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泉州老樹森呼吸,拒絕砍樹停車場

文/泉州街護樹志工團、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台北市泉州街8巷1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後簡稱國北教大)所屬的一塊閒置校地,因政府要求活化土地,因而遭標租將改建為停車場,得標廠商向當地居民表示將砍除基地內的老樹,並於昨(3/6)晚大型怪手駛入停放,周邊居民擔憂老樹森林遭毀,緊急上網PO文尋求協助,今早在龍光里陳萬龍里長、北市議會吳志剛議員辦公室主任、立法院林昶佐委員中正區服務處主任及松菸護樹志工陪同下,阻止老樹遭直接砍伐清除的命運。歷經數小時的協商,最後,更在地主國北教大副校長楊志強親臨現場、善意回應之下,獲得要求廠商暫時停工並重新申請樹保審查的結果,在地居民皆欣喜不已,盛讚國北教大勇於承擔、愛護老樹的決定。

泉州老樹森呼吸,拒絕砍樹停車場

泉州街護樹志工團劉小姐表示,這塊空地位於台北市泉州街著名的老建中麵店、建中黑糖剉冰斜對面,已經閒置幾十年了。附近住了快50年的鄰居說,這塊地是國語日報創辦人魏建功的故居,剛搬來時這塊地上還有房舍,後來房舍拆除,但樹都被保留下來了,可見樹齡悠久,不應說砍就砍。而校方也證實,這裡原來是日本時代的房舍。

劉小姐表示,10年前在聯合報副刊的一篇文章,作者王正方提到的魏建功故居,講的就是這塊地。有一段是這麼描寫的「我們全家到了台北暫住魏伯伯家,重慶南路三段某巷口的一所豪華日本房子:榻榻米鋪了一大片,打開紙門,房間都是通的。屋外有一座日本花園,花木扶疏,還有小溪石塔,幾處小片沙地園丁每天用耙子耙出幾道痕跡來,非常新奇別緻。」 (註:泉州街與重慶南平行,可由重慶南路三段巷子直接進入)

在地居民、建中退休周老師指出,這塊土地上老樹聚集,也因鄰近植物園,是許多物種、鳥類聚集之地,不但可看到松鼠,之前也看過保育類台灣藍鵲棲息,在過度開發的台北市區,已經很難看見這樣的空地。居民蔡太太則說,不反對校方活化閒置土地,但希望能在不砍、不移除前提下進行。

當地龍光里陳萬龍里長也表示,站在在地里長的立場,蓋停車場我們不反對,但我們強烈要求這些老樹應該要好好保護下來! 吳志剛議員辦公室主任則說:我們支持依法行政,如果廠商合法合理當然沒有問題,但涉及老樹保護還是應該依照相關規定辦理。林昶佐委員服務處主任則說:台北市已有好幾個老樹與停車場共存的案例,建議國北教大可以去參訪一下。

文化局未盡責,國北教大險觸法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環境、教育、文化都是支撐台北成為一座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為了興建停車場而選擇背棄這些重要的城市價值,台北還會有未來嗎?

游藝表示,今天一早來到現場,廠商機具已經進場,經詢問施工內容與樹木保護議題,廠商表示已獲文化局同意移除樹木,並出示文化局公文。但經檢視文化局公文內容,僅以未達北市樹保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1、2、3款(樹胸徑、樹胸圍、樹高)為由,認定基地內無受保護樹木,並副本給國北教大與得標廠商,同意移除樹木,未審慎評估日治時期老樹樹齡問題,才造成今天的護樹爭議,若廠商今天真的砍除基地內的老樹群,文化局等同陷害國北教大背負「教育單位亂砍樹」的罪名,也觸犯護樹相關法令。

游藝表示,依據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樹齡達50年以上即屬「受保護樹木」,而本案基地內的老樹,多屬日治時期隨同建築物興建時所種下,且依照當地耆老口述,4、50年前搬到泉州街時,這些老樹就以在現在的基地內,因此這批老樹絕對符合列管為受保護樹木的資格,理應重新進行樹保審查,若需移植老樹,應依法提具「受保護樹木移植與復育計畫」送樹保委員會審議,並於老樹認定結果出爐前,不得任意砍伐移除老樹。

同意保護老樹,是國北教大送給居民植樹節大禮

泉州街護樹志工團表示,泉州街護樹案追根究柢來說,仍屬規劃單位未具足夠的樹保觀念,才會把老樹成林的基地視為可清空闢設停車場的空地,其實只需透過設計理念的改變,配合基地現況重新進行設計規劃,真的可以避免移植任何一棵老樹,甚至期許政府能正視台北市綠地空間不足、空氣品質惡化的問題,將泉州街6巷周邊現存老樹綠地、日式老屋規劃為社區文化公園,相信將對打造可永續發展的台北市,帶來非常正向的發展。

泉州街護樹志工團表示,今日非常感謝國北教大校方,在植樹節前夕選擇停止砍樹,並勇於任事、善意回應居民的訴求,這份願意共同保護珍貴老樹的心意,真的是校方給居民最棒的植樹節禮物,更期許在校方與社會各界的努力之下,這片老樹森林裡的美麗生態,能永遠留給台北市的下一代更多感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