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文資公民會議 推動公民和政府接軌

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文資審議‧公民會議」在文化部的支持下,今(23)日在文化古都的臺南成功大學召開,本次會議參加的20位公民,是從來自全國各地參加報名的133位公民抽選出,包括來自最北端的基隆與最南端的屏東,出席的公民中16~29歲共5位、30~45歲共6位、46~60歲共5位、61歲以上共4位,年紀最年輕為23歲,最長為81歲。

公民會議是審議民主公民參與的模式之一,參與公民需事前閱讀相關資料,在有一定知識訊息的基礎上,對爭議性的問題相互辯論並作判斷,最後將討論後的共識觀點,寫成正式報告,向社會大眾公布,提供決策參考。會議中,20位公民全數出席(出席率100%),與會貴賓有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崇熙教授、文化部文資局綜合規劃組黃水潭組長、臺南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林喬彬處長、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趙卿惠主委、成大建築系吳秉聲教授與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吳宗憲副教授等。

台灣文化資產學會林崇熙理事長表示,文化部支持辦理九場公民會議,落實了鄭麗君部長由下而上的文化公民權理念。由於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正處於時代轉捩點上,去年公佈的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雖然有很大的改進,但在面對文化資產保存問題上仍有很多的盲點,例如台南西港糖鐵保存爭議。公民參與討論就是讓爭議不斷的浮出檯面,進而挖掘法令或政策的結構性問題來改進,並讓文化資產保存在社會上獲得更多的支持。

文化部文資局綜合規劃組黃水潭組長回應,在經過卅幾年的文化資產保存過程所摸索出各式問題,在面對去年文化資產保存法大修,或許不能符合各方期待,但總是往前邁出一大步。文化資產的保存需要大家投以更多的關心,讓先人所留下的文化精華可以獲得保存。希望來自各地的20為公民可以全程參與,五天深入的討論也會成為未來文化保存政策的依據。

臺南市政府研考會趙卿惠主委則表示,研考會不僅重視且期待公民審議可以落實,推動公民參與過程中,很重要的是公民素養的養成,讓民眾從選民變成公民,共同關心公共事務,以及從政府體制內部進行公民參與培力,讓公民參與的觀念進入市府。在此也非常感謝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對於市府公民培力的大力協助,讓公民參與的種子能在政府部門裡扎根萌芽。趙主委認為,文化資產保存在公部門和私部門間,最大的衝突是財產權問題,希望透過更多的公民討論及公民參與的過程,能讓公民與政府接軌,彼此有對話的空間。

會議中,民間與學界特別準備一份「公民參與開放透明」的禮物致贈給與會的中央與地方長官,期許公務機施政決策依據時時刻刻將公民參與和開放透明放在心上。

最後,本次「文資審議.公民會議」會提供政府與公民的對話與討論空間,透過公民充份對話溝通獲取共識後,將於10月21日產生結果報告書,提供文化部納入決策參考,不僅能展現公民力量,更能深化及實踐公民參與的價值。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