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在線

獨立在線:拆了工廠,拆掉文化20140103(廣播版)

lan南港瓶蓋工廠前身為日據時期民營「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所屬的工廠,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現在的台灣菸酒公司)接管,專門生產公賣局所屬14家酒廠,酒類包裝的時候所需要各種瓶蓋、軟木栓的產品。

在民國93年就停止營運,閒置之後台北市推動都市再生計畫在這邊進行展覽、音樂、拍片場地短期活化運用,也有多部電影也選在這邊取景。不過後來因為市府與國有財產署契約到期,原訂在去年8月要進行拆除。

他們認為南港瓶概廠的價值是在於清朝時期的台北埤塘、鐵道、日治到光復後的工業文化產業基地,也是二戰時期的軍事遺產與台灣工會發展地之一,根據日治時期曾經在工廠裡工作的員工吳阿明口述,瓶蓋廠日治時期是海軍的特約工廠,生產軍艦碳化板,供日軍使用,到了戰後才改為生產木栓、瓶蓋,是台灣最早也最大的軟木瓶蓋工廠,也是南港在台北工業發展產業的起緣。

除了建築之外,志工提出的文化資產價值也包含了古濕地遺址與城市的演化價值;因為過去新庄子埤是古台北湖與與康熙台北湖的遺跡,依照1945年美國空照圖到1965年資料顯示,瓶蓋廠旁的埤塘一直都存在著,作為蓄水、滯洪及調節氣候的用途,廠區內目前還保有「次森林」的綠色廊道存在。園區裡的建築跟地景更可以追朔日治時期到80年代的工業廠房建築痕跡,可以說是一部非常完整的城市演進史,見證了台灣從農業、工業轉行到商業的完成歷史脈絡。

12月30日,文審議當天資委員會意見分歧,會議討論過程大約一個多小時,最後決議登錄南港瓶蓋工廠的配銷處的倉庫、印花工廠、防空洞、印鐵工廠、瓶蓋工廠、崗哨為歷史建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