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圖輯】2023同志遊行17萬人上街 尊重多元身分、破除歧視對立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第21屆台灣同志遊行10月28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熱烈舉行,主辦單位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表示超過17萬人上街參與,市集更多達100個攤位。為回應今年臺灣發生的多起歧視事件,本次遊行主題為「與多元同行(Stand with Diversity)」,希望破除不同身分的對立,呼籲社會理解不同身分及群體的需求與困境、尊重多元身分的交織。

主辦單位表示,2023年性別平權看似取得進展,但對於多元平權的攻擊並未停止。雖然跨國同婚、同志收養等相關法案及政策陸續通過施行,但仍發生大學系學會候選人以「開玩笑」或「言論自由」為名正當化發表歧視言論,而近年網路興起的PUA(Pick Up Artist)、MGTOW(Men Going Their Own Way)等新型仇恨言論社群,企圖美化厭女、過度追求或性騷擾等惡劣行為。面對這些挑戰,人們需要重新思考如何闡述「多元」的概念,在看見自己獨特之餘,也能擁抱他人的多元。

遊行隊伍分為紅、橙、黃、綠、藍、紫六色大隊,下午兩點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出發,分為南北路線繞行,北路線徒經仁愛路、敦化南路、忠孝東路,南路線徒經光復南路、信義路、仁愛路,最後回到市府前廣場。市府前廣場除了有市集活動,遊行回廣場後還有舞台表演及各團體上台倡議宣講,直到晚上七點結束。

多元性別的MeToo運動困境

晚會倡議談論不同性別認同面對的「MeToo運動」困境。勵馨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督導陳鶴勳表示,雖然台灣社會氛圍及法規制度都有進步,但遭受性別暴力的多元性別者仍然遭遇困境,比如要向外求助等於要先出櫃,又在出櫃時遭受到系統不友善而受傷,希望大家看見受害人的多元樣貌,肯認各自的受傷經驗。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杜思誠則提到男同志社群的METOO事件困境,有些人在私密照或性愛影片外流後,遭受到針對身材、外貌、性別氣質的羞辱,交友軟體上也常見「拒C、拒娘」等羞辱零號的說法,遇到不舒服的性經驗時也會被開玩笑說是「雷砲、功德砲」,上述情境皆造成男同志對外求助的困難。

杜思誠建議當事人,「當你不確定是不是性別暴力,記得絕對不是你的錯,你可以在準備好的時候,找到值得信賴的人或機構尋求支持或幫助」,也提醒若朋友遭遇類似性別暴力時,請勿著急催促對方必須要有所行動,當下最重要的是陪伴與傾聽,希望大家一起改善交友文化與性別暴力。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杜思誠(左二)、勵馨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督導陳鶴勳(右一)

移民工、新二代、原住民族群 持續倡議尊重多元

紀錄片《九槍》團隊及新二代留聲機也上台分享移工、新二代議題,新二代留聲機代表認為,移民工及新二代的權益倡議都像同志運動一樣表面光鮮亮麗,主流聲音看似友善接納,但日常生活中許多面向卻又毫不客氣被放在次等位置,甚至漠視、允許歧視發生,這代表台灣社會距離性別友善、族群友善還有一大段目標要走。

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上週剛辦完婚禮的女同志伴侶也帶著爸媽上台,也是聯盟首對上台發聲的家長。Lisin表示自己三年前才出櫃,當時父母說不要告訴他們,因為他們有高血壓承受不住,而後在三年的陪伴後獲得認同,今年十月初在部落辦了婚禮。Lisin鼓勵所有LGBTQ+族群要勇敢用自己的樣子在部落生活,「我已經衝出去了,不要怕。」

Lisin媽媽說,Lisin是個很愛部落也很愛社會的孩子,所以自己也尊重他支持他,更會陪伴他,希望大家珍惜身邊的家人也接納他們,「孩子是我們心頭的一塊肉,我們要活出大愛,媽媽愛你們喔!」

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上週剛辦完婚禮的女同志伴侶也帶著爸媽上台,也是聯盟首對上台發聲的家長。

盼修法破除愛滋污名 醫:每個人都有健康活著的權利

「愛滋疾病這件事,不該再侷限於將所有傳染和感染的責任丟到感染者身上,也不該這樣思考政策」,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Vincent表示,相較於十年前討論預防愛滋病只限縮在安全性行為、保險套、究責感染者的說法,如今非感染者已有更多保護自我的管道,感染者也可藉由服藥,穩定控制病毒量在檢測不到的狀況下就不會有傳染的可能性,但現階段法律仍相當落後。

Vincent指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俗稱愛滋條例)第21條仍然使用舊思維去懲罰感染者,導致許多人抱持著只要不去篩檢、不知道自己是感染者就不會被懲罰的心態,反而增加公共衛生管理感染者社群的難度。

他提到,雖然2021年衛生福利部已修改「危險性行為之標準」,把測不到病毒量的愛滋感染者從範圍中移除,大幅減低21條的適用機會,但法律不只是法律,法律也同時具有刻板印象標籤、汙名化的效果,希望透過修改條例將感染者的性「去污名化」,打造對感染者平等的社會。

奇美醫院感染科暨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杜漢祥表示,隨著藥物進步HIV病毒感染已經是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也可使用藥物預防感染,但仍然有許多人對HIV感到恐懼和焦慮。他提到,因為疾病的污名讓許多有風險者不敢到醫院檢查、讓感染者無法正大光明吃藥,甚至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而發生憾事。

「醫護人員更不應該讓這個標籤貼在感染者身上」,杜漢祥認為每個人都平等享有健康照顧的權利,更希望國際愛滋治療共識「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能盡速普及,讓感染者到醫院檢查時,能自信地說「我有HIV,我U=U,你可以碰觸我,你可以幫我做治療。」

奇美醫院感染科暨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杜漢祥(左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Vincent(左四)

南韓首爾、日本九州同志運動共襄盛舉

最後「與世界同行」環節邀請到首爾酷兒文化節及日本九州彩虹遊行代表。首爾酷兒文化節組織委員長Holic表示,首爾酷兒遊行每年都遭遇活動場地的難關,已經使用8年的活動場地首爾廣場在今年被首爾市政府拒絕使用,非常感謝當時台灣同志遊行發出聲援的聲明,成為組織很大的力量,未來會和台灣同志遊行一起走在捍衛多元平等社會的道路。

九州彩虹遊行組織代表提到,自2015年起每年11月都會在福岡市舉辦九州彩虹遊行,是日本前五大的彩虹活動,今年的遊行將在下周六日(11/4-11/5)於冷泉公園舉辦,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日本代表表示,雖然日本社會在談論同志議題逐年變得更加理解和接受,但仍存在很深的歧視與偏見,尤其是九州地區和偏鄉地區,很多同志害怕公開身分而不敢參加活動,因此若是更多人來九州旅遊時願意參加遊行,除了會改變社會對同志族群的觀念,也會為生活在當地的同志社群帶來希望。

首爾酷兒文化節組織委員長Holic(左一)表示,已經使用8年的活動場地首爾廣場在今年被首爾市政府拒絕使用,非常感謝當時台灣同志遊行發出聲援。

九州彩虹遊行組織代表表示,日本社會仍存在很深的歧視與偏見,尤其是九州地區和偏鄉地區,很多同志害怕公開身分而不敢參加活動。

舞台表演邀請跩姬寶貝獻唱。

同志運動者、臺灣同性婚姻釋憲案聲請人祈家威今年也到場支持。

【歷屆同志遊行及性別運動】
2023年
跨性別遊行走進第五年 籲社會各界自在同行

2022年
同志大遊行第20年 人權議題「無限性」
跨性別遊行千人上街 呼籲跨權平等、破除就學就業歧視

2020年
同志大遊行「成人之美」 各團體呼籲平權之路未停止
提倡「器官不能決定性別」 跨性別遊行千人上街

2019年
同志大遊行號召當「厝邊」   開拓平權下一哩路
台灣首次跨性別遊行   兩千人夜遊西門町
生理需求做愛自慰天經地義   手天使遊行爭性權、反污名

2018年
同志遊行 多元訴求   近14萬人上街挺同婚、性平教育

2017年
同志遊行(大法官釋字748號)
「爭婚姻和性平教育」同志遊行人數創新高   要政府別再龜縮

2016年
砍七天假、拆果菜市場   同志大遊行民進黨遭批假友善
9大同志「假友善」經典語錄   你聽過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