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督盟針對立院議事攻防爭議聲明

文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該是重新檢視召委角色的時候!

立法院目前共有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社福衛環,共8個常設委員會,每個委員會委員互選出兩席召集委員,共計有16席召委。目前召委完全可以憑自己的偏好,自行排定各種議案討論、公聽會、預算審查、安排部會報告、決定考察行程,黨團協商與否等議事處理,甚至「不作為」,都可以達到施壓或護航的效果。除了黨機器在背後指揮要求的狀況外,召委的權力可說是非常的大!

新國會在國會改革訴求中,特別是「透明國會」項目,雖有較佳的表現,但在「效能國會」、「文明國會」則還是必須要多多的加油!這次的議程變更爭議,剛好就是檢視召委權力恰當與否的好機會,到底召委的角色是否該有所限制?法案優先的安排是否必須有一套大家服氣的機制?考察行程怎樣避免流於地方綁樁?是否要朝向單一召委制度?這都是本屆立法院所必須面對思考與解決,也是公督盟繼國會透明改革後,下階段的目標之一。

另外,議事攻防本來就是民主運作的常態,但真理越辯越明,立法院號稱最高的民意殿堂,就表示這裡應該是台灣各種不同思維、價值辯證的最重要場域!應該是台灣人民智慧群聚激盪的地點!議事攻防,最終並不能解決我們所面對的爭議,也沒辦法凝聚社會共識解決問題!如何讓議事順暢,讓每個政黨、每位代議者都可以公開負責任的問政發言表達,還是最高原則。

議事攻防,不應脅迫議事人員違背中立!

公督盟也反對言語、肢體接觸等人身攻擊及破壞公物等行為!特別是政黨間的議事攻防,不應該為難議事人員!議事中立不僅是針對立法院長,更包含議事人員與立院各專業幕僚單位。舉凡依法執行職務、遵守程序正義、提供公平服務等都該是我們對議事人員的要求。根據公督盟過去觀察,立法院的議事人員大都嚴守議事中立分際、盡責提供專業諮詢,然本次逼迫議事人員攪入政黨之間的議事攻防,則已經越過民主議事運作的紅線!公督盟必須嚴厲的譴責!也要求立法院未來的議事攻防,不應該再脅迫議事人員違背議事中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