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稻江學生遊行到嘉縣府 捍衛受教權、抗議停辦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嘉義縣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今年4月持續向教育部申請停辦,無視校內仍有百名在校生就讀。

「嘉義高校大團結,捍衛稻江受教權,撤回停辦。」稻江學生組成自救會,高教工會同時號召嘉義多所大學:中正、南華、嘉大師生及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發起「咱攏佇嘉」(我們都在這裡、嘉義)行動,5月10日在學校門口集結,遊行至嘉義縣政府,訴求讓學生原校畢業再停辦,主管機關應讓其停辦後校產歸公,由地方政府接手管理,不可放任董事會把持校產。

去年抗議停辦成功 今年稻江再申請停辦

稻江董事會去年5月中在未通過教育部核准情況下自行宣布停辦,師生自救會堅持原校畢業,抗爭不斷。教育部在去年7月退回稻江董事會停辦申請,認為稻江「校內溝通程序」確有疑慮。今年4月8日董事會再度向教育部提出停辦申請。

去年扣除該年畢業生仍有1100多名學生,至今僅剩270名學生,今年畢業後剩70名在校生。有在校生表示稻江被教育部退回停辦計畫後,校方刻意擺爛辦學品質,刁難在校生。

例如對學生執行嚴格點名政策,原本教師點名改由校方人士點名,上課安排座位表,嚴格要求學生「一個蘿蔔一個坑」,若是點名拍照時,不在座位上就會被記曠課處理。

「我很幸運來得及畢業,不知道其他人能不能畢業。」動畫遊戲設計學系大四學生楊焜麟去年就曾到教育部前抗議稻江惡意停辦,今年再度面臨校方提出停辦申請,他呼籲教育部應保障在稻江就讀的二、三、四年級全體學生原校畢業權利,並確保學生畢業前有正常受教品質,校方應聘用合格師資,在校生畢業前教育部暫緩校方停辦程序。

稻江停辦不成功 刻意擺爛教學品質? 

學生向教育部檢舉校方刻意不聘足合法師資、限縮學生修課課程。今年3月稻江董事會卻告知全校教職員說,如果10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品保沒過,教育部就會直接勒令學校停辦,強制安置學生。

稻江大三學生李宜宏則說,自己是從新聞得知學校要停招、停辦,根本不合理,如今留下的同學認真就讀、準備考證照,不是外界以為的「來混文憑」,若教育部覺得稻江師資不足,應積極請學校聘任合格師資,而不是讓學校以此為藉口停辦,希望教育部協助學生原校畢業,而不是支持董事會作為。

「把學校辦成這樣,還能辦其他事業?」楊焜麟提到,未來稻江停辦後,校產由地方政府接手,由於學校資產是累積於政府補助及學生學費,呼籲嘉義縣政府應積極規劃校產公共用途。

學生難以介入校務運作 受教權被犧牲

稻江老師梁瑀宸:「只剩下我這個老師願意站在這。」她翻出過往稻江招生的文宣,寫著「就學安心,父母放心;只有稻江,別無分號」,痛批根本是欺騙學生。梁老師認為,董事會為了更大的利益而停辦,無視於學生邊就讀邊打工負擔經濟,例如租屋、生活費、學費及家庭經濟,無視學生各項權益受損。

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呂建璋聲援表示,在校園的權力架構下,學生是弱勢的,稻江學生面臨學籍被強迫轉移以及大學校方各種不合理規定,學生往往只能被動接受,無法實質捍衛自己的權益。

呂建璋提到,許多大學生積極爭取參與校務治理的環節,往往被校方否定,例如有學生爭取校務基金運作要加入學生代表,校方會說「學生不具有專業性」來否定校務基金多元參與的價值;抑或是學生代表爭取納入各項校務會議,卻被校方以「學生本分是認真念書」來抑制學生參與校園自治。

呂提到,教育部針對私校啟動轉型退場的相關法案中,看不到學生代表參與討論,反而在法條中看到為私校董事會設立很多「開脫」條款,呼籲教育部推動法案應加入學生代表意見,例如退場審議委員會可納入學生代表、增設學生公益董事等,真正落實學生校務參與。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表示,稻江案是第一次師生積極團結對抗校方停辦,成功要求教育部不准許董事會停辦成功案例,但因為仍有二、三年級學生就讀,抗議不會只有一次,隨著學生畢業人數越來越少,眼前挑戰很大。

目前立法院正在審議《私校退場條例》,林柏儀說,條例中規範若有私校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停辦,應在兩個月內解散董事會,若稻江在法案通過前就准予停辦,就可以規避法令,回到《私立學校法》,有3年轉型期,可改辦其他事業,他呼籲教育部不應在條例通過前核准稻江停辦,讓私校董事會規避條例規範。

【延伸閱讀】

去年稻江師生力抗停辦:

2020/6/2稻江學生校門口抗議
2020/6/4高教工會質疑校方停辦程序違法
2020/6/11教育部承諾學生要原校畢業就不准停辦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