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界/NGO呼籲「世衛台灣.台灣衛世」 號召521台北車站前向國際喊話

醫界/NGO串聯呼籲「世衛台灣.台灣衛世」
號召521台北車站前向國際喊話 WHO Needs TAIWAN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今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等數十個NGO發起「521挺台灣進WHO 防疫護全球」集會排字行動,將在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上排出「WHO Needs TAIWAN」英文字,希望向國際發出「世衛台灣.台灣衛世」的訊息,同時凝聚台灣人民的向心力,抗議中國打壓,訴求WHO不應遺棄台灣。

記者會現場直播影片:https://goo.gl/EkRCME

全球防疫莫疏漏 台灣應入WHO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強調,地球村人民往來頻繁,WHO拒絕台灣加入就是罔顧台灣和台灣2,355萬人民的生命權與健康權,就是罔顧所有地球村民生命權與健康權!葉光芃表示這次號召醫界和公民團體完全是民間自發,強調健康預防最重要,治療是末端,台灣雖非WHO會員國,長久以來均依WHO指引論述。如WHO在2013年宣布PM2.5為一級致癌物,台灣民間致力讓社會了解PM2.5危害。要求WHO對台灣未收到WHA邀請函進行補救,屈服於中國霸權為舊思維,希望5/21活動向世界展現台灣的白色力量,目前已串聯數十個醫師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521挺台灣進世衛活動,本週日5月21日下午三點在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車道集結,呼籲各界響應參與「全民挺台灣加入WHO」排字行動,也徵求各種人才協力。葉光芃表示,請參與民眾當天穿著白色上衣,更請參與的醫師穿白袍出席,展現台灣的白色力量,訴求以台灣的醫療專業加入WHO,貢獻世界,也爭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不論是呼吸的空氣品質、飲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居住的環境品質等,雖看似未跟WHO直接關聯,但這都是間接影響人民健康,也都跟全球化息息相關。並以這次全球性綁架病毒事件,英國大量醫院、診所都受到病毒影響暫停看診,印尼雅加達兩大醫院也受到影響,台灣恩主公醫院也傳出遭受到攻擊,連駭客都不會挑是否為WHO會員國,更遑論PM2.5或是污染食品甚至傳染疾病呢?呼籲WHO不論是空氣、水、環境、食品、疾病等政策,都不應該將台灣2300萬人民當作次等的地球公民。請WHO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並讓台灣正式加入WHO會員國。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表示,台灣應該加入WHO的理由有三:

專業-台灣醫療照顧在世界名列前茅,可給WHO會員國參考;全民健保的經驗可讓WHO借鏡台灣,聯合國希望2030前有類似健保的照顧體制;台灣NGO的活力,社會與專業團體協助發現環境與職業疾病,造成政策的轉變,對犧牲環境與健康的國家來說,台灣可參與貢獻,WHO缺台灣是遺憾。

資訊-台灣的資訊要納入WHO才完整,目前WHO資料缺台灣會造成誤判,如當前全球空污嚴重,但WHO的計算不是沒台灣就是錯誤,如WHO將室內外空污各佔一半,事實上台灣並無室內燒煤,造成污染比例與致病影響誤判。

防疫漏洞-疫情控制上講求即時性,防治新興疾病最重要是時間上要快速反應,台灣無法與WHO建立點對點無時差的聯繫,非雙向即時性對未來愈毒致死率愈高傳播愈快的疾病有很大的防疫漏洞。Taiwan ready for WHO,台灣已準備好參與世衛,WHO也要ready for TW。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醫師表示,14年前台灣發生SARS,共有11位醫療人士死亡。台灣是世界防疫上重要的一環,希望WHO讓台灣進入,勿有缺角與遺憾,強調世衛需要台灣。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劉家正醫師表示台灣醫學專業可提供世界參考,如台灣在B肝傳染防治上的成就,強調預防醫學若缺台灣是不完整的,促進人類健康不可忽視台灣的白色力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何信頤醫師表示,台灣醫界實力堅強,在參與聯合國婦產科奧林匹亞大會時,協助其他會員國,也擔任常務理事,並貢獻臨床研究,實在不應因政治理由受到抹殺。此外婦產科醫學會也已發文給WHO秘書處,函告表達希望台灣參與WHA和加入WHO,但目前尚未收到回覆。

台灣家庭醫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醫師表示,醫療無國界,台灣應積極參與世衛,台灣是第一個對初生嬰兒打B肝疫苗的國家,為新生兒預防注射公共衛生防治B肝的重要指標。

「521挺台灣進WHO 防疫護全球」訴求:

世界衛生組織(WHO)拒絕台灣加入,不只違反醫療人權、醫學倫理和正義原則,也是屈服於中國霸權,歧視並遺棄台灣2,355萬人民。

面對全球新興疾病的威脅和大眾健康的福祉,台灣和台灣人民期盼能和世界各國與全球公民攜手合作,分享台灣經驗, 共創快樂和健康的未來。

公開徵求各種專業人才協助521台灣加入WHO的推動工作,包括外文、外交、設計、美編、動員、串聯等,更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連署與出席,希望全民動起來,一起為台灣爭取加入WHO和參與WHA的機會。

出席名單:
立法委員 劉建國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劉家正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周慶明 /總幹事 林震洋
台灣家庭醫學會副理事長 王三郎 / 祕書長 李汝禮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何信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