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環保署把空污問題推給中國? 臭氧污染惡化 全台僅剩台東符合美國標準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原標題:環保署愚民欺欺君 空污推給中國 臭氧污染惡化 全台僅剩台東符合美國標準

反空污大遊行將於12月17日下午在台中高雄登場,環團代表高喊「霾害未治好 臭氧還變糟」、「政府做不夠 人民上街頭」、「1217反空污 遊行一起走」,抨擊政府不僅未有效改善空品,今年PM10和臭氧反而惡化,更痛批中央高層將空污來源推給中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和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上午聯合批評環保署一再愚民,更欺君罔上誤導國家領導高層!而中央為了化解遊行壓力,行政院不僅趕著送出放水版「空污法」修正草案,罔顧中南部本土污染嚴重、國人健康受損的事實,推出保障財團排污利益的版本。台健空盟繼上週揭露中南部PM10惡化之後,再掀全台臭氧超標天數也比去年增加,僅剩台東符合美國標準,南北空品差距再拉大!台健空盟強調臭氧不會飄洋過海從中國來,而是典型的本土污染,質問環保署還要將責任再賴給誰?

環保署一騙再騙不長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嚴厲抨擊環保署聯合高層欺騙人民,並一一戳破環保署刻意誤導的論點(詳以下圖表),強調在人民空污意識覺醒,要求治理的聲浪日益升高,且中國霾害對台影響日減之時,政府還將污染源頭指向中國佔比高是倒退的,是不負責任且模糊治理焦點的。台灣人均碳排高,節能減碳不力,污染嚴重,社會要求中火減煤的壓力日增,中央卻在遊行前將污染來源定調來自中國多,不是中火,葉光芃覺得執政黨這樣處理非常可惜,並引述中研院研究員劉紹臣的看法:暖化會造成風速降低,PM2.5濃度會偏高,污染排放若不減半,難以看到效果。因此,中火、麥寮、興達等燃煤電廠在秋冬風速低時應減排五成。

環保署環保團體
冬天燃煤發電少,空污嚴重是東北季風帶來中國霾害,中南部是境外與北部的累積僅用冬天燃煤發電減少來簡化問題是刻意誤導,忽略冬天逆溫層高度較低和垂直擴散差的鍋蓋效應季節性因素,以及冬天冷海風將海邊電廠污染吹入陸地加劇污染的地理氣象因素
霾害日經常是無風擴散不佳 時,東北季風僅偶爾帶來境外污染,愈往南濃度愈低,且快速通過
首當其衝的北部空品比中南部好,中國霾跳過北部直搗中南部?
忽略境外污染往南影響遞減的事實

針對閣揆賴清德說「就算停掉所有火力發電廠,只能減少2.9%空污」的說法,葉光芃引用麻省理工學院2013年資料反駁,美國電廠PM2.5排放約佔12%,硫氧化物佔比高達70%,台灣電力四成多來自煤電,怎麼可能空污只佔2.9%?葉光芃再指出,台中電廠PM2.5年排放量1841公噸,佔台中固定污染源的52%,佔全市20.2%,代表中火全停掉可減少台中市二成PM2.5,更何況中火的硫氧化物的佔比更高,更能減少大部分的衍生性PM2.5。

不只PM2.5未改善  臭氧和PM10雙惡化

葉光芃強調,AQI為六種污染物的綜合指標,不能只看PM2.5,今年PM10和臭氧都惡化,台灣整體空氣品質並未改善,環保署不能自我感覺良好。葉光芃指出,南北空品差距更拉大,撕裂人民的健康,強調台灣的空氣品質不患寡而患不均,是公平正義問題,空氣品質也需要轉型正義。葉光芃以環保署2010年資料說明,假使數據為真,高屏空污重災區的境外污染佔25%,本土污染佔75%才是治理重點,扯境外是在模糊焦點。

臭氧本土生成 不能推給境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表示,政府將PM2.5霾害問題推給中國,但臭氧是當天生成的二次污染物,僅在陽光照射下短距離生成的,絕對不是中國飄來的,可不能推給境外污染。而根據環保署的測站資料顯示,今年臭氧高值雖有降低,但無論以台灣的標準,或以美國2015年的新標準來檢視,超標日數卻是增加的,且發現中部多處測站臭氧增加,顯示境內工業污染變嚴重,唯獨台化下風處彰化站和南投站是大幅明顯減少下降的,推測應與台化三座燃煤鍋爐關閉有關。

除台東外 全台臭氧超標淪陷

以縣市來分,可發現今年尚未過完,卻是除台東外,所有縣市臭氧超標日均比去年多!也就是臭氧惡化的情況幾乎全台都淪陷!連陽明站都超標78天,整整比去年多出30天!若扣除交通和公園站,苗栗以北超標日平均約50天,台中以南為92,顯見中南部臭氧超標問題比北部嚴重!一年有高達三個月臭氧污染濃度過高。

台灣臭氧標準比美國還嚴格?!

楊澤民強調,WHO的臭氧建議標準是50ppb,臭氧增加,衍生性的PM2.5也會增加。截至11月的數據,台灣的8小時臭氧均值已超過 WHO嚴格的標準。而美國醫學組織美國肺臟醫學會ALA多年前已要求以更嚴格的60ppb作為標準(第四高值),最後聯邦政府折衷採用70ppb,ALA並不滿意,因對健康的影響要低於60ppb。台灣環保署多年來堅持我們的臭氧標準60ppb比美國70ppb嚴格,殊不知二者的判定計算方式並不相同,台灣是以平均值計,美國是用PR98來看,在統計學上的意義天差地遠。環保署官員日前終於私下承認錯誤並道歉,但未公開承認台灣的臭氧標準遠落後於美國。

台灣空品標準寬鬆 18年未檢討加嚴 

空保處長八月說要檢討空氣品質標準,迄今未見推出更新版草案。楊澤民諷刺地說,難道台灣人的體質特殊,不怕PM2.5和臭氧的危害,也無懼衍生性PM2.5生成?今年雙十節前後,大里臭氧濃度全國最高,臭氧的生成要有有機揮發物,增加的原因為何?請環保署解釋清楚。也希望關心臭氧危害的人一起來探討,或是學生科展可研究。

放任國家領導人胡言亂語 台灣學界之恥

關於近日中央高層以中國境外污染對台影響大的言論,已遭學者和環團撻伐(參見末段),楊澤民奉勸高層究責,因環保署引用2010年過時的資料在2017年來談中國影響大,是罔顧科學數據的時效性,非常丟臉,是對台灣知識界的侮辱。痛批環工界氣膠專家一片噤聲,僅莊秉潔敢直言?呼籲學者專家應發聲洗刷台灣無知怪中國的講法,既不精準又不符合科學,丟盡台灣科學界的臉!當前只有公衛學者詹長權,環工學者莊秉潔是少數敢說真話的,學界任憑國家領導人和發言人胡說八道,是環工界的恥辱,對此歡迎環工界指正。

屏東潮州站2015-2017*年臭氧每日最高八小時平均值分布圖

政府使七招烏賊戰術混淆視聽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向來以口號治國跟著民調走的民進黨,面對12月17日反空污大遊行來勢汹汹,蔡政府民調直直落,又不敢得罪財團,就使出不少國民黨已經招數用老的七招「烏賊戰術」來混淆視聽,包括:

一、都是機動車輛移動污染源的錯。

二、都是建築工地染的禍。

三、改變空氣污染指標。

四、辭官負責苦肉計。

五、銀彈化解空污。

六、用藍綠惡鬥分化環團。

七、又是國民黨害的。

只想管末端 不想減源頭 如何制空污? 

方儉之前為文表示,32年前衛生署環保局莊進源說,空氣污染就像敵機來犯,必須在起飛時就要殲滅,否則敵機臨空,只能躲空襲警報逃命。一定要「制」敵於先,而不是等敵機臨空再想辦法。空氣污染離開煙囪,就很難去「治」。民間提出減煤減空污減碳的訴求,政府還是一直要”保障”財團燒煤的”權利”,不想在

空污指紋辨識三十年沒進展

而當時沈世宏也說明「空氣污染指紋」的原理,和實施後的好處,可了解重大污染源工廠產生哪些化學物質,再透過大氣、微氣象條件參數,就可用電腦推算出3D的空氣污染物流布的情況,找出污染來源。沒想到就算沈世宏後來當上環保署長,迄今環保署都還沒建立空氣污染指紋的系統,似乎也沒什麼想法或計畫。

中國煤改氣 空污改善成效已顯現

方儉強調,今年入冬以來,北京和北方的空氣品質明顯比去年好得多,因中國有數據了解是哪些燃煤的污染熱點,就開始煤改氣,今年果然看出成效。反觀台灣,沒看到什麼具體量化的數據,到底哪裡減了,可降低空氣污染指數,如果正如李應元所說,中國貢獻了三分之一的「境外污染」,北京的藍天應讓他放心了,至少幫他保住烏紗帽了!

日本研究中國空污已明顯改善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高思齊表示,環保署用2010年數據說台灣空污1/3來自中國是天大的謊言。日本九州大學在今年11月公布的研究證實,中國這三、四年間飄出境外的空污已明顯減少。九州大學應用力學教室的鵜野伊津志教授團隊做了四年研究,運用福岡、北京、上海三地測站數據及衛星sensor圖像證實,四年間中國空污對日本的影響已明顯改善。日本不會刻意擁抱中國,環保署不應再說謊。此外,環保署在去年10月公告天然氣發電廠不受空污法處罰,如果天然氣真的那麼低汙染,幹嘛要大費周章排除空污法適用?2025年天然氣佔能源總量的50%,環保署沒有能力改善空污就先棄械投降,甚至殺死空污法,本末倒置,希望監察院能調查本案的違法問題。

反空污公民運動 人民為主體

葉光芃強調,12月17日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遊行,是以公民為主體的反空污運動,是對政府空污治理牛步的不滿!葉光芃認為,反空污不分黨派,11月即發函邀請苗中彰投雲嘉的首長、立委和縣市議員出席參與,截至14日,縣市首長僅嘉義市長涂醒哲回覆親自出席,台中市長林佳龍派林依瑩副市長代表,14位藍綠黃立委,縣市議員則以國民黨團陣仗最大,其他縣市僅彰化縣一位議員回覆。葉光芃呼籲,歡迎政治人物參加反空污遊行,跟人民站在一起,但請勿藉此進行選舉造勢,如有發現超越遊行規範舉動,主辦單位將規勸離場。

反空污遊行台中場政治人物允諾出席名單(截至12/14止):

縣市首長:涂醒哲 林依瑩

立法委員:黃國書 張廖萬堅 何欣純 黃秀芳 陳素月 劉建國 蔣萬安 江啟臣 盧秀燕 顏寬恆 王惠美 馬文君 許淑華 洪慈庸

台中市議員:國民黨團(林士昌、李中、顏莉敏、李榮鴻、吳瓊華、張瀞分、陳本添、羅永珍、賴朝國、黃馨慧、楊正中、張廖乃綸、劉士州、朱暖英、沈佑蓮、賴順仁、陳政顯、李麗華、賴義鍠、蘇柏興、林碧秀、蘇慶雲) 張耀中 何敏誠

彰化縣議員:歐陽蓁珠

政黨: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前環保署長魏國彥

學者批評中國境外污染多的說法錯誤且卸責:

  1.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教授投書表示總統的說法錯誤,用平均值解決不了問題。
  2. 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也屢次表示今年多次霾害為典型的境內污染,還說環保署引用的資料錯誤應更新。
  3. 台大大氣科學系徐光蓉教授也表示若境外污染為真,北部應較嚴重,政府企圖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