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大肚口見有毒廢棄物 環保署拖半年 仍未處理

erusion大肚溪溪畔至今被棄置的有毒集塵灰、廢爐碴,一直都還在現場,但,環保署原本就有土污基金可在緊急時刻或嚴重、重大污染案件發生時,可先行代為整治污染場址,之後再向污染行為人或地主求償。

可是,偉大的環保署,現在卻變身最高監督單位,根本一點都不想低身是以協助者,或是環境保護合作者的姿態出現。更荒唐的是,近日,環保署已經辦理過公聽會,日後任何土地所有人,若為進土地管理者,而導致被丟棄或傾倒廢棄物時,土地所有人都要受懲罰。

到底,環保署土污基金的緊急反應措施是什麼?環保署又到底有無真正的緊急處理能力,或是只單純就讓污染事件持續發生與擴充下去!這應該要環保署出面說明清楚。

今年5月彰化縣環保署(局)表示”已請河川管理人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近期內先將廢棄物挖除以太空包方式堆置他處,並於7月1日前提送廢棄物清理計畫書,環保局並針對該區域主動擴大調查非法棄置及土壤、地下水污染情況,以保障民眾生活環境安全”。但事實上,位於河道上的有害廢棄物仍每天受漲退潮侵蝕,不斷地溶出世紀之毒戴奧辛及重金屬。

監察院必須盡速介入查清真相,為何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被違法傾到有毒事業廢棄物(集塵灰、戴奧辛等),近二十年都沒有被相關單位發現,今年二月經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直接當面向環保署(局)檢舉有害廢棄物裸露明顯違法傾倒,應立即處理;五月份也到總統府陳情,至今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有害廢棄物都依舊保持原貌。恐龍政府單位環保署、水利署、農委會該振作起了,不要在拖下去了,大家都看不下去了。

以上為當日新聞稿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