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勞動部禁止移工轉職? 移工盟批:未來人力恐搶輸日韓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日前勞動部長許銘春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對於看護工跨業至工廠工作的「洗工」現象,將研擬「限制看護工轉廠工」相關規定,此舉遭到移工團體批評是「勞權大退步」,不但逃避面對移工的勞權問題,也無法減輕長照家庭的負擔,因此5月6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偕同數個移工團體至勞動部抗議。

TIWA研究員陳秀蓮強調,看護工想轉廠工的最大動機,在於廠工才受《勞基法》保障享有基本薪資、工時限制、休假、勞保等勞動條件,而看護工至今毫無任何法令保障,根據2020年勞動部調查,家務移工的平均工時10.4小時,高達34.4%的人3年內完全沒休假,薪資卻只有1萬7千元,且因工作場所就在雇主家中,還容易遭受性騷擾、性侵害等不當對待。

「如果台灣再用高高在上的態度面對移工,未來是找不到工人的」,陳秀蓮表示,全世界都面臨高齡化問題,現在日本、韓國等東亞大國都在搶看護工人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國境關閉的狀況下,已經有許多台灣雇主反映請不到看護工,但政府選擇留住移工的方式卻是「限縮、圍堵」,而非提升最基本的勞動條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右)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出面回應,表示移工在入國前簽訂勞動契約時就已知來台是做看護工作,聘僱期間除非有不可歸責於移工的事由,否則依照現行規定是不得任意轉換雇主。

黃偉誠表示,近兩年由於疫情使移工入境人數變少,有看護工透過「怠工」或其他方式迫使雇主同意其轉換到工廠工作,為了衡平雇主的權益,勞動部正研擬修改轉換準則,不過他強調「並未禁止移工轉換」,而是規定移工轉換時,會先由同業別的雇主優先承接,若一定期間內沒有成功轉換,才得以跨行業工作。

至於家務類勞工的勞動權益,黃偉誠則說目前無論本國或外國勞工都不適用《勞基法》,由雇主與勞工簽訂勞動契約規定勞動條件;提高外籍看護工薪資的部分,近年也有與移工來源國洽談。

黃偉誠強調,勞動部很重視外籍看護工的權益,但也要兼顧弱勢失能家庭的雇主權益,如果看護工確實有「怠工」的狀況,將會廢止聘僱取可,將其遣返回國。關於此次修改看護工跨業準則,也會在5月底前召開會議,並邀集移工團體、雇主團體討論。

對於官員的回應,移工團體相當失望,認為並未回覆任何核心問題,陳秀蓮對勞動部究竟如何認定「怠工」一事相當質疑,尤其過去每當看護工申訴性騷擾事件,要求勞動檢查時,勞動部皆消極回應「不能進入家戶,所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如此,勞動部要如何認定移工有怠工的情形,「權利保障做不到,認定就做得到?」

黃偉誠回應,關於認定怠工的部分,由於一定會有跟雇主與移工發生爭議的狀況,一般交由地方政府勞工局認定,至於勞工薪資的部分,則會與來源國討論,並未對移工團體訴求的《家服法》給予回應。

TIWA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提高移工的勞動條件才能留住移工。

「追求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追求一份好的工作是人之常情」,陳秀蓮感嘆,疫情期間很多雇主體認到家庭照顧的辛苦,主動提高薪資到2萬3千元、2萬5千元來留住移工,雖然一個月仍只有一天休假,但仍有許多移工願意接受,可見提高勞動條件才能留住移工。

在養護機構工作6年的菲律賓籍看護工Amy表示,由於養護機構有保障基本薪資、固定工時、勞保等,她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24小時的休假」,可以完全的離開工作崗位,不用擔心雇主和被照顧者,也不會在途中被叫回去準備三餐等,「能真的放鬆身心」。

Amy認為,這就是很多看護工想轉換到廠工的原因,除了有完整休假能休息,還有加班費、勞保,有更多的錢能夠寄回家,相較於現在月薪1萬7千元,扣掉健保、仲介費後實拿不到1萬6千元,自然有人會希望到起薪就有2萬4千元的工廠工作。

印尼籍看護工Fajar說,提升勞動條件才能提升照顧品質,台灣政府如今認為剝削被照顧者,其實也等同是在剝削被照顧者。

「我們照顧的是生命,不是東西」,印尼籍看護工Fajar說,提升勞動條件才能提升照顧品質,台灣政府如今選擇剝削被照顧者,其實也等同在剝削被照顧者,希望台灣政府能面對長照制度的問題,而不是強迫看護工處在剝削處境中。

陳秀蓮表示,目前長照資源的人力仍不足夠,無論是長照1.0或長照2.0期間,個別聘僱看護移工的人數仍不斷攀升,根據2019年的資料,目前全台仍有72%的失能者由家庭內成員或移工負責照顧,其中42%是家屬、30%是移工。

相較於2012年的資料,全台89.7%的失能者有61.2%是由家屬照顧,28.5%是由移工,整體看來長照資源的確減輕家屬照顧的重擔(61.2%降至42%),不過移工聘用的狀況卻仍從28.5%增加到30%。

陳秀蓮呼籲,在面對疫情期間照護家庭嚴重缺乏人力時,勞動部和衛服部更應討論提高移工的勞動條件來留住移工,並重新檢討長照政策、增應配套措施,如提供更多喘息與居家服務,降低家務移工的工時,或補助中低收入戶來提高家務工的薪資等。

【延伸閱讀】

五一勞動節 移工訴求盡速通過《家服法》
看護工轉廠工被罵貪心? 移工盟:速立《家服法》改善處境(2021.05.02)

三八婦女節 移工團體再度呼籲盡速立法
移工盟呼籲《家服法》盡速立法 勞動部:推動專法有困難(2021.03.08)

去年12月移工團體提出民間版《家服法》草案
家務工時薪只23.6元?《家服法》停滯16年提案送立院(2020.12.13)

2011年台灣移工聯盟至勞委會抗議官方版本《家事勞工保障法》
家事勞工保護法還是家奴法?移工團體批馬跳票(2011.08.25)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259集:五一勞動節 移工保障是否健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