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粘錫麟老師的大賭爛河堰

2010.10.1日中區水資源在鹿港辦理的最後一場環保團體的大度攔河堰說明會, 這個大賭爛河堰真的是讓全民大賭爛!


影片及文字由石化亡國提供

彰化平原為濁水溪與大肚溪兩大河川所沖積出來的河口平原,地勢平坦、水質土壤肥沃,適合農耕漁牧,所生產的濁水米是最優質的稻米之一,素有台灣的米倉美譽。先民過去善加利用大肚溪與濁水溪的水資源,採用導流興建灌溉水圳的方式,如南彰化的八堡圳、北彰化的福馬圳等等,形成綿密的灌溉網絡,是非常有效率的水資源利用的方式。

但近年來政府產業政策,尊工業而卑農漁牧,把大部分的水資源轉移給工業使用,導致農漁民必須自力救濟挖地下水因應。地表水被工業大量使用,地下水補注減少,農漁民再利用地下水,使地下水量無法平衡,長期以來造成嚴重的地層下陷。工業攔截大部分的水資源,造成海岸河口的淡水補注減少,甚至將廢水排放到地下或是任意放流,更使得農漁產業和生態造成嚴重的傷害。

當麥寮六輕工業區超限使用集集攔河堰的水資源,水資源供應緊迫的情況下,又要放入兩大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在濁水溪水系:國光石化和二林科學園區,兩個大型開發案需要每日耗水60萬噸,彰化一天的民生用水是36萬噸,相當於兩倍的民生耗水量。於是中區水資源局為了幫工業找水,積極推動大肚溪(烏溪)下游興建大度攔河堰,每日供水80萬噸,輸水管線從北彰化送至南彰化將近66公里的管線花費近300億的經費(如圖)。如此從大肚溪水域送至濁水溪水域的引水計畫,只是為了兩個大財團的供水需求,而罔顧氣候變遷、水資源窘迫和公平正義,以國家之力量幫財團來解決用水問題。石化產業是夕陽工業,而國家的產業政策和水資源利用,只是滿足少數財團的需求,沒有台灣永續長遠的規劃與對應氣候變遷所應面對的真相。

自然資產為全民所有,一條河川的生命與水資源永續的利用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不應該將珍貴的水資源便宜的販賣給財團,將更提高台灣未來面對氣候極端的風險。集集攔河堰的興建已經犯下諸多錯誤,讓河川揚塵、沙塵暴和地下水補注不足等現象,不能再重蹈集集攔河堰的錯誤繼續興建大度攔河堰,保留一條自然河川的價值和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大度攔河堰相關資料http://www.flickr.com/photos/waders/3698307822/

大度攔河堰開發宣傳摺頁

延伸閱讀

大度攔河堰«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討論區- 大度攔河堰– 跟自然有仇的台灣政府大度攔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大度攔河堰確定進入二階

救中華白海豚阻建大度攔河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