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

公民影音工作坊:高雄場活動紀錄

pollution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在地球公民協會,舉辦了影音培力工作坊,希望讓地球公民協會與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的朋友,能夠學會影像剪接的工具,以及拍攝影像紀錄的潛在可能。

計畫主持人管中祥首先談論另類媒體在台灣發展的概念與脈絡。在管制尚嚴的時代,無論是廣播電台、平面刊物或者是影像記錄,大致上伴隨政治運動而生,或者作為組織的工具,或者突破主流媒體的藩籬。
針對影像為例,管中祥提到了五二零農運的例子,他說在電視上看到的五二零農運的影片,都是農夫、農婦拿著石頭追打手無寸鐵的警察,可是有一天他從朋友手上拿到一捲五二零的錄影帶,裡面卻都是警察拿著警棍打著手無寸鐵的農民。從此開始懷疑媒體呈現事件的真實性。
然而,另類媒體所能發揮的作用,不僅是當下在主流媒體之外開啟另一個記錄事件的空間,也是歷史的累積,更可作為教育的內容。
然而,九零年代的另類媒體在台灣卻是曇花一現,因為社會空間稍微開放之後,資本的力量同時快速進入媒體,當廣播與有線電視開放之後,許多新聞台出現,發展至今,縱使不同新聞台在報導中有藍綠立場的差異,卻同樣呈現對弱勢的偏見。
於是,社運工作者面對主流媒體出現兩難,主流媒體不報導,好像社會運動不曾發生;報導了,卻又出現扭曲的潛在危險。於是許多社會運動開始利用網路做自己的媒體,例如200塊買下夢想,在大報登樂生的廣告;苦勞網的文字轉播造成樂生動員;野草莓直播等等。而DV甚至是DC的出現,讓「做自己的媒體」出現更多可能。例如大暴龍的無車日、漂泊新聞網,讓遊民自己報新聞、蘆荻社區大學,雖然很短暫,但將個人與結構的關係談得很清楚。
這些例子說明了草根媒體的力量,也開啟了主流媒體外的另一扇門。

在下一堂課程當中,邀請公共電視新媒體部的陳珊珊,說明如何使用windows的內建剪接軟體:movie maker。在教movie maker之前,珊珊先讓大家從影片的基本組成要素-分鏡開始。因為在影片當中,如果畫面都沒有變化,會讓觀者覺得十分無聊。所以珊珊讓大家練習先想一段情節,並且將情節可能出現的畫面畫在分鏡表中,每個人都畫的很認真。也有人畫完就直接拿起數位相機開始練習拍攝不同的鏡頭。
接著珊珊便一步步地仔細地解說movie maker的使用方式:如何匯入影片、剪接、加上配樂、加上字幕,匯出成可以在網路上觀看的影片檔。待解說完畢,大家就開始實作練習,練習的過程中,有來自中山傳管所的助教解答大家遇到的問題。地球公民協會的執行長李根政甚至當場就將前幾天發生的燃燒產生毒氣事件,剪接成40幾秒的影片,並且加上字幕與配樂,與大家分享。

當天影音紀錄:

當天學員作品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