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6全台廢核大遊行(台南場):廢核是轉型正義的實踐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翁倩文

有別於其他地區上街遊行的廢核行動,已舉辦三年反核活動的能盛興工廠,3月12日選擇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舉辦反核活動,透過宣講、樂團表演、核電影播映,土地議題論壇,邀請環保團體及民眾分享反核意見。台南社大綠電小組也在現場設置太陽能發電體驗區,提供民眾無污染的能源體驗,並作為這次活動部分發電使用。

太陽能行動咖啡車

太陽能行動咖啡車

主辦單位邀請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鄭先祐教授、樹黨策略長潘翰聲、台南社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林元笠講師進行短講,他們表示,政府要正視核廢料處置問題,目前全球各國並無法有效的處理核廢料,應該要停止核電廠運作,他們也要求政府應該兌現答應蘭嶼居民遷出核廢料的承諾。

小朋友繪畫反核圖

小朋友繪畫反核圖

「我們大概都把自然能源藏起來了!」新北市低碳社區規劃師林學淵提醒現場民眾,我們身處的環境到處都是綠能,例如,西海岸的紅樹林是熱能,台灣還有竹子林能源、太陽能,每一條溪都是地熱能,他說,台電隱瞞能源真相,只是一昧地推廣核電,也使得我們無法有效利用自然能源,非常可惜。

去年發起「點亮部落計劃」的林元笠則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夢,前人的努力阻擋了核四興建,但後續的廢核運動要靠我們,不能再留給下一代負責。

台大學城鄉研究生吳昀慶分享最近到日本沖繩的經驗,他說,二戰期間,美國大規模轟炸沖繩,斷絕南洋物資的運送。根據舊金山和約,沖繩領土權歸給日本,但行政權歸與美國,美國想在沖繩做核彈的試驗,惹怒了琉球人,對核戰留下許多陰影,所以沖繩人非常反核。吳昀慶說,沖繩的廳知事辦公室外都有「非核平和宣言の町」字樣,宣示沖繩人對非核的決心。他表示,廢核問題不僅是環境問題,反對核就是反對獨裁,廢核是轉型正義的實踐。

「經濟是靠政治來玩的遊戲規則」,潘翰聲表示,現在核電廠已經是夕陽產業,產業技術無法再拉高。太陽能的價格越來越便宜,但石化與核能的價格卻越來越高,政治可以讓黃金交叉(市場供需比)提早發生,方法之一是讓石化與核能價格往上提,讓再生能源大量利用,另外則是透過再生能源補貼,讓再生能源價格下降。他說,如果政府趁這時機開放更多綠能補助、向財團課徵能源稅,或立法改變市民非環保的行為,未來綠能勢必會正成長發展。

1059704_10205226431692608_1400123302_o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史明與會

活動結束後,由於主辦單位公佈活動的財務支出,他們表示活動經費仍有很大的缺口,期盼關心反核的市民能大力相挺。

主辦單位公告: 主辦單位自去年活動結餘至今,現有環保基金28289元;離今年經費19萬仍有很大差距;集結眾人的力量是活動能成行的關鍵,若您能提供協助,我們會非常感激您的相挺,並將提供協助的團體/企業/個人列名「協力單位」或「贊助單位」。期盼支持同樣訴求的各界團體/企業/個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表達相同信念,打造綠能台灣!
*若募得之經費有盈餘,將列入今年後續廢核經費,舉辦如講座、讀書會、紀錄片放映、展覽等活動。
捐款專戶 : 
中國信託(822) 西台南分行
帳號 : 222540616211 
戶名 : 藝工能藝文推廣協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