,時任立委賴清德曾表示「東移路線應重新評估」;9月15日開庭中,環保署辯護律師在庭上被問及路線是否東移時表示「路線沒有變更,只是鐵軌往東移一點點而已」。

自救會會長蘇俊文表示,收到徵收消息後投訴無門,不得以才尋求法律途徑伸張正義,被告方鐵工局與環保署於前幾次開庭中已有「開庭當日早上才將資料送達」、「要求原告方自救會提出徵收面積差異」等作為。更在開庭中,向法官表示「路線變更前後的圖示套圖」需要「一個月」的工作時間,明顯試圖拖延整體案件訴訟進度。

03
政大地政系學徐世榮教授則批評,政府根本不把人當人看,環境影響評估中,此案路線變更裡土地徵收攸關近4百戶,人民居住權益,何況那麼大的案件,政府確未納入人民意見,並須要重做環評,交通部與台南市政府卻以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欲強行過關,不把法律當一回事。

自救會會長蘇俊文開庭後重申,應重啟環評程序,不該以環境差異分析解決,整個路線設計變更,跟過去完全不同,他批評環保署與鐵工局未針對案件做解釋,根本在模糊焦點,未對徵收戶的權益提出解決方案,法律應該考量人民的生活環境做為整體規劃的依據。

必看:南鐵東移專題報導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