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去除少年標籤  建立友善環境

 

文 / 勵馨基金會

「聚眾=滋事?」一群七、八位青少年聚在咖啡店聊天、玩牌,卻因為附近民眾投訴店長,只好委婉的請他們離開?!「不愛唸書=未婚懷孕」少女們常被歸因為不愛讀書、愛玩,亂交男朋友才會發生懷孕事件。然而,故事往往不只是你以為看到或聽到的那樣,標籤卻已牢牢地貼在他們的身上難以掙脫。

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說投入青少年服務工作,特別是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與青少女懷孕服務方案已十餘年經驗,當孩子長期缺乏正向的眼光,就會長得像「刺蝟」般難搞、不負責任,若能給他們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你會看見他們為夢想堅持與努力的模樣,並非大人口中的「小屁孩」。

台北市許立民社會局長表示現有6家少年服務中心(勵馨承接了一家南區少年服務中心),感謝勵馨這十幾年來成為陪伴台北青少年成長的重要夥伴。要破除社區對少年的負面看法,大人就要了解好小孩不是只有會念書一種樣子,也可以會打扮、會跳舞、會唱歌都是好小孩,給少年自主的空間與培力的機會,台北一定可以成為最友善青少年的城市。

國際扶輪社郭總監及北安扶輪社Irene社長來到現場力挺台北青少年,相當看重青少女懷孕的預防宣導工作,讓年輕學子知道身體自主權以及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我們認同青少年本身擁有很好的特質,只是需要展現的舞台。

勵馨服務一位18歲的小妤,高中休學的她又帶個小寶寶,曾經遭受路人白眼輕視地說:「小孩能照顧好小小孩嗎?」。小妤說:「既然選擇生下寶妹,就不該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缺席,我能當個好媽媽且有照顧她的決心!」雖然年輕就和男友意外懷孕,小倆口決定共同生活彼此支持,認真學習當父母。

儒ㄟ,17歲,從小就在街頭走跳,身上有著代表愛情的刺青,因為對唸書不感興趣,國中畢業未升學,每晚在公園跟朋友聊是非、打牌,散發著草莽的氣息。有一次他看著少年中心廚房內的烤箱對社工說:「ㄟ~我可以用嗎?」不到一個小時,廚房傳來陣陣的巧克力蛋糕的香氣。他擁有烘焙的天賦,沒有正規的餐飲教育下自學烘焙,經過社工鼓勵決定找一家烘焙店當學徒築夢。給少年們機會就能夠行行出狀元。

本週日仲夏午後,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年輕朋友,大夥齊聚在少年馨樂園廣場,大聲說出青少年的心聲。我們喜歡跟朋友聚在一起,我們不是壞孩子。大人不要只看課業成績,不喜歡唸書並不代表什麼都做不好,沒出息啊!我們不愛頂嘴,只是想法跟大人不一樣,不一定是錯的。做事情沒有經驗、不成熟,我們需要機會不斷嘗試,就能學習成長;喜歡打扮成的模樣,染髮、穿耳洞、短裙都不是壞事,因為我們是有創意就能展現自己。

少年馨樂園現場有青少年親自製做美食、獻上精彩的表演、有趣的闖關活動,透過嘉年華會的方式呈現少年與少女的自信、活力與能力,由台北少年SHOW自己,貼近了解他們想要傳達的想法、感受。還有一處特別的留言牆,邀請與會少年一起寫下我是台北青少年,我愛這個城市,我願意付出什麼樣行動,為改善少年福利政策,朝美好的生活努力,翻轉社區對於青少年的負面標籤。勵馨與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扶輪社等願意正向看待青少年的友好夥伴,共同以行動支持、鼓勵青少年展現自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