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萬大線二期LG11站「暫緩審議」卻列入開會簡報? 居民憂黑箱至營建署抗議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內政部營建署12月8日召開第982次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委會)大會,會中第三案討論「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土城區LG9站至LG13站的土地用地變更,其中LG11站(土城金城路)先前由於變更軌道路線設計,「捨直取彎」後改入金城公園內而引發居民不滿。

日前居民透過管道取得兩份分別是38頁和11頁的開會簡報,前者有列入LG11站的陳情內容,後者沒有,居民致電內政部、新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捷運局都未得到「到底審不審」的一致回覆,居民擔憂LG11站遭到黑箱核定,12月8日一早偕同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及多個環團代表至營建署抗議。

居民黃志銘表示,雖然內政部官員回應「由於都委會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決定暫緩審議LG11站,因此今日不會審」,不理解為何仍將LG11站內容列入簡報,雙北市府只說「已列入會程」、「會呈上陳情」皆未明言會不會審到LG11站,使居民惶恐不安。對此,內政部營建署中部辦公室回應「簡報不是我們提供、也不是我們製作的」。

經過2個多小時的等待,內政部都委會在11:40分左右開始審議第三案,居民也入內陳情,並確認今日確實僅審核LG9站、LG10站、LG13站,而LG11站將依照都委會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結論,釐清軌道、墩柱及出入口相關爭議後,再提專案小組討論。

居民取得的開會簡報中,發現內容中列入LG11站的陳情內容(圖/黃志銘提供)

LG11站將依照內政部都委會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結論,釐清軌道、墩柱及出入口相關爭議後,再提專案小組討論。

「捨直取彎」後離民宅4公尺、離國小10公尺 居民憂高度噪音侵擾居住、受教權 

LG11站是未來萬大線與板南線土城站的轉運站,居民黃志銘指出,原本計劃預定將站體建於金城路上,自2018年新北市都委會某次專案小組會議後將軌道「捨直取彎」,將原本在金城路的600多公尺直行軌道,改成彎進金城公園,再從土城國小彎出,站體則北移至公園內。

新版軌道轉彎處距離最近的「五號公園社區」F棟僅4公尺,距土城國小教室僅10.4公尺,黃志銘表示,由於前一站LG10是在地下,LG11站是高架,因此需要加速上坡,「加速上來後要急煞車再連續轉彎,很容易造成車體脫軌,噪音也非常大。」

「請捷運局開誠布公,好好向學校和家長說明!」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代表鄭媽媽表示,臺北市府捷運局官員到學校開說明會時,只提到施工會影響上學路線,卻隻字未提會拆除學校圍牆和將造成的噪音問題,未來新版軌道離教室最近只有10.4公尺,該處還是托育中心、低年級生和特教生教室,「未來從早到晚每6分鐘一班車,幼童怎麼受得了」。

根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民眾若要在捷運兩側蓋屋,不得靠近捷運超過6公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批評,變更設計後的軌道距離民宅僅4公尺竟不在規定範圍,怒批「捷運局的建築限制只規範他人、不規範自己」。

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代表鄭媽媽表示,臺北市府捷運局官員到學校開說明會時,只提到施工會影響上學路線,卻隻字未提會拆除學校圍牆和將造成的噪音問題,未來新版軌道離教室最近只有10.4公尺,該處還是托育中心、低年級生和特教生教室。

新版軌道轉彎處距離最近的「五號公園社區」F棟僅4公尺,黃志銘表示,由於前一站LG10是在地下,LG11站是高架,因此需要加速上坡,「加速上來後要急煞車再連續轉彎,很容易造成車體脫軌,噪音也非常大。」

居民控訴未被通知、批政府資訊不公開 徐世榮:此變更案缺乏合理性、正當性

《變更土城都市計畫(配合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主要計畫》於2019年經新北市府都委會審議通過,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目前已召開5次專案小組,今年6月11日第5次專案小組審議結果,認為LG11站捷運架空的軌道段、墩柱及出入口等涉及金城公園和工程技術等爭議(相關報導),待新北市和台北市政府提可行方案,並妥善與陳情人協商溝通後,再提專案小組討論。

黃志銘控訴,多數居民都不知道捷運已變更設計,直到2019年底居民參加新北市府召開的「捷運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說明會,才從簡報上發現LG11站已變更設計,但當時變更案已送入內政部審議。

「這是行政系統出了問題,不公開不透明不注重細節!」前來聲援的桃園護樹聯盟召集人吳凱琳表示,全台許多案子都面臨居民未被充分告知的問題,雖然政府官員信誓旦旦表示都有公開辦理說明會,也有告知里長,但實際上掌握開會通知單的里長並未挨家挨戶告知居民,只將消息提供給建商。

桃園護樹聯盟召集人吳凱琳表示,全台許多案子都面臨居民未被充分告知的問題,實際上掌握開會通知單的里長並未挨家挨戶告知居民,只將消息提供給建商。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提到,根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09號解釋文,要求政府以「公共利益」為由損害人民財產權及居住自由權時,應確保每一個利害關係人都能充分知悉相關資訊並辦理公開聽證等,使其有向主管機關陳述意見及論辯的機會,否則就是違反正當行政程序,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

徐世榮指出,此案在送到內政部前並未充分告知居民、未充分溝通討論,已違反正當行政程序,他強調「公共利益一定要是讓人民充分參與、彼此溝通對話後所形成的共識」,認為此案缺乏合理性和正當性,要求內政部應撤回此變更案。

另外,由於2018年北市府捷運局變更設計後,按《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6-1條規定,應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簡稱環差)或重新辦理環評,居民與聲援團體質疑變更設計後加重影響環境和居民的生活理應「重辦環評」,不過北市府仍在今年9月9日提出環差申請,目前環保署已列入議程,預計在12月16日進行初審。

徐世榮指出,此案在送到內政部前並未充分告知居民、未充分溝通討論,已違反正當行政程序,他強調「公共利益一定要是讓人民充分參與、彼此溝通對話後所形成的共識」,認為此案缺乏合理性和正當性,要求內政部應撤回此變更案。

註: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起點自中正紀念堂站起,經永和、中和、土城、樹林,最後接回迴龍站,全長約22.1公里,共設22座車站和1座機廠,LG01站至LG08A站為第一期,目前正在興建中,預計2025年12月完工。LG09站至LG21站則屬萬大線第二期,目前仍在規劃階段,其中LG11站與板南線土城站會合,LG21站與新莊線迴龍站會合,預計2021年動工,2028年完工。

萬大線第二期工程總經費555.3億元,除了中央補助174.86億元,剩餘380.44億由新北市政府負擔,其中包含自償性經費148.99億元,「自償」即從土地開發取得利益,再回頭挹注工程經費,因此新北市提出以「捷運做到哪,都更就到哪」的運輸導向都市發展策略(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TOD)進行周邊土地開發,開發商最高可獲取50%的增額容積,土城站就包含在TOD第一階段規劃中。

【延伸閱讀】

今年2月居民至立法院開記者會,抗議捨直取彎、要求「改回原版」
新北土城居民反捷運佔公園用地 台北、新北捷運局互踢皮球

今年10月居民至交通部抗議,要求「重辦環評」、退回北市捷運局的環差申請
萬大線捷運軌道「捨直取彎」 土城居民抗議:若脫軌誰負責?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