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

【回應】李三沖:談《野百合》的製作,並回應吳嘉浤先生

圖 / TIDF 提供

文 / 李三沖(台灣綠色小組影像記錄永續會理事長)

5月8日公庫登了吳嘉浤先生的文章《「野百合」豈甘為綠色執政服務?》文中提到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製作的影片《你怎麼不憤怒》,以及這部影片在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被當成開幕片放映時的一些情況。我謹代表協會對文中提到的幾件事情做個簡單的說明。

首先要表明的是,我們歡迎大家對綠色小組和綠色小組所製作的影片提出批評,特別是基於社會運動的立場所作的批評。吳先生結尾說「對於歷史,我們應該記醒,但不能耽溺,更要看出所謂的歷史塑造,是在為何服務?」這話說的真好,這也是綠色小組的成員會互相提醒的話–在回顧歷史時要保持清醒、避免懷舊美化,要清楚意識到,歷史影像的再生產是為誰而生產、為何而生產。雖然綠色小組早就解散了,新成立的協會基本上也只是一個聯誼性的社團,但社會運動依舊是我們最在乎的。

先說說製作這部影片的過程。這次展出原本不會有《你怎麼不憤怒》這部影片。2015年3月我們就開始和TIDF在討論這次展出的綠色專題的片單,原則是從政治、環保、勞工、原住民、學生、老兵、媒體等運動領域挑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品,早期中期晚期的作品都要有,長片、短片都要有,湊成10個節目參展。在協會這邊,幾個主要的運動領域都不成問題,但每次談到學運這一塊大家都不滿意,因為過去綠色剪的學運影片都是有關校園民主化的影片,最重要的一場抗爭「3月學運」卻沒剪。這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就經常困擾著我們,因為每過一段時間就有人會問我們要3月學運的影片,而我們總是拿不出來。總有一種拍攝者對這場運動沒有交代的愧疚感。

3月學運,要剪,還是不要剪?協會有過幾次的討論。大家都知道,這次沒剪,以後就永遠不會剪了。但那麼多的拍攝帶,過那麼久了,誰有力氣去剪?最後,在大家相互加壓與加持之下,我們決定要剪。要咬緊牙關把3月學運剪出來,給這場運動一個交代,對歷史負起責任,而不是逃避。

這是剪這部影片的根本原因,完全是協會這邊的想法,不是出於TIDF的建議或要求。這是2015年8月底的事,也和後來政局的發展、民進黨即將執政無關。負責剪這部影片的工作人員的主要任務,是將這場運動的過程做個清楚的交代,沒有任何預設的立場或為誰服務的政治考量。

green

2015年5月綠色小組影像協會理監事會議討論TIDF參展影片片單 /連明仁拍攝

當時也不知道這部片子會成為影展的開幕片。影片是2016年1月底剪好的。2月交到TIDF手上聽打字幕的時候,TIDF才決定選這部片子為開幕片。這個決定我們也很意外。也因為成為開幕片,才會有後來想邀請影片中的人物一起參與開幕片演出的想法,包括邀請陳菊、鄭文燦,他們是因為參與3月學運而被邀請的,就如同施信民老師和歐蜜‧偉浪,而非政治人物的身分。這也是我們的想法,不是TIDF的意思。正因為成為開幕片是後來才有的事,所以也就不可能因為陳菊要參加開幕演出,而在剪片的時候預先剪一段陳菊的訪問進去,進而為政治人物抬轎、為綠色執政服務。這一點我們很希望吳先生和公庫的閱聽者能夠明查。

至於邀請來賓上台這個部分,情況是這樣。這原先是映後的半小時的QA,我們的想法是這麼短的時間要談這部影片顯然不夠,而且觀眾都是邀請來的,QA的需求應該不會很大,不如改為邀請當年的運動參與者上台亮個相,讓大看看這些人30年前30年後有什麼不一樣,順便簡單講幾句話向大家致意。TIDF的朋友也認為這是合適的作法。

當晚之所以請陳菊先上台講話而不是和其他人一起上台,是因為她要趕10點多的高鐵回高雄,只有這個原因,也因為這個原因,她也只能講完話就先離開會場。至於鄭文燦也緊接著上台講話,我們事後也覺得,如果讓他和其他參與者一起上台,會是一個比較理想的安排,畢竟他沒有趕車的時間壓力。我們這麼作是因為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臨場經驗,而非刻意的安排,更不是要讓誰取得這場運動的詮釋權。我們在現場的處理方式是不好,但也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而過度解讀。

至於影片的詮釋與詮釋權方面,吳先生的文章很關切,我們也一樣。如何看待這場運動對我們而言一直是一個課題,內部的看法也不一致。當年運動的參與者怎麼看這場運動,今天的運動參與者又怎麼看這場運動,人們從這部影片到底看到什麼,綠色小組的影片的侷限性是什麼,這場運動的侷限性又是什麼,這些都是我們很想知道的事。很可惜影展開幕片這樣的半官方的活動場合,似乎很難讓大家在這方面有所發揮。

我們期待會有一起討論這部影片的機會。

最後要再重申,任何對於綠色小組與綠色小組所製作的影片的批評,我們都很歡迎,特別是基於社會運動的立場所作的批評,不管是針對30年前製作的影片,或這次參展的影片,或今年1月起陸續放在臉書上的新剪的短片,我們都很期待社運界的朋友用運動的觀點提出批評。

可以一起看:
林恕暉:1990年三月中正廟學運–我的政治啟蒙
邱毓斌:想我的野百合糾察隊們
吳嘉浤:「野百合」豈甘為綠色執政服務?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