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竹清併校風波 爆發網路言論攻擊

文 / 竹清併校監督小組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與國立清華大學談論近十年的併校案,於4/12日清大校務會議通過後引起清大各方反彈,兩校本就存在的歧視性言論數量也急速攀升,不禁讓我們懷疑這樣的進展真如表面看起來圓滿嗎?

這些歧視言論源自於兩校師生在併校上並未獲得兩校校方清楚、完善的溝通,對清大師生而言面對的是併校上不完整的系所、生活影響評估以及學歷排名的困惑,這些疑問均未獲得清大校方積極溝通,而同為併校主導者的竹大校方則消極的傳遞併校資訊僅向學生表示「併校資訊請上網查閱」,至今也未主動召開座談會與師生溝通,甚至恫嚇學生自治組織不得擅自傳遞併校相關訊息,但兩校合校計畫書上卻表示兩校師生交流已有成果若真的溝通又為何會有現在這些歧視、衝突的言論?!

兩校師生被校方如此漠視,積累的情緒具體化為為大量的人身、性別攻擊導致兩方的學生在網路上彼此傷害,我們主張兩校併校七人小組責無旁貸應出來面對!

 在校方消極面對學生「先併校、再溝通」態度下,兩校學生應共同要求併校小組正視這些歧視、開啟溝通,我們認為這些歧視的言論是兩校校方未處理學生的焦慮,溝通清楚所導致的,從併校小組中沒有學生參與就可見在併校案上將學生權益、意見視為末端問題。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1.兩校校方應積極面對歧視言論的問題。

2.在兩校校方未正視歧視言論前,堅決反對併校。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