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圖輯】跨性別遊行走進第五年 籲社會各界自在同行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性別好多元、相挺跨性別!」10月27日晚間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舉辦第五屆跨性別遊行活動,本次遊行主題為「自在同行,走出一段跨性別的路」,總計約有5,000人響應。遊行隊伍從西門紅樓出發,途經漢中街、長沙街、昆明街、漢口街二段,最後再從西寧南路回到西門紅樓。

遊行總召 Nick 表示,己身為男同志身份,深感台灣社會推動性別運動多年,仍未除去加諸在同志身上的性污名。同時跨性別者無論在就醫、校園、職場等環境中也遭遇許多阻力,因此他呼籲社會大眾更需要與跨性別者站在一起,相互扶持給予力量。

遊行總召柔伊(左)與Nick(右)

遊行總召柔伊也指出,台灣社會對於性少數、跨性別等仍不夠瞭解,甚至充滿偏見與歧視。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跨性別者的生命故事,熱線也與跨性別者合作,並到各地舉辦演講等活動,也針對跨性別者進行生活等各方面調查,希望社會大眾能更認識跨性別者,並給予相對應的權利保障及支持。

現場也邀請跨性別者分享日常生活中遭遇的問題,尤其像是常見的「先生」與「小姐」二分法稱謂,更是常讓跨性別者困擾不已。為了解決跨性別者此項疑慮,Alice 表示熱線在各大醫院與護理站推廣使用「性別稱謂貼紙」,希望醫事人員看到有人使用此貼紙時,能依照對方的性別認同需求稱呼,避免尷尬也能讓跨性別者更自在。

跨性別者困境無所不在   民團相挺相扶持
志工 Alice 提到,跨性別者不喜歡就醫其實大有原因,打從使用醫院報到機器的那一刻開始,當己身的姓名仍是社會大眾認為的「男性」時,身上的女性化裝扮更常常引人注目。甚至進入診間後,由於裝扮與姓名帶來的性別刻板印象不符,更導致護理師或醫生還會認為跨性別者只是家屬並非當事人。諸如此類關於性別稱謂造成的尷尬瞬間,不斷加深跨性別者就醫意願。

「對於南部跨性別者來說,醫療與聚會機會都很少。」熱線南部辦公室跨性別小組志工芯妤表示,為了給予南部跨性別者更多社會支持與資源,熱線南辦每週五晚上七點到九點舉辦「跨性別小客廳」聚會活動,希望讓南部跨性別者找到同溫層。熱線工作人員奧莉薇也提到,由於社會大眾對跨性別仍不夠瞭解,因此熱線舉辦多場演講活動,並分別在南辦與北辦給予跨性別者不同的支持。同時,熱線也成立跨性別培力小組,進行跨性別處境調查,盼能進行更多政策倡議工作。

非二元酷兒浪子創辦人、律師玉吐提到,有些人一出生被認定是「女生」,但當事人在女生的身份裡過得並不舒服,同時也不覺得自己是「男生」,自我認同產生衝突與矛盾,也影響著當事人與他人互動的過程。玉吐指出,上述「不屬於男性也不屬於女性」的性別認同,就是所謂的「非二元」,也是非二元酷兒浪子服務的對象。玉吐認為無論是哪一種性別認同的人,甚至是不認為自己有性別的人,都有可能在生活中遭遇性別刻板印象帶來的問題,也因此社會大眾更要持續關心跨性別者處境。

尤其目前台灣身分證性別選項僅有「男性」與「女性」兩項,玉吐認為應該讓更多人有第三種性別的選擇。上述狀況也與「免術換證」相關,尤其當今台灣跨性別者若要變更身分證性別欄位,仍需進行「強制手術」。若是女跨男需摘除乳房、子宮、卵巢,至於男跨女則被要求摘除陰莖及睪丸。他認為性別認同並不需要透過手術等強硬方式,政府規定應更多元。

長年以來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針對免術換證案進行相關倡議,伴盟志工、免術換證案當事人吳宇萱也現身跨性別遊行現場,呼籲跨性別者看見現實生活中願意給予支持的群眾與團體,若有相關法律諮詢等需求也可洽詢伴盟。

2020年11月,吳宇萱與民間團體在未遞交「性器官摘除手術完成證明書」的情況下,向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要求變更性別登記遭拒,隨後展開訴願與行政訴訟。歷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訴訟並聲請釋憲,直到今年2月憲法法庭裁定不受理釋憲。當時伴盟新聞稿提到,憲法法庭認為行政法院可自行判斷相關行政命令是否違憲,以及是否拒絕適用,因此不予受理釋憲。當時像是大法官詹森林、謝銘洋都指出,強制跨性別者接受手術屬違憲行為,相關規定侵害人民性別自主權。目前吳宇萱免術換證案回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繼續審理,明(11/1)天將召開第二次準備程序庭。

伴盟志工、免術換證案當事人吳宇萱也現身跨性別遊行現場,呼籲跨性別者看見現實生活中願意給予支持的群眾與團體,若有相關法律諮詢等需求也可洽詢伴盟。

每個人都是「跨」   各國齊力聲援看見生命的獨特
「如果生命中有更多看見,就會減少恐懼與歧視。」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表示,自己曾遇過動過性別手術的學生,然而當他擔心學生進入青春期會不會對於性別認同感到困惑時,學生家長反而眼神透漏恐懼,要翁麗淑別再提起此事。翁認為每一個生命都是限量版的存在,只要每個人看見彼此的不同,互相理解與認同,就能避免傷害。

同時翁麗淑也提到,課本裡、教材上其實看不到性別認同議題,他呼籲所有教育現場的老師都應該站出來,看見生命中更多可能性,也才有機會讓歧視與壓迫逐漸消失。「『跨』是很美好的事情! 」他認為每一個人都具備跨的身分,無論是跨越生命還是跨領域等都是美好的事情,也都是本次遊行的主體,應該勇敢站出來給更多人勇氣與希望。

現場也有來自荷蘭的2023年國際皇后小姐(Miss International Queen)Solange Dekker 參與遊行活動,他表示社會中只要有一個人身處危險,所有人都有可能身陷危險,尤其跨性別者長期生活在危險之中,因此無論每一個人的身分認同與性傾向是什麼,都必須共同團結。

蒙古同志中心執行長 Enkhmaa Enkhbold 也提到,感謝台灣作為同志運動先鋒,讓蒙古民間團體受到鼓勵與支持,甚至有機會親臨現場。現場也邀請變裝皇后飛利冰、表演嘉賓黃小愛站上舞台,並由跨性別樂手Rachel及P!SCO樂團帶來壓軸演出。遊行結束後也有「挺跨派對」等活動,讓與會者進行更多交流。

現場也有來自荷蘭的2023年國際皇后小姐(Miss International Queen)Solange Dekker 參與遊行活動。

蒙古同志中心執行長 Enkhmaa Enkhbold(右)也提到,感謝台灣作為同志運動先鋒,讓蒙古民間團體受到鼓勵與支持,甚至有機會親臨現場。

【延伸閱讀】
2022.10.28 跨性別遊行千人上街   呼籲跨權平等、破除就學就業歧視
2020.10.30 提倡「器官不能決定性別」 跨性別遊行千人上街
2019.10.25  圖輯》台灣首次跨性別遊行   兩千人夜遊西門町

變裝皇后飛利冰

「如果生命中有更多看見,就會減少恐懼與歧視。」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說。

跨性別樂手Rachel及P!SCO樂團帶來壓軸演出。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