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雪谷纜車危及黑熊 千人遊行至中市府抗議

採訪報導/陳家豐 編輯/羅 真

S__56033284

台中市政府日前規劃興建「雪谷線纜車」,預定從谷關沿著波津加山興建至大雪山遊客中心,然而此路線將經大雪山內台灣黑熊的穩定繁殖據點,可能影響其滅絕風險,引起上千人上街向台中市政府抗議,要求立即停止興建規畫。

今(13)日下午,台灣生態學會等十餘個環保團體發起「713反雪谷纜車遊行」,號召上千市民走上街頭,從台中市民廣場集合出發,一路抗議至台中市政府,最後由黑熊大使-電影《練習曲》男主角東明相遞交陳情書給台中市觀光局局長。

0000

近年來因著人為開發與非法狩獵,黑熊數量逐漸減少,學者推估全台灣黑熊族群數量僅存約600隻。「雪谷線纜車」預定路線將經過黑熊分布熱點,由於黑熊有迴避大量遊客經過的地區的習性,因此纜車的開通不僅會壓迫黑熊的棲息範圍,亦將干擾黑熊行為,可能提高滅絕的風險。

台灣黑熊是生物多樣性指標物種,黑熊的出沒顯示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自然棲息地健全且完整。為維護生態,搶救黑熊,環保團體提出四項訴求,包括:

(1) 同意交通建設,但反對休憩型的雪谷纜車衝擊黑熊生態。
(2) 同意推動觀光,但反對不永續的規劃,傷害大雪山森林。
(3) 同意谷關發展,但反對台中市政府不設置谷關汙水處理廠,讓台中人喝觀光客糞水。
(4) 同意理性溝通,但反對台中市政府未環評先招商,刻意造成社會對立。

123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