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51集|關心礦工僅是總統大選的意外插曲?老礦工如何找回失去的正義

文/楊鵑如

總統大選前,外界高度檢視候選人之一、副總統賴清德萬里老家「礦工工寮違建」所引發的爭議,然而賴副總統並非單一個案,民間仍有其他工寮及礦工議題尚待面對。

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訪問猴硐礦工文史館創辦人周朝南。81歲的周朝南本身也是一部礦工活歷史,兩年前曾上街抗爭,向政府爭取老礦工們的權益。周朝南除了能夠細數老礦工的血淚史,更要告訴大家猴硐礦工文史館今年6月恐怕因租約到期而停業,呼籲政府應接手將文史館公共化,將礦工文史繼續傳承下去。

從「礦工工寮違建」引發外界關注 老礦工現身說法

周朝南表示,賴副總統老家爭議並非單一個案,在台灣仍有千戶以上的礦工工寮,早就是存在已久且普遍的違建問題。「早期礦工因為貧窮,忙著賺錢養家、吃都吃不飽,怎麼買得起房子?大部分都住自己蓋的簡易工寮且沒有翻修,一旦翻修就被認定是違法違建。 」

他認為礦工工寮問題拿到檯面上討論是遲來的公平正義,民國30年起出現的礦工工寮,早年因《礦業法》容許礦工就近蓋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毋需建築執照,後來台灣整體經濟環境變好後會稍微翻修房子,在當時是合法,放在現在社會脈絡來看卻是違法,周朝南認為政府及社會應有正當程序將其合法化。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講到煤炭我們就會怨嘆,礦工們可說是昔日的護國神山!」周朝南提到,煤炭對早期台灣有很大的貢獻,在台灣經濟需要復甦以及逐漸起飛的30-70年代,煤礦能源可說是支撐了臺灣的國防、經濟、交通及民生,民國62年及68年兩次能源危機也是靠礦工挖煤幫國家度過危機,因此造就70年代台灣經濟穩定起飛,礦工是功不可沒的無名英雄。

然而煤炭存在地底下,是用礦工的生命去挖出來的!他認為這段煤炭的輝煌歷史跟礦工的付出都沒有在台灣的經濟發展史上留下紀錄,比如說課本、傳播媒體上都看不到礦工文史,礦工在早期對國家的付出都被國家及社會所遺忘。

周朝南及多數礦工都因為採礦而得了「矽肺病」,又稱黑肺症,塵肺、砂肺,是一種肺部纖維化疾病,多走兩步路就會喘,但是老礦工們為了表達出自己以前為國家奉獻的心酸故事,決心在退休後,盡一己之力及僅存的一口氣來組成猴硐礦工文史館,經常在新北市瑞芳區猴硐礦坑遺跡進行文史導覽,目的在宣揚台灣礦業文化,更是台灣的經濟發展史及勞動史,不應該被國家跟社會遺忘。「一般文史館的資料都是搜集來的,我們都是礦工自己存下的資料!」

不願意把礦工歷史觀光化,周朝南自己早期也拍攝了非常多礦坑內工作照片,開始聯繫及說服其他礦工共17人、每人拿出自己的老人年金3500元,集結十幾萬的力量,從無到有、打造出礦工文史館。

「進去礦坑工作,命是交給土地公,只有出坑的時候命才是自己的,做礦工的故事怎麼可以沒人知道?」9成照片是周朝南拍攝留下,他笑說早期留影紀念的動機是「拍照回家給太太看,證明大家都是辛苦的礦工,以免跟兄弟喝酒後回家被老婆念!」拍照也是礦工們「慶祝今天沒有死掉」的方法之一,因為做礦工的兄弟非常勞苦,出礦坑寧願「飲乎死,卡贏死未飲」(寧願喝死,也比死了喝不到好),幸好拍攝了許多照片,讓外界不只看到身處在「礦災」意外的礦工,更能看到礦工實際勞動的畫面。

礦工有多苦?除了高風險、易殘疾 嚴重影響家人與心理

周朝南說大家都知道礦工很辛苦,但是不知道辛苦的程度,他描述礦坑內的窄小空間僅30-40公分,人要想方設法鑽進去挖煤炭,礦坑內溫度是39-40度,濕度100多度,最糟糕的是空氣非常地污濁,大部分礦工都患有矽肺病。

除了罹患矽肺病,周朝南自己就斷過兩次腳,腳趾頭被剪斷,肚子跟手部都傷痕累累,小小礦坑裡有幾千人在工作,經常面臨瓦斯爆炸、煤塵爆炸、交通事故、淹水、一氧化碳中毒等危機。

為何想留下這麼多資料?周朝南說:「我要給我兒子、孫子看,警惕他們要好好讀書,才不會像我去做礦工、這麼辛苦。」 周朝南的父母親及父親的6個兄弟都是做礦工,家族有7成以上、30幾人都是從事礦工。他提到自己因命運的安排而從事礦工,本來他很會念書、考上基隆一中,但是念到初二14歲時,遭遇爸爸因礦災受傷,好幾年無法工作,為了扶養家人,幾經掙扎仍然跟隨媽媽一起做礦工。

當時僅十幾歲的他不免也會想著「我這輩子都要當礦工嗎?我這輩子人生都要完蛋了嗎?」後來自己想通,「做牛就要認拖」,再加上自己是個愛物、惜物的人,於是將自己用過的工具、器具通通留下來,現在已成為非常珍貴的礦工文史。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48集|陰暗、潮溼、危機四伏 再見末代礦工歲月容顏

周朝南感嘆,民國40年之時要轉換工作是很困難的,「沒學經歷怎麼找更好的工作?沒本錢怎麼做生意?」他認為就算是當老師當時一個月薪水700元,礦工的工錢一個月則是1000多,為了要救家中經濟,只好咬牙做礦工。但是做礦工沒有不受傷的,且大家常說「做礦工不是做到死,就是死在礦坑裡」 風險很高!

不只是礦工身體容易受到傷害,礦工的心理問題跟眷屬也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周朝南的堂哥周德興做礦工到30歲意外死亡,「在礦坑裡工作的恐懼更甚於苦,是一輩子的黑色恐怖」,周德興從童工開始做礦工,才去第二天就親眼看到師父被石頭壓死,雖然遭受巨大驚嚇,但是因為生活壓力所逼,隔天仍得整裝待發進入礦坑。而堂哥當時兒子才5歲,因遭逢父親變故,至今仍活在恐懼陰影下。

周朝南又說民國58年時朋友不幸遇到礦坑爆炸,礦坑一旦爆炸就是個黑暗世界,照明燈毀壞、一氧化碳濃度很高,四處逃難卻都是碰到牆壁,友人被救出三天後才醒過來,十隻指頭都不見了。「地獄裡怎麼爬得出來?卻也是我們生存的地方」也曾遇過煤山爆炸,在礦坑裡的礦工屍體放了一個月才有辦法收屍,導致幫忙收屍的弟兄一直有聞到屍臭的幻覺。「做礦工的辛苦只是體力的折磨,在礦坑的恐懼才是一輩子忘不了的。」

礦工生命安全風險這麼高,早年的相關給付跟補償制度卻非常不健全。 周朝南說以前的礦工如果意外死亡就「扛回去埋」,遭遇公安死亡意外只有些許的勞保給付可領,政府與資方補助「就別妄想」,頂多要求老闆包白包,是非常心酸的過去。周朝南說以往礦工所經歷的傷害及慘痛的往事都會不時想起,現在藉由文史館要讓大眾知道這段往事,台灣曾經發生的礦工慘痛故事。

礦工文史館面臨停業危機?公共化才不會被二次忘記

2021年的五一勞動節,周朝南曾與其他老礦工第一次走上街頭抗議,訴求政府比照老農津貼來照顧僅剩一萬多人的老礦工。周朝南認為老礦工們為國家付出卻換來全身病痛與殘疾,期望政府能夠加強補助,放寬勞保就醫條件等。

他一直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礦工們用餘生及養老金打造文史館、替國家保存珍貴的文史資料,是用命、用心在愛台灣的一群人,日後不管誰選上總統,期盼能好好照顧老礦工們,「讓我們死也死得甘願」。

然而礦工文史館目前面臨更緊迫的停業問題。由於文史館承租地簽約五年時間到今年6月結束,目前房東沒有續約意願,導致老礦工們用心血付出的文史館恐將面臨停業。周朝南呼籲國家政府應接手文史館,將其公共化,否則這5年期間礦工歷史好不容易從被遺忘到被大家看見,獲得外界支持與肯定,若是交棒給國家及下一代接手傳承,礦工歷史就不會被二次忘記。

主持人管中祥感嘆,一個國家沒有歷史就沒有未來、沒有靈魂,民間出資的重要文史資料,遇到營業困難,政府是否要介入協助?周朝南分享多位礦工的悲傷故事,並保留重要的礦工歷史給後代見證,期盼礦工工寮、礦工權益議題不是一時的選舉熱潮,國家與地方政府應持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