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稿】蔡總統的第一個任務,從到國會報告開始

文 /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蔡英文總統將於520就任,宣告臺灣歷史上首度全面政黨輪替、民進黨全面執政時代的正式到來。這是新時代的開始,但臺灣的民主前途仍未定。我們認為,蔡總統推動民主改革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成為第一個依據憲法規定,到立法院提出國情報告的總統,並接受立委的提問,表現其推動權責相符體制的決心。

人民安居樂業的保障,來自健全憲政民主的承諾

從2014年底到2016年初,民進黨連續在九合一地方選舉與立委和總統合併選舉大舉獲勝,從地方到中央都取得執政與多數優勢。國民黨也在這段期間面臨史上最大的挫敗,不僅執政縣市與立委席次的大幅縮減,更失去總統大位。臺灣兩大黨的政治版圖,雖然藍綠換位,但很少有人就天真地以為,國民黨空前的挫敗與民進黨史無前例的大勝,就是臺灣民主的終局實現。許多人仍期待著,新政府與新國會將以實際的作為,負責的態度,創造真實的改變:讓青年免於低薪、高學費與高房價之苦,讓勞動者的工作有保障且有尊嚴,讓長期照顧不再是個別家庭與女人的惡夢,讓養育小孩成為真正自由且平等的選擇,讓土地與房屋成為人們安居樂業的所在,讓政府不再是實現財團利益的工具,讓國會成為弱勢權利的捍衛者,以憲政主義為基礎、以人權為優先,讓台灣成為勇於對抗強國壓迫、追求和平、保障人權與平等的獨立國家,實現自由人與平等人的夢想。

臺灣追求民主的歷史上,已有過多次的期待與失望。新政局將實現人們的期望,或者帶來再一次的失望?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答案,但自從一月大選結束之後的發展,卻已經帶來令人憂心的警訊,也提示了迫切需要行動的方向。史上最長的看守期,也是政治空轉期,四個月的等待成為四個月的空耗:新政府緩慢組閣、分批放榜,面對日益艱難的局勢挑戰,卻因為還沒正式上任,沒有作為、自也無法被課責;舊政府則是在年度預算早已綁定至年底的制度下,表面守成度日,等待交接,實則展現出九局下半你奈我何的傲慢,將手上已然喪失正當性的政治權力,用盡至最後一刻,讓看守期成為政治上無法究責的「免責期」。

權責失衡的憲政體制,將持續侵蝕台灣民主

從多數黨組閣爭議到林全內閣的誕生,則再次充分暴露出憲政體制的權責問題。現行憲法雖規定由總統任命行政院院長,再由行政院院長組閣並對立法院負責。但立法院自九七修憲之後已無閣揆同意權,而民意選出的是蔡英文總統,何以能任由沒有民意支持的林全,組自己的閣,端自己的政策?又如果林全組的其實是蔡總統的閣,推行的是蔡總統的政策,一旦無法獲得民意支持時,何以只能究責行政院長,卻不能要蔡總統直接負責?因此,問題絕不僅是蔡總統要如何交代,現在這個以服務產業需求為主要宗旨的高齡男人內閣,實現的是誰的政治理念、誰的政治安排,又如何對之究責?而是,這樣的制度運作如何真正「權責相符」?更糟的是,蔡英文總統違反選前的承諾,兼任黨主席,理由說是要實現施政理念,亦即要藉由黨來讓民進黨多數的國會配合施政、從而削弱國會對於行政權的制衡,但其所任命的閣揆以及內閣多數成員並非民進黨員,如此,不正使得總統成為黨政權力的唯一最高中心,卻無真正的制衡機制可言?

權責失衡的憲政體制,是台灣民主的最大病源,不會因為全面政黨輪替,就自動痊癒。唯有全面的憲政改革,才能開啟台灣民主的生機。迄今,新政府沒有展現全面憲改的企圖與作為,卻充分顯示其對權責失衡體制的靈活運用,也不怯於顯露其產業經濟政策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服務。我們擔心,虛耗了四個月之後,會不會迎來虛耗的未來四年呢?

我們拒絕接受這樣的未來。

我們主張: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不應在權責失衡的憲政體制中繼續獲利,而應該以多數黨的優勢,開啟全面憲改之路,邁向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並且以保障人權作為最高的目標。

我們要求:蔡英文總統以實際的行動說明其施政理念,並且為其政治決定負責。雖然真正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改變無法立即發生,但依照現行憲法,也已經提供人民對超級大總統的經常性問責方式:應立法院的邀請,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我們也要求,立法院決議邀請蔡總統到國會報告,並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向蔡總統提問,善盡監督之責。這應是每年進行的憲政實踐,以建立總統與國會之間的常態性制衡關係。

我們認為,蔡總統的國情報告中,應該具體明確地說明她對以下議題的態度與施政理念:

  1. 憲政機關間的權責關係
  2. 中台關係
  3. 原住民族自治
  4. 人權保障
  5. 產業政策的民主機制
  6. 稅改與勞動、社會福利制度
  7. 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路徑

台灣民主的未來,不僅取決於掌權者的作為,也取決於公民的行動。期待民主新局的臺灣公民,請和我們一起為改變台灣的未來而努力,和我們一起呼籲立法院、要求蔡英文總統,為全面政黨輪替的臺灣民主寫下新的一頁,從總統到國會報告開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