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苦等十年! 為迎國際濕地日 請政府儘速公告彰化海岸為國際級重要濕地

文/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月2日為聯合國訂定之國際濕地日,由於濕地的固碳、淨化水質、高生產力等生態系重要功能,因此濕地成為國際上唯一保護單一生態系統的聯合國公約(拉姆薩公約),所以保護濕地生態系已經是公認的普世價值。台灣也在2015年2月2日正式施行「濕地保育法」,成為善盡國際責任地球村的一員。

濕地保育法第一條明確揭櫫保育濕地的重要性以及「明智利用」的功能性,因為濕地是可永續利用的資源,只要正確聰明的使用它,濕地是提供人類賴以維生重要的食物寶庫和防洪滯水的天然滯洪池。為了維持生態系統的健全與穩定、促進整體環境永續發展,在濕地保育法中有評定「重要濕地」為國際級、國家級和地方級等。公告「國家重要濕地」並不是讓地方無法發展利用,依照濕地保育法第二十一條,仍然維持濕地原有農業、漁業、鹽業和建築之現況使用,完全不會影響現有使用濕地利害關係人之權益。部分有心人士刻意操作,認為只要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之後就會阻礙地方法發展,只為了保護濕地而不重視地方生計。這種惡意扭曲濕地保育的真諦,實在令人不齒。

濁水溪出海口提供大量的泥質來源在彰化海岸濕地形成全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早在荷蘭人四百年前繪製的台灣古地圖,就已經凸顯出彰化海岸特殊的潮間帶特性。過去人們不了解這廣大的泥灘地重要性,北彰化線西鹿港一帶的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消失了3600公頃,在2008年南彰化芳苑大城一帶又要規劃國光石化填海造陸約4000公頃。萬一國光石化一旦填掉濁水溪口泥灘地,全台灣將失去僅有獨一無二最大的泥質河口生態系統。

在國家重要濕地的評選會議上,彰化海岸有六公里最寬的潮間帶、數量最多的保育類鳥類大杓鷸、黑嘴鷗、多種達到1%族群數量的鳥類棲地,以及豐富多樣的底棲生物,和唯一僅存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文化,這些特色都是彰化海岸濕地早在2006年第一次評選就已經進入國家級重要濕地名單的主要因素,甚至在2009年第二次評選時,評選委員一直認為彰化海岸濕地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所以列入國際級濕地名單之中。可惜當年國光石化是行政院推動的國家重大建設,在經濟部要開發填掉、營建署要保護的矛盾之下,最後來自行政院高層的授意下將彰化海岸濕地剔除名單。

如今國光石化早已經胎死腹中,不可能在有任何重大的填海造陸繼續在彰化海岸進行,那麼恢復彰化海岸濕地應有的國際級重要濕地地位,有什麼困難呢?切莫在被地方那些主張開發破壞濕地的人士扭曲濕地保育法的真諦,請中央與地方政府不要再互踢皮球,已經苦等十年,請儘速擬定彰化海岸濕地保育計畫、辦理彰化海岸的評定工作,還給彰化海岸濕地應有的保育地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