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萬大線二期環差補正再審 居民質疑噪音標準遭放寬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捷運萬大線二期LG11站的站體改設於新北市土城區金城公園內,引發當地居民擔憂軌道從直的改成彎的,除了增加車體脫軌風險、影響百棵老樹,未來的站體和軌道離民宅僅4公尺、離土城國小僅10.4公尺,恐造成嚴重的噪音問題。

由於變更車站位置及軌道設計,台北市捷運局向環保署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4月29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二次初審,近百位居民至環保署抗議捷運局提出的報告內容有誤,包括放寬土城國小噪音管制標準,以捷運不會通過的「中央路」作為空氣汙染的模擬標準,呼籲環保署退回環差。

環評審查中,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已將軌道與土城國小的最近距離從10.4公尺增加至17.7公尺,噪音管制分區則依照新北市環保局的公告,將土城國小劃為第三類噪音管制區,但模擬評估仍以較嚴格的第二類管制分區作為自我約束。至於空汙標準的「中央路」模擬,只是列出變更前的環評資料,在變更後也會列入金城路的空汙監測點。

環評委員認為,由於民眾的反對意見多,捷運局應加強變更的必要性說明,提供3D模擬圖呈現民眾關切的人行道落柱角度、視角,持續與民眾溝通並公開資訊,要求捷運局補齊噪音、振動之減量措施,變更前後金城公園綠地面積及植栽影響等資料,於6月30日前送專案小組再次審查。

居民質疑噪音標準遭放寬 律師認為應重辦環評

台北市捷運局表示,依照新北市環保局的公告,土城國小符合「正式通車營運的大眾運輸系統,自周界外推30公尺以內」,因此被劃設為第三類噪音管制區,不過國小屬於噪音敏感地區,所以捷運局仍以第二類的法規值來自我約束,例如第二類的日間噪音上限為74分貝,第三類為76分貝,而捷運局會以不超過74分貝為基準。

「這個公告已經逾越母法,是無效的」,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強調,根據環保署《噪音管制區劃定作業準則》第8條,學校、圖書館、醫療院所及其他需要安寧的場所,需要在周遭50公尺內列為特定噪音管制區,一般文教區、學校用地等都屬於第二類噪音管制區,而新北市府環保局的公告卻將學校劃為第三類管制區,希望環保署介入調查。

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鄭媽媽擔憂,劃為第三類噪音區使法律保護門檻設得太高,未來就算噪音超過捷運局自我約束的第二類標準,居民也投訴無門,況且現在捷運環狀線居民就因噪音超標問題叫苦連天,實難信任捷運局的承諾。

「對環境有加重影響應重辦環評,而不是環差」,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認為,軌道變更設計後直接蓋在國小圍牆上,對噪音或振動影響都有惡化的狀況,而彎曲的軌道也會提高事故風險,應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38條第1項規定,針對變更部分重新辦理環評。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認為新北市府環保局的公告已「逾越母法」,根據環保署《噪音管制區劃定作業準則》第8條,學校應屬於第二類噪音管制區。

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鄭媽媽擔憂,劃設為第三類會將法律的保護門檻設得太高,未來就算噪音超過捷運局自我約束的第二類標準,居民也投訴無門。

百棵老樹遭移植 樹醫生:這是保證樹一定會死光的移植計畫

此變更案預計移除金城公園內百餘棵老樹,捷運局承諾移植樹木一年的存活率達85%,若樹木死亡將進行補植,移植作業委託廠商辦理,移植地點則配合主管機關核定。

「移植的樹,超過一年就會死光了」,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批評,開發單位的移植計畫書非常離譜、粗糙,只規範一年內的樹木存活率,但其實就算不做任何移植的樹木保護措施,「在一年內樹木也不容易死掉。」

莊傑任說明,新北市曾經有樹木銀行,收容各縣市因公共工程無法安置樹木,過去就被踢爆樹木在10年後只剩下11%存活,也就是將近九成的樹木在移植後死亡。他認為,移植成果應以遠程來看,也應該規定移植過程的保護措施,例如要做土球、不得修剪枝幹,若只規範死後補植,廠商為了節省成本一定會便宜行事。

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補充,土城區人均綠地少到只有0.05坪,生態報告也顯示金城公園是五色鳥、斯文豪氏攀蜥等台灣特有種,還有大冠鷲、黑鳶、紅隼等保育類動物的棲息範圍,應要最大範圍的保留、最小的擾動,希望撤回路線變更案。

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批評,開發單位的移植計畫書非常離譜、粗糙,只規範一年內的樹木存活率,但其實就算不做任何移植的樹木保護措施,「在一年內樹木也不容易死掉。」

變更路線為了TOD案? 環委:捷運局需增加必要性說明

萬大線第二期預計2028年完工,工程總經費555.3億元,除了中央補助174.86億元,剩餘380.44億由新北市負擔,其中包含自償性經費148.99億元,「自償」即從土地開發取得利益,再回頭挹注工程經費,因此新北市提出以「捷運做到哪,都更就到哪」的運輸導向都市發展策略(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TOD),開發商最高可獲取50%的增額容積,土城站就包含在第一階段規劃中。

為配合TOD,新北市政府規劃「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預計將現有的行政機構(土城區公所、衛生所、警察局等)移進金城公園中,興建一棟25層樓的行政大樓,而原本的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提供建商興建兩棟34層樓、一棟12層樓的民宅。

「這才是變更設計彎進金城公園的真正理由」,居民黃志銘表示2018年時居民聽聞行政園區再造方案,而後發現LG11站也是在2018年變更設計,金城公園只剩原來的1/3面積,批評新北市政府只顧著圖利廠商,破壞土城國小和金城公園的安寧。

居民黃志銘(右1)質疑此變更案與土城行政園區TOD有關。

為配合TOD,新北市政府規劃「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將現有的行政機構移進金城公園內,興建一棟25層樓的行政大樓,原本的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提供建商興建兩棟34層樓、一棟12層樓的民宅(圖/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提供)

北市府捷運局則澄清,此次變更案是由於板南線土城站的站體位於地下,若是維持直線軌道,站體會與下方結構衝突,因此原版的計劃是設計門柱狀橋梁跨在土城站上方,但經細部設計後發現會影響到私有地,才變更設計將站體改設於金城公園內,與TOD案並不相關。

黃志銘則反駁,捷運局早就知道底下有土城站體才進行原版本的設計,為何現在用同一個理由說原版本不能做,原版也是經過內政部、環保署的核定,「難道以前的專家可以,現在的專家不行?」

對此,捷運局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說明,原方案在經過細部設計後發現,若直線行駛於金城路上,站體要用門柱狀橋梁才能撐起,但門柱狀橋梁的落墩卻會影響到人行道寬度,並與廣承岩寺及墳墓等既有構造物衝突,若是額外徵收私人用地恐引起民眾抗爭,因此秉持優先使用公有土地的原則才變更設計,新版方案也使未來萬大線與板南線能達到站內轉乘,是評估後的最佳設計方案。

「民眾有疑慮是相當正常的」,環評委員表示,原版通過就是對民眾的一個承諾,一般來說直線的確是最好,到底為何改成彎曲的軌道,如果沒有更完整的必要性和技術面說明,恐怕很難說服民眾,尤其是直到細部設計時才發現不能做,「會讓我們懷疑當初好像不是認真審查。」

因此環委也建議,除了補充完整的技術、必要性說明外,也可找第三者進行評估是否真的不能落墩,或提供3D模擬圖呈現民眾關切的人行道落柱角度、視角,持續與民眾溝通並資訊公開。

路線變更前後示意圖(圖/環境影響評估書;整理/公庫)

註1:

萬大線二期LG11站的開發,分為多項計畫進行審查,一是由於變更LG11站軌道路線,分別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主要計畫內容」,並在環保署審議「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主責單位為台北市府捷運局;二是新北市政府配合「都更三箭」捷運TOD,進行「捷運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目前尚在新北市府都委會審查。

註2: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自中正紀念堂站起,經永和、土城、樹林,最後抵達迴龍站,全長約22公里,共設22座車站和1座機廠。第一期(LG01站至LG08A站)正在興建中,預計2025年12月完工。第二期(LG09站至LG21站)仍在規劃階段,其中LG11站與板南線土城站會合,LG21站與新莊線迴龍站會合,預計2021年動工,2028年完工。

【延伸閱讀】

居民至新北市政府抗議「行政園區再造方案」
新北市府召開捷運萬大線會議 居民拒黑箱討論要公開(2021.01.28)

居民至營建署質疑內政部都委會程序黑箱
萬大線二期LG11站「暫緩審議」卻列入開會簡報?居民至營建署抗議(2020.12.08)

居民至交通部,要求重辦環評
萬大線捷運軌道「捨直取彎」 土城居民抗議:若脫軌誰負責?(2020.10.29)

居民至立法院抗議捨直取彎、要求「改回原版」
新北土城居民反捷運佔公園用地 台北、新北捷運局互踢皮球(2020.02.20)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說明,原方案在經過細部設計後發現,若直線行駛於金城路上,門柱狀橋梁的落墩卻會影響到人行道寬度,並與廣承岩寺及墳墓等既有構造物衝突(圖/截圖自環差會議第二次初審直播畫面)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