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反對九崴電力公司在臺糖特定農地(臺史館北側)興建天然氣發電廠

文/台江文化促進會、太子綠世紀社區、花博館社區、國揚翡翠森林等社區

[連署連結]

事實與理由

一、

因應南科三期擴建,工業用電增加,九崴電力公司擬於安南區與安定區交接處臺糖特定農業區農地,興建天然氣發電廠,廠址地點在臺史館住宅區北側一公里處,鄰近人口密集區。

比較政府目前規劃的北部、中部民營天然氣發電廠選址都在海邊人煙稀少的地方為主,而九崴電力公司的南科天然氣發電廠卻選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區,非常不合理。

二、

目前九崴電力公司所選的發電廠興建案址,距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住宅區(東和里)、塭南社區僅有一公里,緊臨市立安南醫院、和順國中、和順國小、臺南特殊教學校,與中州寮生活圈。

若以距離發電廠一到三公里的半徑統計,發電廠鄰近安南區五座國中小學、一座特教學校,一座區級醫院、一座國家級博物館、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涵蓋八里共四萬多人的人口密集區。

若是五公里距離計算,涵蓋十七里,人口八萬多人,更包含永康區的鹽行國中、三村國小與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及此五里人口一萬六千多人。

原發電廠設址也緊臨國道八、國道一、北外環,以及永康交流道等北臺南重大交通要道。發電廠選址顯然迴避了緊臨安南區及永康區人口密集的商業及住宅區、學校林立等環評重大議題,發電廠選址實為不當。

位於安南區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外塭、中州寮、五塊寮及永康區鹽行、安定區等核心地區,正是大臺南市的中心區域,理應好好規劃做為臺南新都會公園,以利大臺南中心區未來百年發展。此發電廠占地二十五公頃,選在史博館住宅區旁設廠,對安南區、永康區、安定區未來發展,造成重大阻礙。

九葳南科發電廠一案理應回到南科園區及三期擴編區,另覓適當場址為宜。

三、

天然氣發電廠先天就具有極大的潛在危險性,天然氣輸送管線和發電設施極具有工業安全疑慮,因此發電廠地址的選定都是在海邊、山區或人煙稀少的地方。

本案選址卻是在緊臨人口密集的商業及住宅區,一旦發生工安事故,輸送管線發生破裂、瓦斯外洩或是氣爆,對週邊社區、學校與醫院影響巨大,且對此區域的居民生命、財產與安全都會造成不可挽救的危害。

四、

行政院環保署於111年9月20日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對九崴電力公司評估天然氣發電廠所排放之含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懸浮微粒(PM)等所造成的空氣排放量的污染,均未有明確數據評估。

並且九崴電力公司對天然氣管路線安全、管線火災爆炸風險評估、現有周遭生態環境、農業及養殖漁業相關場業之污染風險評估,均缺乏詳細相關研究報告與說明。此發電廠一旦設立,將嚴重危害此區域全體居民的健康與安全,這絕對不是一個進步的國家政策所樂見。

五、

九崴電力公司僅於111年5月13日對安定區少部分居民辦理一場說明會,並未與更多相關之安定區及安南區居民辦理說明會,極度藐視與此設廠有直接影響的居民被告知的權利。

此設廠計畫對安南區居民完全沒有溝通與協調,顯有環評程序重大疏失,與行政院環保署政策已相違背,違背民主國家在設立國家重要工程該有的行政程序。

六、

高雄氣爆事件前車之鑒不久,希望中央與臺南市政府及九崴電力公司聆聽本地居民訴求,不要破壞臺史館、安南醫院、鹽行及港口地區之發展,並請另在南科園區內選址設廠。

請求環保署環評委員及立法院、監察院公鑑,呼籲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停止原地設廠,並使國家與人民一起正向發展與共好,請另覓適合的建廠廠址。

  • 發電廠距離外塭和濟宮1.1K
  • 發電廠距離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1.2K
  • 發電廠距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周遭社區1.2K
  • 發電廠距離安南醫院、臺南特教學校1.5K
  • 發電廠距離和順國中及和順國小1.6K
  • 發電廠距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1.7K
  • 發電廠距離五塊寮慶和宮1.7K
  • 發電廠距離中州寮保安宮2.2K
  • 發電廠距離布袋嘴寮代天府3K
  • 發電廠距離舊和順慈安宮3.1K
  • 發電廠距離安順國中及安順國小3.3K
  • 發電廠距離長安國小3.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