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我的家當 vs.你的觀瞻 台北車站難容無家者?│ 公庫電子週報第一零三期

焦點對談

11月8日,一群無家者與相關團體在台北車站召開記者會,因為台鐵張貼公告,為了維護市容,將於13日強制清除北車周圍的無家者家當。台北車站是公共空間,近年來,卻變得越來越商業化,甚至連原本供旅客休息的座椅也沒了,經過抗議之後,才擺了幾張回去。旅客熙來攘往的北車越趨商業化,它應否有更多的規劃可能性?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芒草心協會的秘書長-李盈姿,與我們細談這個議題,同時與我們聊聊他們出版的書《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焦點議題

我的家當 vs.你的觀瞻 台北車站難容無家者?
說起8日的北車抗議事件,李盈姿感到感慨、失望,因為無家者議題已經存在很久,台鐵卻始終採取保守的做法…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北車提升國家門面、驅趕遊民家當 民團呼籲:置物點與市容可兼顧
台鐵局台北車站在車站周邊張貼公告,為提升國家門面及台北市之形象,配合市政府規定,白天時禁止街友在屋簷下… (閱讀全文)

 

政院拍板《勞基法》修正案 勞團千人怒吼:彈性個屁、轉戰立院
行政院通過院版《勞基法》修法草案,修改民進黨政府上路不到一年的「一例一休」政策,甚至預計全面鬆綁7休1… (閱讀全文)

 

物流業基層遭化學物噴濺患職災 主管卻未協助處理
一名家住屏東,任職於嘉里大榮物流公司潮州所的戴姓搬運工去年底在不知情狀況下載送了禁運化學物「硅烷」等貨桶… (閱讀全文)

 

捷運工人罹潛水夫病 遞狀告北市、業者求償721萬
22年前,台北捷運新店線壓氣工程未依流程加減壓,造成40多名工人明明沒有潛水,卻罹患了潛水夫職業病… (閱讀全文)

 

南鐵東移土徵強行闖關 自救會批葉俊榮出賣良知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南鐵東移案弊端重重,內政部長葉俊榮違背自身學術主張…(閱讀全文)

 

十二月仍將進行拆除履勘 大觀社區居民嗆民進黨如縮頭烏龜
大觀社區再度收到新北地方法院通知,預計在12/6對不同意搬遷戶進行拆除前的「履勘」,自救會趁蔡英文出席… (閱讀全文)

 

【投書】誰讓我們成為障礙者?——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審查現場觀察(一)
我國首次《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揭開序幕… (閱讀全文)

 

【投書】最好的報告,就是誠實以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審查現場觀察(二)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際審查進入第二天,主席長瀨修教授在一早會議的開場白中特別引用孔孟語錄,提醒政府… (閱讀全文)

 

【投書】給政府官員的典範轉移,給公民社會的賦權典禮——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審查現場觀察(三)
本日討論重點包括教育、健康、工作、適足生活水準及社會保障、參與政治與公共生活等實質權利議題…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