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大學關廠 自生自滅? ∣ 公庫電子週報第十期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去年七月「關廠」,在師生權益仍受損的狀態下,校方董事會竟預計運用停辦時留下的15.5億元校產轉型成社福產業。前永達教師賴福林說:「老師的六千萬欠薪仍與校方進行訴訟中,學生們現在去了哪裡?這就像是把人送上斷頭台後,屍骨未寒,禿鷹已經準備來吃肉了,非常淒涼!」 永達的例子並非單一個案。少子化促成部分大學走向退場,但大學的退場可能造成什麼影響?哪些大學會先退場?誰的權益可能被犧牲?而國家的角色又在哪裡?

4


1

校產變私產?永達積欠教師薪資 還預留15億轉型

 永達轉型案:不用對師生負責,又握有校產能轉型獲利?   此例一開,私校可能更快速崩解。「若放任私校董事會地目變更、營利,轉型計畫通過後,我們便無法再監督」…(閱讀全文)

 

7

要轉型,先賠償師生!

 永達轉型案:教育部的角色是什麼?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不能再放任、畏縮、消極而無作為,應該強力導正擺爛分贓的轉型才有可能出現正義…(閱讀全文)

 

7

校產變私產 永達只是單一個案?

 跳脫個案提問:校產如何變私產?   現行法律下,教育部竟容許完全依照董事會,透過修訂捐助章程來決定要給誰、就給誰。高教工會今年一月即指出,永達技術學院的資料最受質疑…(閱讀全文)

 

7

永達、高鳳、育達、興國

 大學退場,師生權益受損頻傳   
永達、高鳳教職員欠薪上億 (閱讀全文)
永育達科大資遣不安置 資深教師批:用完就丟 (閱讀全文)

 

1大學資產私有化的公共危機
私校是政府設立的法人事業,本就屬公共所有…(閱讀全文)

1大學退場,是想懲罰誰?
大學退場是少子化的正常調節,該倒就讓他倒?…(閱讀全文)

1剝削技職教師,是想懲罰誰?
學店化的教育體系,大學教師彷彿成了業務員?(閱讀全文)

1屏東有個住不到宿舍的學生
教部從未看見學生住不到宿舍,那存在理由是?(閱讀全文)

 


本週社會議題

7高中生反黑箱課綱 要求教長對話

 高雄場,百位民眾聲援  高一的許雅琳說,過去因為課業從來沒有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在這次反黑箱課綱的運動中,她學習也思考的比在學校時還多。她更呼籲群眾,如果現在不站出來反對,一切就難以挽回…(閱讀全文)

 

7服務二十年 政大清潔人員無預警遭承包商調職

 政大表示:校方不是當事人,但會盡力促成協調。這…   政治大學更換清潔承包商,新承接業務的明曜公司於正式開工第一日將部分清潔工人員無預警調離政大,部分清潔人員在政大服務超過十年,但資方在決定前並未進行任何溝通…(閱讀全文)


7韓國HYDIS勞工行動進行中

勞工面臨的當代議題相同 持續關注聲援   
(一)Hydis聲援者淋漆抵制永豐餘商品 (閱讀全文)
(二)裴宰炯後事達成和解 (閱讀全文)
(三)送別裴宰炯 韓台同步舉辦悼念儀式(閱讀全文)

 

1控許可證展延審查黑箱 林春強怒辭六輕監督委員

收回給勇伯的讚   林春強說,縣府以非專業的行政裁量權、黑箱作業等凌駕專業建議,不接納如要求六輕更換更乾淨的燃料如無煙煤來取代等建議;而藉由溝通平台向六輕取得2.4億的環保道路養護基金後,不可能在公正的監督六輕…(閱讀全文)

 

1對抗市地重劃怪獸 民團要中市府踹共

自辦重劃法律漏洞百出   全國反迫遷連線表示,市地重劃作為大規模土地開發的手段,深深影響數以萬計居民的居住權、財產權、工作權等基本人權,卻少有相對應的法律規範…(閱讀全文)

 


1國際聲援:搶救星國言論自由!

台灣公民社會排字聲援余澎杉   余澎杉(Amos Yee)這位新加坡的16歲少年, 僅因上傳「李光耀終於掛了!」的影片, 就遭到新加坡政府的強烈打壓, 被檢方以「 故意傷害宗教情感」、「 防免騷擾法」、「散播猥褻圖像」等罪行起訴。…(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b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