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正隆都更暴利!汙染不怕重罰? 植樹節搶救幸町米道百年伯公樹行動

文/台灣華山工業遺產歷史場所保護聯盟、齊東文史工作室、華山人風雲文史工作室、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東門護樹志工隊、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樹黨…等

3月12日植樹節,數十名台北市民,結合文化和護樹團體,舉辦「搶救幸町米道百年伯公樹」的宣示行動,手舉「正隆都更暴利!老樹沒有春風!」、「植樹節老樹浩劫,老樹不是衛生紙」、「守護幸町米道,起厝个伯公樹」、「守護幸町古米道 , 保留記憶老味道」等標語,現場展示老榕樹修剪前後對照相片,居民和老榕樹老相片,幸町米道的古地圖,搶救可能因為正隆都更而被迫移植的百年老榕樹(受保護樹木編號1900號),為祂和杭州南路、濟南路口一帶的老樹群綁上紅絲帶,表達對老樹的熱愛和對土地的崇敬。

台灣華山工業遺產歷史場所保護聯盟、齊東文史工作室、華山人風雲文史工作室、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東門護樹志工隊、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樹黨…等,提出三項訴求:

1.呼籲行政院及立法院,植樹節應該改為護樹節。

2.要求台北市政府,重新審議百年老榕樹的移植計畫,暫緩建照審議。

3.建議開發商,變更都更案設計,讓百年老榕樹原地保留。

日前衛生紙亂漲導致搶購被稱作「戊戌紙亂」,其實造紙業的空氣污染也是地方長期民怨,正隆紙業在2014年至2017年間共被開罰將近5000萬元,為台灣五家主要衛生紙供應商的首惡,為何正隆紙業屢罰不怕,難道是近年陸續在台北幾處都更案所累積的暴利做靠山?

杭州南路濟南路口876坪商二特都更案,正隆紙業以小吃大,估計獲利超過20億元,以4.2坪吃掉市府持有六成土地,取得開發主導權。2006年十月台北市政府在都更新法公告前火速批准,在2013年違法通過樹木保護移植計畫,草率地同意移植,並允許修剪超過1/3,等於對百年老榕樹賜死。

正隆趁今年農曆過年前,偷偷展開超大幅度的修剪,當時並無文化局在場監督,對照先前遮蔽半天的濃密度,地方居民不捨百年老榕樹遭受如此對待,也感到極度憤怒。

【樺山町起厝的伯公樹!】

華山人風雲工作室張揚指出,舊樺山町萬伯仔屋前的百年老樹,是沿著堀川溝仔生長的,齊東街及周邊的木造老屋,多出自他的巧手工藝,因此這棵老樹可以說是樺山町起厝的伯公樹,政府不能忽視這樣無法取代的珍貴性。

這是台北城開發300年前最先發展的一條「米道」,樺山資紀進入台北城的三板橋庄路上所形成了「七間厝」聚落,被命名為「樺山町」, 1930年町名改正為「幸町」,這是包括「八田與一」等人居住的總督府要員的官舍聚落,幸町古道當然是重要的臺北記憶,這棵樹就是幸町古道的一部份。

(詳見《華山人風雲》臉書官網)

【難道政府保不住孫文老樹群?】

樹黨北北基枝黨部發言人林逸萍質問,「前人種樹,後人砍樹?別讓百年樹人成為百年孤寂!」她說,大家都知道植樹節的由來,是因為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他重視林業建設,設立農林部,1914年頒布《森林法》。但是大家不知道,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一帶可以說是「孫文老樹群」。

1901年孫文來台就住在齊東街,當時參與議事的包括丘逢甲和有「百總」之稱的陳名乞(參與羅福星1913年苗栗抗日事件),極可能間接與其第六次起義成敗有關。曾住過齊東街的孫文,和這棵百年老榕樹所處的老樹群,曾經活在同一個時空中,老樹群見證過比我們更多的歷史,保存和老樹一起存在的城市集體記憶非常重要。

在大巨蛋BOT迫遷松山菸廠老樹群的不幸經驗,雖然號稱不是砍樹,而是移植,第一年存活率就低於五成,特別是老樹,存活率更低。2013年違法通過的樹木移植計畫,當時並未討論到這棵樹的歷史價值和社區文化的意義, 台北市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議百年老榕樹的移植計畫,並暫緩建照審議。

民間團體多年來呼籲植樹節應該改為護樹節,孫文雖然沒有在台灣植樹,但他生活過的孫文老樹群應該被保留,更能彰顯植樹節/護樹節的意義。

【再創環保、文化、發展的三贏】

都市發展與環境保護,不是對立的兩端,社區、政府、開發商可以三贏,環保、文化、發展也可以三贏。如果正隆公司願意變更設計,原地保留老樹,這會是護樹愛生的示範版都更,表面上短期好想像是利益退一步,實際上長期利益將會進一大步。

老榕樹所在的地主陳章煒先生說「這棵樹守護著我長大,現在換我來守護這棵老樹」,在我們家的土地上,從小和這棵百年老榕樹一起成長,夏天爬上樹抓蟬至今記憶猶新,這不只是保存我的兒時記憶,也是社區所有人的兒時記憶。相較一般地主不要保護文化資產、不想保護老樹,至為難得,多年來一再建議開發商將老樹原地保留,卻未曾被採納。

其實,就在離這裡一兩百公尺的徐州路十號就有成功的案例,2009年十月居民開記者會要求老樟樹原地保留,現在建案已經完成,綠色隧道的老樟樹還在。小建商做得到,大財團更應該沒問題。

愛護樹木的都更,在植樹節的這天會顯得更有意義,我們期待不砍樹不移植樹而是想辦法保留樹木的都更方式,可以就從這裡開始!

標籤: ,