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跨性者出國遭疑 官員侵隱私 民團呼籲開放性別自由變更

1926225_10152213406106880_1348832423_o跨性別者出國時遭疑?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團體今(2/19)開記者會,說明當事人吳伊婷一月底通關時遭盤問的事件,呼籲台灣政府要落實性別意識,開放性別自由變更。

吳伊婷一月底在桃園國際機場出境前往美國,辦理自動通關業務時出示護照及身分證等相關證件,出示時海關人員愣住,並向吳伊婷詢問「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吳伊婷隨即回答:「我有變更過性別。」海關人員以無法辨識外貌找主管討論,讓吳伊婷在現場等待十分鐘。最後海關人員要求吳伊婷到別處櫃檯說明,並調閱她的戶籍謄本詢問身家詳細資訊。

吳伊婷在記者會上手持自己護照的照片,說明照片是在出國前一週拍攝的,根本不構成無法辨識的理由。她認為調閱戶籍謄本是侵害個人隱私,問題根本就出在「性別欄」。

吳伊婷舉出在美國舊金山通關的例子。她在美國舊金山時辦理通關業務時,背包上寫著Transgender(跨性別),海關人員看到後主動詢問她:「待會幫您進行檢查安檢的官員,要為您安排男性還是女性?」

相較之下,性別意識薄弱的台灣海關人員看到她的證件居然是以「嫌疑」方式處理,她認為這是內政部行政系統問題,同時也沒有落實海關人員性別意識培力,國家公務機關應「看見跨性別」。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說,不只海關人員沒有性別意識,連警方也會無法辨識公民性別的時候。她呼籲執行人員只要回到自身專業即可,如果是人別辨識就做好專業辨識,與專業無關的資訊就不應該擾民。

北台TG姐妹聯誼會召集人葉若瑛則說,日常生活中,舉凡選舉投票、看病、辦手機門號,甚至是找工作等需要出示證件的時候,都是跨性者阻礙重重的時候。她舉出去年台中有名男跨女跨性者投票時,遭選務人員「驗明正身」。今年又要七合一選舉,她希望同樣事情不要再發生了。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執行顧問吳芷儀代表訴求性別是自由選擇,不是強迫分類。呼籲政府性別意識培力要落實,性別註記需友善,增加男女之外的第三種選擇。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