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

如果可以,我希望再有「二次太陽花運動」!

文/青天吾豆     圖/李開明(轉自太陽・不遠 Sunflower Occupation)

「太陽,不遠」紀錄片分為九個單元,我把內容分作三大部分描述:

1、陳、林二人如何變成這次學運的「掌權及發號施令的人」,並著重議場內部情形,至於外部的「賤民區」則較少著墨。

2、國家機器結構性暴力:緊接著跳到攻佔行政院的部分,也多方呈現政府觀點、警察觀點,以及攻佔行政院年輕學子當時心聲及後續的心理療傷/建設、面對司法的情形,透露出整個國家機器野蠻、沒有法治精神的一面。

3、相同的學運世代,不同的父母態度:最後鏡頭把焦點集中在兩名女孩身上,一個,受父母支持參與學運;另一個,沒有受到父母支持,必須哭著講電話向父母解釋她所做所為的一切。

這部片清楚描述了林、陳二人「掌權」的過程與心路歷程,也清楚展現在國家機器結構性暴力底下,個人的奮鬥與無奈。

如果你問我意見,我是覺得還可以,讓人重新思索人與國家機器之間,到底應該存在什麼關係?以及看清楚國家機器在國民黨主政下,是怎麼的在玩權弄法與顛倒是非黑白,接著,你會思考:「我該怎麼做?」

「我該怎麼做?」這個問題對太陽花世代來說,似乎不是個問題,他們用他們的年輕與熱血實踐了他們的理念;但對於我這種六年級生,一個年近四十歲、平庸、每天為了三餐的上班族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我們能做的,其實不多,就是出點錢、給點物資,有時間就去靜坐,給予支持,除此之外,我好像不能做什麼。

接著,你會思考下一個問題:「我們要什麼樣的未來?」

太陽花世代很清楚地展現了他們的價值觀,也清楚呈現世代衝突的差異,對於「要怎麼樣的未來?」目前台灣沒有一致性的看法,但凝聚共識是非常重要 ,如果我們沒有一個「想像共同體」,這種情形會不斷發生。

「我們要什麼樣的未來?」、「我該怎麼做?」、「想像共同體的形成」是整個太陽花運動及這部片給我的三個問題,目前我沒有很好的答案,我會很需要再進一步的對話與沈澱。

現在,國民黨以「中韓簽定了FTA,台灣會很慘」為理由,又要重啓服貿談判,真是讓人憤怒至極!此時此刻,再重新回顧太陽花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這部片可以發揮這個功能。

如果可以,我希望再有「二次太陽花運動」!

熱烈迴響:「太陽。不遠」必看討論,豈可錯過!

♥公庫推荐閱讀

1.太陽沒照到的地方–《太陽‧不遠》觀後二三
就如同紀錄片上所有出現的人們其實都若干層面獲得了權力,行文至此對於自己沒有被紀錄到感覺有點欣慰。面對這麼大型的佔領運動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屬於自己的歷史本該就交給自己來書寫而非交由他人來詮釋….

2.太陽…依然很遠-評《太陽‧不遠》
〈烈焰下的崩解與重生〉裡,李惠仁尖銳地挖出了台大社科院、NGO、學運決策小組之間的政治衝突,把當初媒體所謂的「內訌」標籤下的複雜性,做出了精彩的呈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