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加入它就打得過!試圖動搖核電的反核股東大勝利(下)

7月13日判決當天,「東電股東代表訴訟」開記者會,宣布勝訴,現場新聞媒體記者爆滿。(照片來源:UPLAN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前言:
2022年7月,日本一樁福島核災訴訟以破天荒的13兆日幣賠償金額吸引了全球媒體的注意。除賠償金額外,本案在判決上的意義頗受矚目,預計將大幅增加電力公司高層經營核電的壓力。
這樁訴訟名為「東電股東代表訴訟」,這群股東代表並不是一般的東電股東,他們的行動源自30年前的反核運動。

接續上篇)單就歷史紀錄,日本東北的海岸,便多次遭遇大規模的海嘯,其中1611年的慶長三陸地震,還引發了15-20公尺高的海嘯,大幅超出福島核電廠的防波堤高度。

2002年7月,日本政府「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發表長期評估報告(以下簡稱為推本報告),包括福島第一核電廠沿岸在內的日本海溝沿岸,在30年內有20%的機率會發生震度8的海嘯地震。

由專家們撰寫的推本報告,進行過不受拘束的討論,最終在全體專家一致同意的狀況下提出結論,是當時最先進的專家意見。

受到推本報告的影響,日本另一家核電公司「日本原子力發電」,在同一年2002年就開始施作核電廠建物的防水工程,把緊急電源移到高處,做了種種防範海嘯的措施。在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時起了作用。

2008年,東京電力內部也對推本報告做了模擬評估,發現核電廠可能會有15.7公尺高的海嘯來襲。在前會長勝俣恒久等人出席的高層會議裡,留下的簡報明確寫著:「海嘯對策是不能迴避的。」

2009年7-8月,東電三度拜訪古地震與活斷層專家、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岡村行信,對方告知有必要防範海嘯,東電聽了表示會再調查。岡村又說:「現在調查也無濟於事,先去防範的好。」(參照媽盟文章「如果時光倒回 會有多少次挽救福島核災的機會?」)

結果東電不但充耳不聞,還對核安主管機關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說謊,說專家對於他們的做法,沒有特別評論什麼。

正是這樣經年累月的怠忽職守,在法庭上引起法官的質問。2021年7月,裁判長朝倉佳秀質問被告的東電高層:「(關於防範海嘯)什麼都沒有做嗎?」及前述一連串的質問。

期望影響核電決策

原告認為,諸位擔任過社長或副社長的被告,在位期間負有決策責任,當時既然領取高額的報酬,就沒有卸任後可以免責的道理。他們對公司造成的損害,在法律上必有責任。

東電股東代表訴訟共同代表律師河合弘之表示,從判決裡看得出來,法官對於引起核災、逃避責任的東電幹部充滿了憤怒,非常具有歷史意義,是足以名留後世的判決。

據東京新聞報導,河合弘之:「對日本重啟核電很有煞車作用。」「如果電力公司的決策,要擔負巨額的賠償責任的話,可能會出現其他不同思考的高層吧。」言下之意,似乎期待電力公司能夠選擇核電之外的電源。

其他反核股東

在日本,用入股的方式在核電公司內部反核,不只有東京電力。關西電力公司、中部電力公司等都有反核人士買股,或者在股東大會裡提案反核,或者向群眾揭露可能的弊端。從核能安全或電力市場健全的角度來說,他們扮演了積極的監督者角色。

在東京電力公司的核災相關訴訟裡,由反核股東提供的內部文件成為呈堂證據。在「東電股東代表訴訟」拿下輝煌的戰果之後,這些反核股東仍會持續努力,往非核之路邁進。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本文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