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送核電最後一程,迎接新能源世代!』廢核月講座

核電議題爭論不休,人民對催生非核家園的聲浪越來越大,終於去年在各界反核人士、NGO朋友及林義雄先生的努力之下,核四宣布暫時封存,可這是一場短暫的煙火,因為停建而使得核電議題沒有迫切危機,聲勢變得更冷。

但危機仍在,核廢料處置仍然沒有答案,送出國去境外處理會造成核武擴散問題,處理完的核廢料還是得回到國內永久貯存,到底要放哪裡、怎麼放才安全,才符合人權與公義,沒有人知道。

核四封存後,政府力圖使核一二三廠這些將要退休的老核電廠繼續延役,而始終不面對人民對能源革命的渴望與需求。

已經運作二十幾年應該退休的核電廠,機械零件老化現象不斷,不讓它退休就是拿人民的命冒險,不尋求替代能源只拖延,就是葬送我們的未來,時間拖越久就越不利,把機會全部拖延掉了,一座核四蓋了三十年,新能源政策也拖了三十年,眼見著核電廠全都要退役了,台灣沒有緩衝時間進入轉型期,這是誰的錯?

韓國民間團體也在呼籲他們的政府不要將核電廠延役,首爾更是以城市節能政策「減少一座核電廠」成為全球亮點,與擁核的中央政府互別苗頭(http://lowestc.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14.html)。

而且不是只有台灣,全球都正在面對核能帶來的問題,提出問題的人並不是來找碴,也不該被要求立刻提出解答,而是應該一起努力找出未來的方向。

問題的核心關鍵並非只是缺乏安全潔淨能源,而是我們消費主義掛帥的生活型態造就了能源浪費,不僅離土離鄉,也餵養了財團變形成跨國集團巨獸,這些巨獸們吞噬政府,政商同流,使得受保護的產業不必升級,不必擔負環境責任,而且還大到不能倒,可以主宰國家能源的選擇。

而政府功能逐漸萎縮,不是圖利財團,便是行政怠惰,不圖思變,免得多做多錯,這都沒有站在為全民服務的立場上。

以電力事業來說,以往的法令已不符需求,電業法與再生能源法都需要修法,電價合理化跟稅收改革也需要推動,個人發電與電網更新更需要即刻力行,傳統能源傳輸的模式過於倚賴大型電廠,但這個世代的人,已經進入有如網絡社群互動模式的時代,分散、多元、靈活,為什麼還不能做到自己的電自己發呢?

我們從半年前開始投入翻轉嘉義工作隊,試著認識自己的家鄉,我們認為嘉義作為小而美的城市代表,加上地處北迴歸線,日照充足,其實是最適合推動城市節能政策的地方,只要有決心做就立刻可見節能效果。嘉義也是綠色生活最佳實踐場所,因為節能不只是跟消費主義抗衡,而是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層面,全面創造出一個新的實踐路徑。

「以城市作為島嶼的想像,以生活作為個人的抵抗。」

因此這次因應3/14全國廢核大遊行,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能源講座,從個人與政策面去討論新能源世代的路徑,並全力支援好朋友能盛興工廠所主辦的「台南場」廢核遊行(https://www.flyingv.cc/project/5935)。
希望集結眾人之力,把城市打造成新能源世代的孵夢基地,不再被迫選擇核電,不必再犧牲人權公義,能夠「永續能源,友善環境,健康生活,遠離危機」。

翻轉嘉義工作隊廢核月活動

3/4 (三) PM7~9 台灣圖書室 從電影風之谷看宮崎駿的反核意識

3/8 (日) PM2~4 Loft 23.5 彩虹運動–綠領運動的全面進化

3/14 (六) PM1~10 能盛興工廠 台南場廢核遊行+廢核晚會

3/18 (三) PM7~9 @台灣圖書室 廢核電影欣賞

3/29 (日) PM2~5 (地點未定) 「減少一座核電廠」首爾參訪分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