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華語學生回應教育部:請平等對待所有學生

文/在台華語教師、2020-2021年度及2021-2022年華語文獎學金學生、無獎學金的華語學生

自2020年台灣的邊境封鎖、嚴管以來,教育部華語獎學金(HES)的學生,以及他們的非獎學金同學和華語教師已經痛苦地等待了超過14個月。我們完全相信教育部(MOE)會盡其所能,以適當的方式和防疫措施,儘早安排我們進入台灣。我們本希望在去年和今年學位生,甚至是打工度假者入境後,教育部會安排允許華語學生入境。不過事實並非如此。教育部只有在2021年4月一個非常短期的時間,為我們放寬了入境條件。但這有點太晚了,因為大多數HES學生已經推遲或重新申請了他們的獎學金。

針對2021年7月21日寫給教育部部長潘文忠的公開信,我們收到了教育部親切而迅速的回复。但是,不幸的是,該答复未能解決我們的任何主要問題,也沒有澄清教育部對華語學生的入境計劃。我們想針對教育部的聲明,禮貌地提出我們的回應和理由。

教育部:「由於目前的流行病情況和嚴格的邊境管制,華語學生不能被允許進入台灣。」

我們的回應:「雖然台灣的邊境對所有沒有居留證的外國人仍然是嚴格管制的,但外交部新的項目「台歐連線獎學金TECS」的一部分學生通過特別許可被允許進入台灣。我們為TECS的學生感到高興,同時我們堅信,如果教育部、指揮中心和外交部願意,這種在台灣邊境對外國人的特殊入境規定可以擴展到其他類別的學生,比如華語學生。我們希望教育部和外交部都認為所有的境外生都是平等的,對宣傳台灣和促進外交關係是非常寶貴的。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教育部和外交部的政策對不同類別的學生如此不一致?為什麼有些學生被授予特別許可,而其他學生卻沒有?為什麼教育部之前對我們的承諾沒有任何作用,獲得政府獎學金的HES學生已經等待了14個月以上,卻仍然沒有出現在海外學生入境的優先名單上?為什麼非獎學金的華語學生被當作遊客而不是學生?難道我們或我們的教育對台灣的價值較低?」

教育部:「HES學生可以將他們的獎學金延長到下一個學期。」

我們的回應:「2021-22年的獎學金只在2021年9月1日開始至2022年8月31日有效。對於擁有12個月或9個月獎學金的HES學生來說,如果晚於秋季學期到達台灣進行學習,就意味著失去了幾個月的獎學金。與學位學生不同,我們不被允許從世界其他地方在線學習,只有當我們實際在台灣時才能獲得獎學金。

今年的大部分獎學金學生原本是2020-2021年的獎學金獲得者,由於對他們的入境禁令過長,他們的學習期推遲到了2021年。我們已經浪費了一年時間,無法前進或規劃我們的未來,等待邊境開放。我們不能再為等待和推遲學業而損失一年。為什麼我們不能獲得與外交部TECS學生一樣的特別許可?難道12個月的HES學者的情況不如來台不到12個月的MOFA TECS學生那麼緊急或重要?」

因此,我們敦促教育部、指揮中心等政府部門負責任地行事,盡快宣布一個合適的計劃,何時以及如何允許我們開始學習,最好是在今年秋天。

【附:TECS獎學金學生被特殊允許入境的證據(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