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強拆大觀 用迫遷活化國土?│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八期

焦點對談

「如果要這樣,等於是讓我老婆在外面流離失所,還不如我死了,把這些錢留給我老婆,可以在台灣其他角落繼續生活。」大觀自救會發言人鄭仲皓,描述社區內丁氏老夫妻狀況,眼看拆除日日逼近,擁有榮民身分的丁爺爺,雖然每月領著退休俸,但不足以支付夫妻倆前往其他地方居住,或是同住榮民之家,他們未來又該何去何從?4月10日,退輔會前進位在板橋浮洲的大觀社區,進行第一波拆除工作,未來預計作為長照中心綠地使用,但拆除過程中不僅毀損不同意戶房舍,更與自救會發生衝突……

焦點議題
政府拆大觀 看見產權看不見人民在土地上的生活尊嚴?

「如果要這樣,等於是讓我老婆在外面流離失所,還不如我死了,把這些錢留給我老婆,可以在台灣其他角落繼續生活。」…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重建樂生大平台彌補歷史錯誤 只待行政院拍板
2007年4月15日,上千名反對拆除樂生療養院的群眾舉辦抗議遊行,最後迫使行政院修改決策,保留部份院區。十年後支持者們… (閱讀全文)

 

政府欲管控有害空氣汙染物 環團:民眾無法信任虛無的政治承諾
台灣重工業多半集中於高雄一帶,民眾住家及農田果園緊鄰工廠,兩者相伴近半個世紀。而石化業、鋼鐵業等重工業所排放出的廢氣中… (閱讀全文)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內政部地政司4/12審議「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第129次會議,也是本案第4次進行土徵審議。反對與支持… (閱讀全文)

 

南鐵公聽會 居民:動工之後才有公聽會 政府霸王硬上弓
東區居民:這案子應該是東移案確定要拆遷我們才開始動工,你現在北區才第一場公聽會,東區都還沒開,仁德區開始動工是甚麼意思… (閱讀全文)

 

【投書】反對政治審判太陽花抗爭者!
反服貿抗爭屆滿三年,陸續相關的司法判決也跟著出籠。雖大多數被告皆被宣判無罪,但在「攻佔行政院」一案中仍有11名抗爭者遭受國… (閱讀全文)

 

【投書】全聯總裁徐重仁發言惹議 真正的「幸福國度」在何方?
在看到徐重仁先生的發言後,讓我覺得這些話反映出上一代對於年輕人的誤解,因此我想要解釋一下… (閱讀全文)

 

李佳玟: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有法官認為蘇建和他們有罪?
從以前到現在,有兩種說法一直在司法界流傳。一種就是,如果你看過蘇建和案的卷宗,你就會知道蘇建和三人真的有。意思是… (閱讀全文)

【法操】一審、二審還有「更審」!曠日費時追求「真實」值得嗎?
謝姓女子於2013年2月任職於「媽媽嘴咖啡店」時,謀財害命,犯下「八里雙屍案」。歷經一審、二審、更一審,都依強盜殺人等罪判處死刑… (閱讀全文)

【學運斷簡】行動者的歸來—評莊程洋《當代學生行動者的組織圖像》(三)
關於1990年野百合學運,和2014年太陽花學運兩者間的比較,有很多文章都已討論過,從「組織圖像」的角度… (閱讀全文)

【聲明】為拼業績逮補李明哲? 李凈瑜回覆國台辦聲明
第一、針對國台辦表示:「台灣如蓄意製造事端,意圖干擾依法辦案,只會使問題複雜化,損害當事人的權益。」我想澄清…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