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環境, 都更

如何看待預測不準? —馬勒卡颱風路徑預測不準有感

圖 / 傅志男

文 / 徐世榮

氣象局針對馬勒卡颱風路徑預測不準確,致使北部一些朋友今天多放了一天假,剛才看新聞報導,電影院及百貨公司下午擠滿了人潮,許多人是笑容滿面。雖然有人照例會責備地方政府行政首長,不過這種情形到底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以前預測不準的現象也屢屢出現,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不是人的智慧及高科技可以預知的;再者,颱風路徑預測不準的結果,大概也只是多放一天假而已,這樣的風險是我們可以承擔的。

但是,這種以預測結果來作為公共政策的決策判準,並不只是發生在氣象局的颱風路徑預測,而是發生在目前台灣公共政策的各個領域,政府往往主張這些預測結果都是擁有高學歷的學者專家所模擬出來的,應是客觀中立的,因此,將預測當成了事實,並進而逼迫民眾一定要相信及服從這些預測,絕不可質疑。

例如,都市計畫專家在預測人口的增量,因此苗栗大埔必須成為一個新訂都市計畫區;交通運輸專家在預測交通運輸流量及旅客的增量,因此桃園機場就應該擴建第三跑道,並興建桃園航空城;高科技專家也在預測,認為半導體產業未來相當具有榮景,因此必須興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經濟專家也在預測,台南鐵路倘若東移,空出來公有土地的開發將可以增加許多經濟效益,因此鐵路地下化必須東移等。其實我還可以舉很多的例子,如八里台北港、林口A7機場捷運站區、新竹台知園區、淡海新市鎮等等。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上述這些例子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土地徵收!也就是,我們目前的許多土地徵收其實都是建築在學者專家及行政官員的預測認知之上,彼等把這些預測當成了事實,大膽的以預測為名,強制剝奪了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及人性尊嚴。但是,如果預測不準,那該怎麼辦?以苗栗大埔為例,現在看來是明顯的預測不準,那該怎麼辦?張藥房拆了,還土地就可了事?但人命呢?人死又能夠復生?氣象專家預測不準,大抵只是多放一天假,縱然少數老闆會責備柯P及朱立倫,但是人民大抵都還是支持他們的。但是當都市計畫專家、交通運輸專家、高科技專家、經濟專家等預測不準時,其產生的後果卻是非常的嚴重,土地被徵收了,家被拆除了,人民不僅被迫流離失所,甚至還會因此犧牲性命!

因此,如果預測本來就不會準確,那我們該當如何對待目前以預測結果來作為公共政策決策判準的作法?這些預測真的都是客觀中立的嗎?這些預測難道都沒有主觀的假設條件嗎?公共政策決策模式是否應該要有所改變?盼請大家能夠嚴肅思考這些問題。也請讓我再次強調,預測不準,有些時候絕不只是多放一天假而已,而是會拆掉許多房子,也會犧牲掉許多無辜百姓的性命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