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6年美國總統初選整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民主黨初選結果維基百科共和黨初選結果
上圖是共和黨初選結果,藍色是川普勝出的地區,黃色是克鲁兹勝出的地區;
下圖是民主黨初黨的結果,黃色是希拉蕊勝出的地區,綠色是桑德斯勝出的地區。

文/夜書

導火線

民眾無法满足現有的政治現狀,致使初選過程跌破專家眼鏡,結果卻點出美國撲朔迷離但又很清楚的未來。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5 年大部份的候選人都相繼宣佈競逐美國總統初選,媒體大多聚焦在希拉蕊·羅登·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和傑布·布希(Jeb Bush)身上。
2016 年 02 月共四個州進行初選,其中民主黨的希拉蕊拿下三個州,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拿下一個州;共和黨的唐纳德·约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也拿下三個州,泰德·克鲁兹(Ted Cruz)拿下一個州。
2016 年 02 月 20 日布希暫停競選活動,如此早退出讓很多人驚訝。
2016 年 03 月 01 日第一個超級星期一登場。共和黨有 11 個州進行初選,川普拿下 7 個,克鲁兹拿下 3 個。民主黨有 12 個州初選,希拉蕊拿下 8 個州,桑德斯拿下 4 個。
2016 年 03 上半月接下來民主黨有 11 個州進行初選,希拉蕊拿下 7 個,桑德斯拿下 4 個。共和黨有 13 個州初選,川普拿下 9 個,克鲁兹拿下 3 個,其他之前幾位候選人都己在此時退出。
2016 年 03 下半月到 04 月初共和黨有 7 個州初選,川普拿下 3 個,克鲁兹拿下 4 個。民主黨有 8 個州初選,希拉蕊拿下 1 個,桑德斯拿下 7 個。
2016 年 04 月底到 05 月民主黨有 10 個州初選,希拉蕊拿下 6 個,桑德斯拿下 4 個。共和黨有 10 個州進行初選,川普全拿。
2016 年 05 月 03 日在拿不下多達 57 張黨代表票的印地安那州初選後,克鲁兹黯然結束初選行程,剩下川普一個候選人,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
2016 年 06 月 07 日在 6 個民主黨的初選中希拉蕊取下其中 4 個,使得其黨代表票正式過半,時任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正式發表聲明支持。桑德斯在月底接受專訪時表態願意支持希拉蕊,民主黨初選告一段落。
2016 年 06 月 18 日共和黨進行為期一周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川普沒有遭受到黨內其他人的阻撓正式成為候選人。克鲁兹雖然有出席,但沒有說出支持川普,只希望選民秉持良心投票給候選人。
2016 年 06 月 25 日民主黨進行為期一周的全國黨代表大會,桑德斯出席呼籲把票投給希拉蕊,歐巴馬也隨後上台力挺希拉蕊。

解釋

1. 美國二黨初選是如何執行的?

每次的初選方式都有所不同,主要是在各個地區舉辦。大部份都是在一個選區內以不計名的方式投票,其中一方勝出,即可取得該選區的所有選票。在這次選舉中出名的例子就是共和黨印地安那州的初選,川普以 53% 的選票擊敗克鲁兹的 37%,川普可以拿到 57 張黨代表票,但克魯茲卻一張都拿不到,成為壓倒克魯茲的最後一根稻草。這樣的風氣在美國的選舉很常見。

2. 為什麼布希一開始會有這麼多關注?

從現在以馬後炮的角度來看,那個時候媒體會把他拿來跟希拉蕊比較的原因無他,就是媒體的編輯們希望未來的美國長什麼樣子。隨著初選的演變,這些編輯也體認到很多事情,就是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己經不若以往,而且無可避免的,越來越多的觀眾比較偏好急促的、急就章的事務,不太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需要長期理解的政策。

3. 為什麼媒體會看好希拉蕊?

希拉蕊己經在 2008 年跟歐巴馬交手過並失敗了,媒體會關注她的原因是在民主黨裡面沒有其他候選人的聲望可以跟她比擬。希拉蕊在初選之路卻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先是電郵風波,後來桑德斯的緊追猛打,對於 TPP 的反反覆覆讓希拉蕊在這一路上走的都不輕鬆。不過在川普的壓力下讓許多民主黨大老願意給希拉蕊超級黨代表票阻絕川普,讓希拉蕊結束初選。

4. 川普為什麼會崛起?

這是一個讓所有媒體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為何共和黨內原先極端派克鲁兹沒有辦法滿足選民,還會再產生一個嘴巴更毒辣的候選人?這其實在很早就有端倪了。茶黨在歐巴馬連任時非常盛行,足以顯示共和黨內部激化的程度,當然現在川普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種激化的現象在全世界己開發的國家都有出現,但美國把激化的情緒搬到總統選戰來著實讓人嚇一跳。

5. 克鲁兹的主要訴求是什麼?

誠如上面所說克魯茲是茶黨的一員,所以在選舉中就己經在很多場合把立場講得很清楚。如果有比較川普和克魯茲的政策的話,會不難發現其實克魯茲的立場比川普還要保守。但川普的言論比較辛辣,容易吸引到選民的注意,況且川普所挑選的題材都是選民一聽就懂的,所以選民才會投給川普。

6. 川普有做出什麼樣的主張?

在政府沒有辦法弄清楚穆斯林的入境者之前,全面禁止其入境;在墨西哥的邊境築高牆阻止偷渡客,並要求墨西哥支付費用;撤銷歐計建保;用一些手段把在中國大陸工廠移回美國,以期增加就業;重新審視三國以上的自由貿易,並撤銷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要求駐日和駐韓美軍的費用由日韓自己出;鞏固憲法第二修正案,確保擁槍自衛權;改善移民環境,以此帶動平均薪資水平。

7. 為什麼共和黨會變得如此偏激?

這個問題在茶黨探出頭的時候就很多人在討論了,一開始就只有針對歐巴馬政府的一些批評,這股勢力在共和黨內卻一直壯大,後來在媒體的強烈批判下茶黨才逐漸消失,但還是有很多心裡支持茶黨的人。他們主要的目的批評歐巴馬政府的不是,認為歐巴馬很多政策很失敗,會把美國帶往衰退的道路。在一些媒體壓制下荼黨雖然力道減弱了一陣子但並沒有消失,只要有人登高一呼就會有群眾響應,此人就是川普。這時也剛好呼應了伊斯蘭國的希望,雖然伊斯斯激進份子只佔很小的比例,只要恐佈攻擊不消失,就會有更多人討厭伊斯蘭民族,川普就在此偒口撒鹽,與和平之路漸行漸遠。

8. 桑德斯做出什麼樣的主張?

調高基本時薪從每小時 7.25 美金到 15 美金;大幅增加富人的稅率;改善華爾街,讓該倒的銀行就倒;反對 TPP 協議。其他則與民主黨主流民意相近。

9. 桑德斯是反映民主黨內什麼樣的聲音?

在非常多的場合希拉蕊的立場都很反覆,像是上述的 TPP 問題、電郵風波,又如富人稅政策的空泛,讓很多民主黨員非常不喜歡她。但桑德斯這個没有多少政治包袱的人,所以他不用考慮到之前說的話。在一些民調中,年輕人較多選擇桑德斯,而桑德斯的政治主張也很明確。但民主黨內大老們大多都支持希拉蕊,原因是希拉蕊比較好猜測,也不會選一些很容易激起漣漪的話題,所以在多數黨代票的選邊下,桑德斯還是沒有辦法成為總統候選人。

10. 川普和桑德斯有什麼異同之處?

這二個人在初選之前都不是政治活躍人物,卻在初選中不約而同得到眾多選民支持,背後的原因是因為選民不是很支持這二黨的熟面孔。即使這二個人所提出的主張天馬行空,像是川普提出對穆斯林的政策,或是桑德斯的社會主義論調,在理想社會都不可能實現的事,卻有非常多的選民還是願意買單。箇中的因素筆者認為跟上述一樣,也就是現在的選民多少不願,也沒有能力去分析這些候選人的政見,所以就會下意識做出決定。選民們沒有意識到選舉帶來的影響,事實上也很難名狀,自然選民也不會花心思在上面了。

11. 民眾是如何看待這次選舉?

這次選舉充滿了很多驚奇,原因在於有太多事前無法料想到的橋段了,又因為這次要選出一個非繼任的總統,所以過程格外令人注目。不過跟以往不同的是很多選戰議題並沒有如預期的被拿出來討論,像是以色列的議題幾乎完全缺席。另外各黨也花不多時間在討論暨有的政治路線,共和黨鮮少在討論小政府的執行方式,民主黨也大多把時間花在小事情的政策上,媒體花更多時間在討論希拉蕊又如何講出新的一套說詞,也很少去計算桑德斯的政策會給預算帶來多少衝擊。在來不及把細節都辯論的情形下,初選就結束了。

12. 初選會如何影響接下來的總統大選?

在民主黨的部份,因為希拉蕊和桑德斯有多次交鋒,所以希拉蕊的說詞可以符合較多的民主黨人,但也因為她的說詞反覆,所以有人開始反對她,即便是黨內的人。無巧不巧的共和黨也有一樣的情形,支持自由貿易的共和黨竟然會選出反 TPP 的候選人,讓大老們都不願為他背書,也讓共和黨的選情多添幾分陰影。所以有一些選民開始試著去找第三勢力,不過很難有實質的影響力就是了。接下來很多分析師都認為雙方會用更下三濫的方式抹黑對手,卻也隱藏一個事實,就是更不用期待雙方會願意花多少時間討論政策了。

13.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接下來會如何走?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在環太平洋中,不靠攏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國家自然會很緊張,因為所有臺面上所有候選人全部反對 TPP。最支持 TPP 的是希拉蕊,她的說法是她不支持現在版本的 TPP,因為對美國的勞工不利,其他候選人則採取更反對的論調。就希拉蕊這句話來看就很有趣了,如果現在這種談判都沒有結果的 TPP 都不滿意,那要談到民國幾年的版本才會滿意?那時亞投行早就不知道到執行到亞洲內陸多少去了。但這些支持 TPP 的國家頭都己經洗下去了,只能祈禱如果是希拉蕊選上的話她會出爾反爾,如果是川普選上的話那就再說吧,要不然怎麼辦。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