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6工鬥」連線:綠八藍八 年金苦哈哈

圖/Jan Truter

文/「2016工鬥」連線

民進黨與國民黨執政的16年間,年金體系與老年安養並未得到保障,反而因為勞工退休金改制、年金改惡方案之故,不斷地被削弱。面對2016大選,不論國民兩黨,仍朝向年金改惡,因此,《2016工鬥》要求各政黨將年金改革回歸到全民老年基本保障,透過稅收支付的基礎年金,達到所得重分配、基本老年保障、財務健全、縮小職業別差異的改革效果。

  • 民進黨執政—瓦解勞退保障

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在『先求有再求好』的邏輯下,勞退舊制的保障被修改的體無完膚。原先的勞退舊制仍採用「確定給付制」,退休金的基數計算為「前15年2個基數、後15年1個基數」,但當時民進黨政府不去面對資方欠繳的問題,反而將制度直接扭曲為「個人帳戶制」,讓雇主的提撥降低到勞工薪資的6%,並交由基金的收益率來決定退休金的給付,使得退休金的給付變得要看市場投資狀況,讓老年保障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至今,勞工退休金已經如同雞肋,在平均薪資3萬元,年資30年,65歲退休,收益率1.4%的假設下,勞退新制每月僅能領不到4千元。

  • 國民黨執政—扭曲制度、年金改惡

2012年國民黨執政,開始大量地用潛藏負債高達數兆、基金瀕臨「破產」來恐嚇大眾。但事實上,除了勞退新制外,所有其他的年金系統都採用的是隨收隨付的「確定給付制」,並不應該用完全提存準備的邏輯來計算未來的潛藏負債,然後說負債過高應該降低給付;相反的,若照制度精神,應該是從確保給付的立場來談如何擴充財源。

在國民黨的「破產」操作下,得出的改革方向就只有「多繳、少領、延後退」,在這樣的邏輯下,不論軍公教勞的退休保障都將受到衝擊,這是改惡而非改革。而當勞工反彈時,國民黨政府竟然派警力以「竹竿」對待勞工。

  • 未來一樣爛?

面對2016大選,國民黨看來仍維持過去的改惡方向,不論軍公教勞仍舊是『先砍再說』;至於民進黨,蔡英文現在提出的四點原則:「第一,採取漸進式的調整;第二,簡化目前過於複雜分歧的制度;第三,適當延後年金請領年齡;第四,逐步合理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其中也包括少領、延後退等改惡方向,但蔡英文卻以選後的「年金國是會議」作為再溝通的託辭,其所秉持的不外乎『混過再說』,反正注定選上,選前呼攏帶過。

 

※《2016工鬥》訴求—工人鬥總統、年金鬥基本保障

因此,《2016工鬥》訴求執政過的兩黨必須要為過去的年金制度修惡負責,並且要求2016參選的各黨將年金改革落實到下列真改革方向,藉以達成所得重分配、老年保障、財務健全、縮小職業別差異的改革效果:

  1. 架構「基礎年金」:以稅收作為來源,架構不論職業別、薪資所得,老年皆可領取相同金額的「基礎年金」。使「基礎年金」成為老年退休制度的第一層保障,其上才為依薪資投保與給付的「職業年金」。
  2. 確保「基本生活保障」:在「基礎年金」架構後,應透過稅收的挹注,擴充「基礎年金」的額度,使「職業年金」加總「基礎年金」達老人生活的「基本生活保障」。
  3. 降低對「職業年金」之依賴,弭平職業別差異:在「基礎年金」提高、「基本生活保障」可被滿足的前提下,可逐步降低對「職業年金」的依賴。並且將不同職業別的費率、給付計算方式(非指給付金額),朝向一致化的「確定給付」方向進行改革,藉以解決職業不均、職業年金財務不足的問題。

《2016工鬥》也將於11月初邀請各政黨參與《工鬥國是會議》,對工鬥所提出之相關政策給予回應。若各黨、各候選人不願回應上述訴求,《2016工鬥》將以行動催促各黨、各候選人表態。

  • 《2016工鬥》發起團體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陸續增加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