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0122 老樹不該成為政商角力犧牲,官僚別當財團內鬼

老樹不該成為政商角力犧牲,官僚別當財團內鬼
《新聞稿》2015/1/22 10:00am

台北大巨蛋BOT案簽約八年多以來,21日晚間柯文哲市長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終於重新議約,檢視傷害市民權益的不平等條約,但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的老樹卻仍將面臨移植的命運。22日上午樹黨在忠孝東路舉辦活動,為老樹繫上黃絲帶,希望老樹可以好好過年。樹黨表示,大巨蛋BOT重新議約是正式處理這個弊案的起點,解約停建應該列為可能的選項,樹黨也強烈抨擊捷運局,違背1月8日市府與民間協商時關於移樹緩議的承諾,呼籲官僚別當財團內鬼,老樹也不該成為政商角力犧牲。
一、正在議約何必移樹?
樹黨認為,市府已經達成與遠雄重新議約的協定,代表工程計畫以及其餘合約相關事項都仍然有變數。既然如此,老樹為何需要急著先被移植?
樹黨主張,應將老樹保留列入重新議約的範圍,不應預設非移植不可的立場,若是將移樹做為市府與遠雄議約的前提,那麼老樹就變成政商角力的犧牲品!工程開發與樹木保護並不是零和關係,多點以樹為本的設計邏輯即可為美好的老樹留住滿滿生機。
二、移樹SOP應改成護樹SOP
市府表示遠雄移樹必須遵循其新頒佈之移樹SOP,然而從1月8日的市府樹木移植SOP會議中並未深談相關細節,應該充分進行民間參與後再行頒布。樹黨要求,設立護樹SOP移植,通盤檢討移植之必要性,凍結爭議中的樹木移植案件,在市府未能與民間達成共識前,都不應該急著進行任何移植。
樹黨強烈主張,市府應落實<開放政府>的承諾,增加市民參與和資訊公開的公開討論程序,確認樹木移植的必要性、公益性、及比例原則,並經過周邊各里里民投票的社區同意機制,才進入技術層次的移樹SOP之確實執行與市民監督。
三、官僚別當財團內鬼
對於國父紀館連通道捷運提出之新方案仍藉要移植23棵樹,樹黨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原契約市府應辦事項的連通道,應列入與遠雄重新議約之項目,檢討必要其必要性。柯市長於1月8日會議裁示,捷運局與公民團體另約時間協商連通道解決方案,此會議至今尚未展開,捷運局就急著敲定方案。這種罔顧民意、恣意妄為的行為,令人懷疑是否北市府中仍有財團的門神陰魂不散? 到底還有多少內鬼持續在為財團護航?
隨著年關將近,樹黨希望能夠讓老樹好過年。樹黨將為即將被移植的老樹綁上黃絲帶祈福,希望這一片難得的老樹群,能夠再陪伴所有市民共渡一生。
來源:樹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