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空污旗該怎麼升?

文 /劉育豪(地球公民基金會空污小組義工召集人)

在柴靜【穹頂之下】火紅之前,台灣空污問題,業已危害國人多年。事實上,許多台灣環團對此議題早有關注,並利用各式方法試圖引發更多民眾重視。其中,地球公民基金會所推出的「空污旗計畫」,在去年底執行後,引起許多媒體報導,並在民代質詢下促成教育部推出對應版本,設計出「空品旗計畫」預定推廣至全台國小校園。
 
為求行文簡潔,以下將出現在先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空污旗計畫簡稱「地球版」,後來才有的教育部空品旗計畫則簡稱「部版」。
 
地球版和部版最大差異在於旗子顏色多寡。地球版只有紅色一種,部版則分綠黃紅紫四色。顏色數量的差異,反映出計畫精神上的極大不同。地球版的紅旗代表PSI達不良(指標100以上)或PM2.5達第4級(指標35以上),升旗主旨在「警示」,提醒看到紅旗升上旗桿者,能警覺到當時空污已經超標,應該遂行防範措施。部版分成四色旗子,與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分色方式相同,其內涵在於「分辨空氣品質」,而與「警示」效果其實隔了一層。當然,四色旗子中,綠色表示正常,黃色需進行初級防護,紅色為中級防護,紫色為緊急防護,是有其積極意義,但弔詭的是,若要知道某一時刻空品為何的話,為什麼要隔靴搔癢地去看旗子顏色,上網不就得了?教育部若有心要做,經費與技術許可之下,何必辛苦學校裡的學生志工,儘可以撥款設置電子儀器設備,直接將空品網畫面定時更新於銀幕牆上,豈不更為省事?
 
毋庸置疑地,在實際操作上,單色絕對比四色容易,而且其象徵意義簡潔明確,學生不需要將旗子顏色與代表意涵作切換,其實是一大方便。再者,部版的四色旗子所對應的處理方式隨從環保署標準,得高至紫色階段才要將學生室外課程活動(體育課、戶外教學、觀摩活動等)調整到室內,試問,紫爆的PSI已經來到指標300以上,此時再撤,為時未晚嗎?我們希望給學生的環境要求標準可以如此之低?
 
更令人不解的是,部版在實施配套方面,宣傳海報及學童/家長宣傳單的提供尚且都不是問題,可是,最重要的「教案教材」內容為何?又會把空污的實質內涵揭露到怎樣的程度?翻開〈教育部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宣導試辦計畫〉,「計畫緣由」開頭說的是:「近來臺灣因大陸地區霾害及地區性河川揚塵問題,推動校園師生了解當地空氣品質狀況,以及教育師生健康防護等工作已刻不容緩。」話說得漂亮,卻完全未提及台灣當地對空污貢獻良多的「工業大戶」,這不是掩耳盜鈴什麼是掩耳盜鈴?再者,如果僅僅將問題給個人化而刻意忽略結構的話,那跟環保署空品網只會提醒民眾在空污超標時「應避免/減少戶外活動」的無謂呼籲根本毫無差別。
 

最誇張的是,部版計畫要是實施,實際運作時程是在今年4-6月,依以往紀錄來看,那可是一年之中平均空品較佳時段,那麼,升旗、觀察、紀錄的意義性究竟何在?協助執行計畫的學校莫非只是教育部的背書圖章?空污之危害,絕對嚴重地影響全國師生。在旗子起降之間,教育部如何正確想像並實際執行空品旗計畫,必須更行慎重才是。

 

B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