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柏油封死樹根、水泥花台排水不良,樹倒意外雙北連兩起

(樹黨新聞稿)2015-07-10

柏油封死樹根、水泥花台排水不良,樹倒意外雙北連兩起,新北雙和公園、台北牯嶺公園

「樹頭哪顧好栽,免驚樹尾作風颱」樹黨呼籲全面體檢,重視樹木「根本」問題

新聞連絡人:潘翰疆 0985-896-390
繼昨日(九日)樹黨與土城護樹者聯盟召開記者會痛批土城暫緩發展區市地重劃將三十多株路樹封死樹根,長期可能影響樹木與路倒釀災,護樹團體預警不幸應驗,今日中午於永和雙和公園附近,發生遭柏油封死樹根因而樹木倒塌意外,幸好未傷及行人,只擊中停靠車輛。

今(十日)下午一點半,新北市永和區雙和街24號前,路樹突然倒下,幸未傷人只傷到車。雙和護樹聯盟總幹事、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恰巧於附近巡視柏油封死樹根樹木相片時,聽聞巨響、然後目睹樹木倒塌後慘狀。

潘翰疆表示,觀察斷裂面腐朽狀況嚴重,初步研判是且根部封滿水泥柏油、長期造成根部腐朽所致,且樹幹上方多次斷頭式過度修剪,影響樹木生命力。潘翰疆提醒雙和公園附近水泥柏油封根情節嚴重,將近百株黑板樹與榕樹,此種虐樹不止傷害樹木,長期也是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不定時炸彈,要求市府於颱風後應加強檢查,移去柏油讓樹呼吸。

unnamed-2同日(十日)於台北市牯嶺公園亦發生受保護老樹橡膠樹的倒塌傷人車意外。該狀況則是水泥舖面與堅硬花台,限制樹木根部生長,可能又因花台排水不良,造成該兩棵樹木浮根、在地表生長「二段根」以利呼吸,觀察該倒塌浮根猶如切齊豆腐干,該受保樹木並非死於風災,而是人工美觀的水泥思惟,忽視樹木生態所致。

觀察新北市地政局官員於昨土城的記者會時回應發言,對新舖柏油路面,聲稱是「復舊」,稱學府路段舊路面路樹生長狀況良好, 潘翰疆痛批根本是漫不經心,因循苟且,意外發生前護樹團體再多的警告,也聽不進這種傲慢官員的耳朵。

護樹也是護人,為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台語俗諺「樹頭哪顧好栽,免驚樹尾作風颱」,樹黨呼籲全發生前面體檢,重視樹木「根本」問題,而柏油封樹等地不良所導致的根部腐朽,外觀上不易看出,需待強颱強風或無法支撐時才突然倒下釀災,樹黨黨主席潘翰疆要求各地政府,應體檢此類樹根遭封死狀況之樹木,強力改善,於未及改善的高危險路段應標示警語,以免去年桃園發生因整排數十株路樹柏油封死,半夜「路樹砸死顧家男」的憾事再次重演。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