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紹興學程回應北市府「台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再生計畫」

圖、文 / 紹興學程
回應臺北市政府「臺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再生都市計畫案公告公開展覽」

臺大紹興南街基地作為台北市公辦都更的第一案,從很多層面來說都有指標性的意義。日前市政府已公告此案進入公開展覽之程序(註1),未來的基地規劃除了臺大醫學院教學研究區,還包括市政府的公共住宅、部分老樹和歷史建築的保留,以及將醫療資源結合紹興社區安置的實驗住宅(註2

然而,有幾點必須在此詳加說明:

在此案的藍圖之下,包括我們所關切的可負擔租金、租期、中繼地點等,這些具體影響居民未來居住條件的許多細節仍未有定案,有賴往後校方與社區持續的協商。紹興社區作為臺灣城市發展的歷史縮影,我們希望臺大與市政府能藉此基地的公辦都更,立下安置自營聚落居民的典範。

除此之外,如紹興社區這般的非正式住區(註3)及其住民的居住權,至今仍然沒有受到法律的肯認與保障。2012年的抗爭後,在眾多支持者的力量下,我們雖然得以與台大達成訴訟上和解,也開啟了與學校協商的大門;但我們很清楚,一旦進入協商,居民就勢必得與原來的小屋、居住狀態告別,邁入截然不同的居住與生活型態。在落實居住權的路上,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們將繼續努力,並在2017年時全力參與第二次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期待能夠透過制度性改革,避免有更多人如同紹興或華光社區一般,承受來自迫遷的沈重壓力。

在這幾年間,我們與社區一起在前進兩步就退後一步的協商進程中,艱辛前行;不幸的是,在這漫長的路途中,已有好幾位重要的社區夥伴與我們訣別。究竟應如何權衡多方價值,並同時與時間賽跑,一直是我們這幾年來最焦慮也最感困難的課題。

最後,我們也相信,除了紹興社區的居住權之外,公辦都更的公益性亦需要大家共同思辨,而往後的過程也更值得關切。歡迎大家共同參與105年3月23日(星期三)晚間七點的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並且持續關注紹興社區的居住權議題。

註1:公展計畫書連結:http://www.udd.gov.taipei/pages/detail.aspx?Node=38&Page=9144&Index=3。未來與紹興社區居民住宅相關的部分,將位於紹興南街與仁愛路交叉口之街廓;既有媒體報導所強調容積率720%之區塊,為開發單位預留給未來實施者的區域,並非紹興社區居民的住宅空間。關於都市中關於開發、提供容積或容積獎勵等諸多議題,此處不詳加敘述。
註2:在目前的計畫書中並非以「安置住宅」或「實驗住宅」的方式稱呼,而是將其命名為「產業合作實驗村」。
註3:非正式住區(informal settlement):紹興社區位於紹興南街與仁愛路口,是典型的自營聚落、現今多數市民眼中的「違建」,和其他許多自營聚落一樣見證了臺北城市發展的歷史。 過去國家的住宅政策尚未完備,「違建」的矮房子曾提供了許多市民安身立命的家。社區中居住六七零年代跟隨著經濟發展北上的城鄉移民,以及些許戰後遷台的移民。他們並非城市中的汙點,而是在快速都市化的過程中,住宅政策匱乏下所形成的居住弱勢,隨時可能遭到政府的迫遷而毫無保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