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318兩周年:如何再見318?

文 /公庫編輯陳淑敏整理

今年適逢三一八反服貿佔領立法院運動滿兩週年,自2014年至今,台灣歷經兩次選舉,2014年九合一選舉與2016總統、立委大選,兩次選舉結果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版圖,是否真能代表了三一八運動後,台灣公民的政治覺醒?曾經參與過這場長達二十四天佔領運動的人們,或者反佔領的人們,又該如何重新回顧當時自己的位置與角色?兩年前全台籠罩在激辯與激情的二十四天之中,兩年過後,這場大型運動的集體記憶最後在台灣民眾的心裡留下了什麼?

抗爭路上,公庫一直在現場,

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與您一起回顧2014年318反服貿佔領運動:

反服貿佔領議場行動 千人內外包夾立院

2014反服貿佔領立法院全紀錄(318、319)

1622488_10152271707126880_1026111107_o

2014反服貿佔領立法院全紀錄(320、321)

1980049_10152273418846880_184649892_o

當時有許多參與學生與公民記者不滿部分主流媒體對於三一八運動的扭曲報導,決定自己的運動自己報:

【媒體不報,我們來報】之三  太陽花學運的真相-和平、理性、非暴力

(影片提供:林晴揚、歐昶廷)

同時也有曾任主流媒體的記者針對三一八運動中的弔詭媒體現象提出自己的看法:

記者、學生與太陽花 (文/鄭任汶)

在跟學生談媒體識讀時,我經常第一句話就問,「如果說,台灣這些報紙、電視廣播、網路等全部都是沒有黨派色彩、也沒有統獨色彩、也沒有其他政治偏好,這你會相信嗎?」

每個人都不是客觀中立的,我們都一樣,有既定的國家認同、統獨傾向、政黨認同或對某些政治人物主觀的看法。記者如此,媒體也如此。台灣社會最應該被好好保護的,並不是某一種的價值觀或政治選擇……

在佔領運動期間,街頭四處駐紮來自各個NGO發起的街頭論壇,各個組織者帶領參與者一起討論對於反服貿運動的各種想像,開放式地討論,今天大家到底為何聚集在此,反服貿究竟反的是什麼?

反服貿,反什麼?反資本家的權力遊戲

簡報作者/盧其宏(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顧問,經濟研究員)

 

 

洩氣皮球、銹鐵網、休耕田與自由貿易 (文/林樂昕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 )

有人會認為,經濟需要「競爭」,消費者要有更多選擇,不然我們要回到清朝的鎖國政策嗎?這是很棒的問題….

關於競爭,其實,自由市場的本質是「壟斷」,而不是競爭啊!

服貿絕對不是逐條審議的程序問題…..

你的協定,誰的自由? (文/作業排排長)

國會遭佔領迄今,已堂堂邁向第三週……這堂可貴的人民自我教育,可能已遲來了4000多天。

時間回到2002年1月1日,正是「台澎金馬關稅特區」繼中國成為WTO第144個正式成員之日。

出自對貿易協議規則的陌生暨對中國因素的恐慌,使我們無法正確地反省錯誤的開放政策及認識到海峽兩岸的相似處境。然而,更令人感嘆者,盲目的反動,可能還會使我們對由美方強力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喪失戒心,甚至可能主動擁抱合法殖民的枷鎖。

324行政院事件

3月底,佔領立院運動陷入停滯狀態,323晚間至324凌晨,佔領立法院行動升級成佔領行政院行動,原本在立法院周邊的群眾轉移至行政院,希望能拉高抗爭力度,不料凌晨行政院出動鎮暴警察與水車,遂爆發324行政院警民衝突流血事件。

323佔領行政院 公庫全紀錄

反服貿學團突襲行政院靜坐抗議 警加派人力攻防

323行政院驅離 公庫記者現場觀察

頭戴安全帽配帶警棍的警察率先將成排在一旁的所有記者都驅離,記者群是第一批在北平東路側門最先被驅離出門的,引發現場群眾呼喊:「給記者拍!國家要做出現不得人的事所以要驅離記者!」只有些許記者未被驅離,我則是一直在靜坐群眾旁,一些靜坐群眾看我一個人拿著DV在旁都叫我等下要小心,注意自己的安全…..

1624965_839674412715318_78498526_o

3.23行政院抗議行動紀實 (圖文/陳信一)

IMG_46081

—–

而在佔領立法院後期,不論是立法院議場內或立院外街頭上的群眾,紛紛開始產生對這場集體佔領運動有更不一樣的想像與期待,產生了運動內的運動,出現來自運動內部的批評與反省聲音出現。

無限上綱的秩序神話 (文/梁晨)

糾察是對的,糾察是為大家好,糾察是為運動好,糾察是為了你好。

不知檢討的權力會變成權威,接著產生暴力。或許這就是我對太陽餅運動的最大感觸。

到底為什麼人會這麼想要把自己編到一個權威體系之中,而且完全不自覺這個動作和他們嘴巴上要的東西完全相反?

出來吧!跟我們一起睡在鎮江街!(文/吳銘軒)

這場學運也許發生在佔領立法院,但民主運動發生在馬路上而不是議場內。

議場內的人可能完全不懂,現場的所有的志工全部都是他們自己一個一個從群眾中這樣招募來的。睡在路邊三天沒洗澡的人,是流動的、是有機的、是完全自主的,這不是任何人拿著新的吊牌建立通訊錄就可以重新控制與分派。

這些人根本不是你說你是主辦單位、你是哪個團體,他就會理你,這裡的規則是你第幾天來、在街上睡了幾天、多久沒睡了、多久沒洗澡來決定。

1969120_10152274132621880_1269794166_n

從學運照妖鏡看大學的馴化與僵化 (文/林崇熙)

學運發生後,162所大學的反應是什麼呢?極少如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般公開支持學運對民主發展的貢獻;有幾位校長呼籲學生要理性和平,最好趕快回學校唸書;也有校長「向社會道歉」,因為「大學沒有把學生教好」;但是,絕大部分的校長是默不作聲,彷彿學運所揭露的種種問題都與大學無關…..

「林森八獨立陣地」紀事 (文 /林吉洋 公民記者、NGO工作者)

在立法院東側鎮江街有一條巷子直穿到林森南路,南北各有小巷直通濟南路跟青島東路,這個規模最小的「陣地」是立法院週邊圍堵陣營當中最晚成立,現在被佔領的學生跟民眾稱之為“林森南路八巷”。

「我們誰也不認識誰,都是在網路上討論林森南路八巷,來到這裡才認識。」

問看負責守衛門口的大寶(化名):這裡的負責人是誰?大寶說這裡沒有負責人,也沒有指揮官。「這裡沒有誰指揮誰的問題!我們不是因為誰才來佔領這裡!我們每一個人是為了自己的想法在戰鬥!」

佔領立法院運動持續二十四天,最後議場決策小組決定在4月10日下午退出議場。

轉守為攻 太陽花退出立院議場 出關持續播種

轉守為攻 太陽花退場學生聲明

然而退出議場的決策,並非符合所有參與者的期待,因此來自其他團體連署的不一樣的退場聲音:

二樓奴工退場聲明

這樣錯愕的結局,雖不是特定少數人的問題,而是運動中各種因素造就出的權力結構使然。但我們仍要重聲:退場的決議,並不是所有工作人員,甚至群眾的「共識」。

我們認為這種共識方法是假的共識;這種過去不信任群眾、不把權力交給群眾,在退場時卻假裝權力平等的方式,我們無法認同。

賤民割爛尾宣言

我們不同意這場運動早已成為全民運動,卻始終以學生運動作為號召;

我們不同意一場引發全民關注的反服貿運動,在議題設定上略過對於自由貿易的批判,僅成為反對黑箱的民主程序批評;

我們不同意一場引起全民高度參與的運動,在討論決策機制上選擇由部分領袖進行決議,壓抑了運動參與者的自主性,也背棄了運動本質為達深化民主的精神;

 

即使佔領運動在4月10日退場,但三一八運動的後座力與懸而未決的問題仍未停歇。

網路號召千人路過中正一分局 外圍爆發零星衝突

不滿北市警方11日清晨執行驅離立院大門廣場前集會的群眾,聲援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所申請的路權,網路鄉民號召上千網友集體路過中正一分局,並批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的驅離動作實質違憲,要其下台為此負責。

 

還有人記得「服貿」嗎?  (文/管中祥)

就算媒體如此爆量的報導,我們就真的知道什麼是「服貿」嗎?

這裡沒有神,但神是如何被造出來的  (文/王法明、劉惠中)

事實上從318佔領運動後期就可以看出端倪:整場運動走向明星動員而非論述動員。

318佔領運動並沒有真正走向公共化,整個運動現場充斥著大量的「個人語言」。

從318佔領運動到現在,群眾並沒有認識一套「不可退讓的價值」

 

2015年-再見318

2015年,公庫發起了再見318專題,邀大家重新反思318運動之於群眾運動的意義。

318的模糊身影 (文/管中祥)

群眾並不是領導者動員的工具,也不是撐起五十萬人場面的道具,每個「小人物」的真實訴說是不能被遺忘的。

318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二集:318一周年 台灣社運的下一步

這場運動的表面看似因為荒謬的立法過程,但是否有更深層的社會因素?運動之後,不少新的社運或政治團體紛紛成立,這將對台灣社會帶來什麼影響?社會運動是否又會喪失其獨立性?

沒有社會主義視野的反資本主義運動?–全球經濟危機時代台灣群眾運動 (文/陳信行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2211 (1)

太陽花開花謝:切割與收割,筆耕與躬耕 (文/關魚)

一年、兩年過去了,很多人習慣問:「數十萬人上街有用嗎?改變了什麼?」
我想問的卻是:「這些年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我自己改變了嗎?」

000000000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