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再談女校反「服」從運動:正視校園內的「戒嚴令」

文 / 賴彥丞 (2018縣市長選舉首投族,台中一中校友)


再談反「服」從運動:盼鄭立委能正視不當校規長存原因

在自主革命正風靡全台女校之時,長期關心並推動校園自由民主的鄭麗君立委提出《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學生代表」明訂於校務會議之組成代表中,享有發言權及提案權;且學生代表須經公開選舉方式產生。對此,筆者認為提案中若能多關切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中比例嚴重不足的問題,因為這才是不當校規無法廢除及學生人權難以實質提升的根本原因。

最近台北這兩所明星女校爭權失敗就是學生代表比例嚴重不足的最血淋淋的實證。北一女中學生遭遇到的困境以及校方的公務員心態筆者在四月五日之投書《2018首投族看「北一短褲反『服』從」運動》詳加說明,在此不再贅述。事實上,景美女中學生亦遇到相同困境,她們表示:在校內服儀委員會組成中,學生代表僅五人,其餘廿二人皆為教師及家長代表,開放鞋襪禁的提案自然遭到封殺。

因此,若新法案只是單純規定「將學生納入校務會議組成」還是不夠的,應將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中所佔的名額給予有一定影響力的比例才有保障。否則,反而使校方可理直氣壯地說:「依據『民主』的結果:原校規照舊。可見校內有學生主張廢除是『少數人』的異見。」

行文至此不禁感嘆,台灣已解嚴近三十年,然而,全台學校校規裡仍充斥著各種不同形式的「戒嚴令」,因此情形登上媒體版面而引發熱議的學校至今仍多有所聞,比如說北一女中(言論戒嚴令:「攻訐國家元首」記大過、服儀戒嚴令:禁穿短褲入校)及師大附中(社團戒嚴令:因師長不滿該校今年學測無人滿級分而擬限制社團活動時間)兩間北市明星高中。

小至一間學校,大至一個國家,從威權到民主似乎都需要走很長的一條路,每一次想衝破封鎖總會遭到守舊勢力的百般阻撓,但也就是因為那不屈不撓的毅力最終才能成功奔向自由的彼岸。柏林圍牆都倒了,沒有什麼威權是不會垮台的。加油吧!自由的鬥士們!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