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日本多地野菇輻射超標 山菜反應土壤污染程度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造成廣大的輻射污染。儘管事隔十年,去年群馬縣仍有多個地方陸續因為野菇超標禁止出貨;甚至和福島頗有距離的岩手縣、山形縣、山梨縣也是如此。足見核災影響之深遠。

據2021年11月東京新聞報導,群馬縣在去年九月下旬到十月中旬中間,因為野菇採樣檢測結果超標,計有中之条町、草津町、片品村、川場村、綠市等五個地方的野菇禁止出貨。由於群馬縣原本就有七個地方禁止野菇出貨,因此禁止出貨的區域累計達十二個地方,將近該縣一半面積。

無獨有偶,2021年7月,茨城縣水戶市也因為野菇超標禁止出貨。同年9月的東北地方的岩手縣雫石町,以及10月的山形縣山形市,也都發生一樣的情形。

和群馬縣一樣污染程度較為嚴重的栃木縣,全縣繼續維持野菇禁止出貨。福島縣除4個町村之外,其他55個市町村持續限制野菇出貨。郡山市原本也在禁止之列,去年十月因樣本檢驗結果低於標準,成為禁止區域內出貨的首例。不過檢驗方法採非破壞式,沒有破壞式來得準確

在距離福島約400公里的富士山地區,富士吉田市内、鳴沢村内與富士河口湖町内,這裡的野菇因為連續十年驗出超標,去年也是如此,維持禁止出貨,並要求民眾不要自行採集、食用。

野菇、山菜等野生食材,之所以持續出現超標,原因在於放射性銫半衰期長、污染程度衰退很慢,加上山林地區幾乎沒有進行去汙工作的緣故。

2020年,民間團體「福島30年計畫」在網路購買到不少超標的野生農產品,引起當局注意。2021年4月,厚生勞動省要求八家網購平台,注意相關產品是否出自禁止出貨地區,以免違反食品衛生法。

「福島30年計畫」把超標山菜採集位置(圓錐點),疊合到土壤污染地圖(小圓點)。(來源:福島30年計畫

2021年4-6月,「福島30年計畫」檢測福島農家自家消費用農產品,出自飯館村的山菜樣本,有的高達7000貝克以上,超標70倍有餘。該團體還將超標山菜出產地和土壤輻射污染地圖疊合,山菜污染程度和土壤污染程度大致相合(上圖)。

上述的日本食品輻射容許標準,為日本中央政府規定的每公斤100貝克。然而,包括地方政府在內,許多單位採用更嚴格的標準,例如長野縣松本市對營養午餐的標準為驗出就不採用(零貝克)。

因此許多民間檢驗單位,仍然持續檢驗各種食材,有的檢驗下限值甚至低到每公斤0.05貝克。順便一提,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驗出四件,數值在每公斤1貝克至70貝克之間,皆已退運或勸導業者退運銷毀。

輻射影響因人而異。大阪大學本行忠志教授解釋:「有報告顯示,一小部分人的基因決定了他們比較容易受到輻射的傷害。而『容易受到傷害』的程度又不一樣。」「即便是同年齡的人,差距也可能在百倍以上。」

日本外務省海外安全網站,對於遭到車諾比核污染的白俄羅斯地區,在飲食方面建議旅客,不要在食材來路不明的個人攤販之類的地方消費,避免香菇、草莓、酪農品等容易累積輻射的食品重量。國人至日本核污染地區觀光時,不妨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